童年二三事

笨笨熊

<p class="ql-block">或许年岁真的大了,常常回忆起小时候的许多事。&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我的儿童时代,物质可谓贫乏,好在家境尚可,不致于受冻挨饿,然只是刚刚满足暖饱。记得我一二读书在村校,离家很近,下课中间我会偷偷跑回家去,急急忙忙吃一碗妈妈准备着的冷饭,虽然没有什么菜,更多的时候是酱油浇一下就吃,这在当时也已经算奢侈了,因为许多人家连三餐都无法保证。为这事,常常上课迟了,就挨老师的批评,说我思想不好,贪吃。那时的父母对孩子吃饭也是能省则省,饿肚子上课的事常常是有的。孩提时,一颗糖兄弟分一下,还能幸福上一天的感受,现在的孩子是不可想像的。&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 <p class="ql-block">  记得十一岁的那年冬天,我们几个小伙伴到河边玩,河里停着一只抽水船,一根引水管正对着水埠。我们几个兴奋地走到船上玩,并且沿着船边走过去,不料大家同走在外边,船就向外倾斜,把那根引水管从水埠上掀了下来,船一摇晃,我们站立不稳,四个人一起掉进河里。好在水并不深,而且我们都会水,无生命之忧,狼狈不堪地爬上岸,一个个如落荡鸡一般。时值冬天,冻得我们瑟瑟发拌,父母闻讯把我们抱回家。我的几个小伙伴第二天都无法到外面来玩了。不是不想,而是冬天的棉衣就那么一套,弄湿了,根本就没有替换的衣服,只好躲在被窝里,等妈妈们把棉衣烘干了才能再穿。 </p> <p class="ql-block">  小学三年级,我转到镇中心小学(那时叫五.七学校),学校离我们村有三四里路,学校是用老祠堂改的,没有围墙,只有一个小小的操场。学校的东面有一条河,叫东升河。开学的头几天,天还热,中午回家吃饭后,我们会偷偷地到河里洗会澡,然后再去学校。当然没有现在的泳衣泳裤,为了防止衣服弄湿,一般我们几个男孩就把衣服脱下来放在岸上,赤条条地在河里玩一会。学校是明令禁止的,老师也经常要来河边抓“现行”。可我们就是屡教不改,我行我素。</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们同村的五个男孩正在偷偷洗澡,突然姓周的老校长来到河边,把我们在岸上的衣服收拢在一起,扬言要让我们赤身裸体地上岸,算给我们一个教训。说完,老校长拿着衣服转身走了,只留下一群在岸上幸灾乐祸的同学。过了一会,连这群同学也回去上课了,只留下我们五个光溜溜地孩子浸在水中。觉得这次脸真丢大了,总不能这样上岸去吧。心一横,沿着河道游回家去!好在那时的河网四通八达,我们游了三四里的水路,才回到家,连忙跑进去,让妈妈拿来衣服穿上。不料,才过了一小会,校长和老师就找到家,校长看到我们平安无恙,连忙说:“好好好。没事就好”。看来我们把校长吓得不轻,这事也不了了之。 </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也身为教师,每次当孩子有错时,我虽然也在批评他们,但我同时也会想起我小时候的那些调皮捣蛋,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孩子永远不知道自己是做错的,贪玩是孩子的天性,你不要太指责”。可话说回来,我们现在的孩子真的能像我们孩提时那么玩吗?他们有电脑游戏,但少了“老鹰捉小鸡”的热闹;他们有游泳池,却少了捉鱼摸虾的乐趣;他们有电动汽车,可少了自已动手削手枪的成就感;他们有微信、QQ聊天,却少了捉迷藏的刺激……我们的家长,也不会让我们的孩子再像自己小时候那么地去玩。从这个角度说,我幸亏不是现在的孩子,让我有了一个可以细细品味的童年。我们的孩子等到我这个年龄时,能有那么多的记忆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