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养·钓的乐趣儿

绒绒熊(陈建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个爱好比较广泛,且又没有什么专长,是个比较勤于思考、善于静思、稳中求快和性格急躁、坦言直率、敢说敢讲、爱抱打不平的双重性格。所以说啊!我大事做不来,做一些细小工作还是蛮踏实认真的。我的做事原则就是:做事要讲究认真踏实、不藏尖儿不耍滑,不做则已,做就做好,既使做不好也不能把事情做砸了,弄个虎皮色说得过去就行了。因此,我做事虽然质量不高,但都能圆满完成任务,从没有过失误和过错的时候。工作是这样,生活也是如此,自我欣赏的效果还是很满足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一生啊!对于养·钓结合还是有很大兴趣儿的。小的时候就愿意钓鱼,那个时候的黑龙江里鱼比人多,平均分配一个人/天也得有几十条鱼。每次出去钓鱼都得钓几斤小鱼儿回来,从不空手。这些年自然界的生态平衡遭到了人为的破坏,除了钓鱼、大网拉鱼、电网电鱼、下绝户挂子挂鱼、用炸药崩鱼,就是常年的排污,鱼也不愿意在臭水里生存。而且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有大量的化学物质排放到大江大海里,严重地影响了生物类、动物类和人类的生存。所以现在的鱼比人少也是很正常的。</p> <p class="ql-block">  那就先说说养鱼吧!鱼是一种非常有灵动的感性物种。它贪吃、嘴馋,一天没遍数地吃,只要有食它就想方设法吃到嘴,哪怕是撑死它也要一饱嘴福。整日不停地游弋,就是在休息的时候它也摇头摆尾不知疲倦<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地到处游串。</span></p> <p class="ql-block">  鱼的这种灵动,象征着生命力的顽强,它不到死的那一刻,它都会在不停地游弋和觅食。我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喂鱼。可爱的小鱼儿见到我游的更欢实了,就好像知道主人的到来又给它们送来了福利。我看到这些可爱又贪吃的小鱼儿,就觉得自己也有了顽强的生命活力,仿佛自己就像浮沉在大海中自由穿行。</p><p class="ql-block"> 我自从来到山东石岛后,养鱼的兴趣儿越来越浓。过去在老家只买了一个水族箱养了十几条热带鱼,现在又买了好几个观赏的鱼缸。一批批的买来,一条条地死掉,虽然值不了几个钱,但是看到死去的小鱼儿心里也感到很不好受。那毕竟是一种有灵动的水生物啊!它们在我的生活中给我增添了靓丽的风景,也在我的夕阳晚年中陪伴着我的余生。</p> <p class="ql-block">  我还养了一只龟,我给它取了一个非常普通的名字叫“长寿龟”。本来么,龟的寓意就是长寿,叫他“长寿龟”既合情又合理。每天念叨着长寿也是一种吉祥的征兆。这只龟是由一个朋友送给我的,我精心喂养,适时清扫卫生,给了它良好的生存环境。喂它食的时候,脖子伸出很长,当它遇到触碰的时候,脑袋首先保护起来,一缩脖就藏到了体腔里。真是应验了老百姓的一句俗话:属王八头的见硬就缩回去。细想想,不仅是中国的语言丰富,而且中国的语言博大精深,是几千年来经过实践总结出来的一句话。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最长寿的就数这种淡水或海洋的生物了。所以啊!要善待大自然的一切,凡是有生命的、有灵性的、有灵动的物体,都应该成为人类的好朋友。这是在识人交友的过程中,让那些不会说话而会肢体语言的动物与人类达到密切的契合。这应该说是养花种草、养鱼养鸟是人类交友、积德行善的一种修德吧!</p> <p class="ql-block">  再说说钓鱼吧!看来垂钓、捕鱼、吃鱼对鱼类来说有些过于残忍了吧?一边提倡养鱼养鸟、琴棋书画是人类较高的思想境界和养生的生活情趣儿,一方面还在食用这山珍海味的美味佳肴,似乎有些不近情理和违背了人伦道德的精神主旨。但是,宇宙间的相互制约、互相制衡,就是要保持事物发展的平衡。</p> <p class="ql-block">  人类要生存,人体所需的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都要摄取,从哪儿来?必须得从圈养的一些肉食动物中摄取而来。人类是这样,动物类也是这样,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不互相制衡整个地球还能装得下吗?所以,不提倡捕猎野生动物,是保持生态平衡的一项基本要求。动物在生存中自然消耗,人类在摄取所需蛋白中圈养一些提供人类的肉食动物,这就是对大自然的发展和变化提供了重要的保证。</p> <p class="ql-block">  既然是这样,在人类的生活和兴趣儿爱好中,垂钓就成了人们喜爱的一种活动方式。我爱养鱼,我也爱钓鱼,这也是我养·钓结合的一种生活状态吧!</p><p class="ql-block"> 钓鱼🎣这项活动,我从小爱到黑龙江边垂钓。那时候钓鱼不讲究渔具的好坏,也没有那么多钓鱼的器具。兜里揣着栓好钩的鱼线,在江边的柳树丛里撅一根柳条,把拴好的鱼线扔到水里,马上就有好几条鱼咬钩被钓上来。那个时候的鱼多,钓鱼的人相对比较少,所以鱼儿在贪吃的状态下,线上有几个钩就有几条鱼。甚至有的时候鱼在抢饵料的时候,咬着鱼尾巴都能钓上鱼来。可是现在就不行了,钓鱼的人比鱼还多,有的时候一天也钓不了几条鱼。我的垂钓耐性还比较差,有鱼逗钩和咬钩说明这片水域里有鱼,我还能和水中的鱼儿玩会儿游戏。如果半天都不逗钩,也不咬钩,我就失去了钓鱼的兴趣儿,马上收杆儿走人。所以啊!我每每出去钓鱼,准备的很充分,回来时鱼篓里的鱼却寥寥无几。</p> <p class="ql-block">  来到石岛后,由江上战场转入了海战。每到潮讯来临的时候,我都要出去碰碰运气。可是我钓鱼缺少耐性,海鱼是潮起潮落时上鱼,平潮时钓不到鱼。鱼儿不咬钩我就无心等待,所以每次出手却钓不到几条就收杆儿走人。我的几个朋友每次去都钓好几斤鱼,他们知道我钓不着鱼,就把他们钓的鱼送给我一半。所以啊!我虽然钓不着鱼,可我却没少吃钓的鱼,海鲜的味道从鱼开始,各种大大小小的海鱼、淡水鱼收入囊中,成了我餐桌上的下酒菜儿。</p> <p class="ql-block">  论钓零我也称得上是老渔翁了。小时候八九岁的时候就和我的小伙伴儿们去江边钓鱼。几十年后还是在黑龙江边垂钓,起早太阳一冒红,我就兴冲冲地到江边找个窝子,一钓就是小半天儿,少的时候几十条,多的时候百十条,小鱼儿不大,十公分左右的傻胡鲈子(学名叫:胡罗)也是江里的三花五罗名鱼。 </p><p class="ql-block"> 但是到了石岛,改变了垂钓的方向,改由钓淡水鱼到钓海水鱼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两种垂钓方法。所以我这个老渔翁本来钓鱼就没有足够耐力,再加上钓海鱼的时间性和固态化的方法不一样,我这个有其名无其实的老渔翁也就成了一名垂钓场上的小学生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刚来那几年在凤凰湖里钓鱼的场景,我的信条是:鱼儿鱼儿快咬钩,大的没有小的也将就,小的不上钩,就是逗钩逗着玩儿也是一种快乐。</p> <p class="ql-block">  这是近两年在海边使用海杆儿钓鱼的场景。海鱼的特点是掌握海潮的涨落而决定有没有鱼儿咬钩。海鱼的游动性比较小,要是说有鱼啊!就在那一块不大的地方来回游动,看准窝子把鱼线甩到那里鱼就上钩。要是没鱼啊!你就是等上一天也不会咬一钩。</p> <p class="ql-block">  所以啊!我这个有着多年钓零的“老渔翁”,在新的垂钓方法、垂钓技能、掌握气象和温度、了解海鱼的垂钓习性,我只能算得上是个新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