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上的马鞍山,记忆205国道旁的老面馆味道

青松

<p class="ql-block">原创:汤英增</p><p class="ql-block">图片:拍摄与205国道路边面馆</p><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6日写于马鞍山市</p> <p class="ql-block">这次去马鞍山市与上次整整时隔六年了,早上我从故乡出发,驾驶经庐江的白湖镇、无为县,后上无湖市长江大桥,下大桥进入205国道,驶向马鞍山市。</p><p class="ql-block">205国道经过几年的改造升级,路面宽阔平整,两边的绿化带风景如画。</p> <p class="ql-block">途径当涂县时,国道两边有很多小饭店,特别是205国道老面馆的店牌醒目而艳丽,迎面都是五花百门的老面馆广告牌新鲜而诱人。一股股扑鼻的面香,使我闻之食欲大开……记忆的闸门又一次被打开,尘封六年之久的记忆又再重现。记得那是六年前到马鞍山市去,也是走这条国道的,行之中午选一家路边老面馆,面馆里琳琅满目的面条和价格表,看得我眼花缭乱,在老板的介绍下,我要了一碗“大肉面"。</p> <p class="ql-block">面汤成色新艳,汤鲜美可口而味香浓厚。特别是那一大块大肉酥烂醇香,面滑韧劲而汤鲜,使我至今念念不忘205国道老面馆面"大肉面"的味道……六年后的今天也正好驾车路过205国道去马鞍山市,迎面看到各式各样的广告牌上,写有205国道老面馆,使我记忆起六年之前的那一碗"大肉面"的味道来,正好已是中午,于是我放慢车速,覌赏路两边的各式各样的老面馆,行驶到当涂与马鞍山市交界处,远远就看见一块广告牌上写着《秦氏205国道老面馆》。</p> <p class="ql-block">看这家老面馆门前的停车场很大,就选秦氏老面馆了。把车停好,走进秦氏205国道老面馆,餐厅里很多食客在吃面,有的将面用筷子挑起很高,吹口气然后送进口中,吃的大汗淋漓……面馆老板四十多岁,很机智,见我进去很热情,笑脸相迎,并问道:"先生,几位,吃什么面"?我看了一下面的价格表说:老板,来一碗"大肉面"。老板应声一句,好呐。</p> <p class="ql-block">请先生先坐,马上就好,约5分钟时,老板将一碗热气腾腾的、香气扑鼻的"大肉面"端到我的桌子上。看着桌子上一碗205国道老面馆做的"大肉面",仔细端祥观赏一会,看,雪白的面条,红油色的汤汁,上面还飘着绿绿的葱花段,红、白丶绿三色上一块肥而不腻的一块大肉……诱人无比,我学其它食客的祥子,先喝了一口汤汁,鲜味浓浓而可口,面条吃起来爽滑而韧劲,边吃边回忆六年之前的那碗"大肉面"的味道。</p><p class="ql-block">秦氏老面馆的面纯正鲜美,虽然是一碗普普通通的一碗"大肉面",但我顿时感觉到它是人间最美味佳肴,也是一代又一代有智慧的人将老面馆的美味传承下来。成为马鞍山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名片,更是舌头上马鞍山市味道,这种滋味真是令我陶醉的美味佳肴而欣慰!</p> <p class="ql-block">由于天热,食客们散去,我吃完面条就坐下来与秦老板聊聊天,秦老板听我口音是外地的,就问我是那里人,我回答秦老板,我是六安人,今天去马鞍山市办事。秦老板口才很好,口若悬河,语音丰富多彩,我们聊得很投入。说着说着就进入正题了,就将"大肉面"做法讲给我听,他家的"大肉面"汤汁味淳厚浓香,是经过二代人的不断努力才有今天。秦老板说,做"大肉面"主要是汤汁和大肉的制作,秦老板很好客,细致的跟我说大肉的制作过程……讲到关建之时,媚非色舞,语言精彩,使我听之醉入心扉而陶醉!</p><p class="ql-block">是的,205国道老面馆,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创新和改良,保持了原始淳厚浓香的美味,使好多食客们追捧!这是马鞍山美食文化遗产的延续,舌头上的美味佳肴传承,成就了马鞍山市的美食文化底蕴,也更创造了更美味的舌尖上马鞍山市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