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单身怎么办?

黄美德

<p class="ql-block">微信朋友帖:</p><p class="ql-block">今天新闻看到一个数据惊呆我了,我国单身的约有3亿人,有7500万是不婚主义者。这个数据你咋看?</p><p class="ql-block">我回帖:“你结婚了吗?”</p><p class="ql-block">在网上,我也被人这样询问。</p><p class="ql-block">他回帖:“我还没有结婚呢。”</p><p class="ql-block">“我还是单身,我给国家拖后腿了。”</p><p class="ql-block">我问他:“你有多大了?”</p><p class="ql-block">他回帖:“32了。”</p><p class="ql-block">我宽慰他:“不算大!不着急!”</p><p class="ql-block">他回帖:“嗯嗯,随缘吧!这个东西不能强求。”</p><p class="ql-block">这位朋友是男性,我不由地想起一个与他相似的男人。</p><p class="ql-block">邻座是位爱尼汉子,攀谈中得知他三十多岁还没有老婆。历史上爱尼人早婚早育,我说:“看来你也受我们汉族影响了。”爱尼汉子沉默了,神情也有些不自然。就在这时,我突然想起一件久违的事。改革开放后,爱尼人走出大山到內地打工,不少女人再也没有回来,她们嫁在经济发达地区了。结果,爱尼山寨男女比例失调,出现不少的光棍寨。</p><p class="ql-block">“真有其事吗?”</p><p class="ql-block">他坦然地说“有!”</p><p class="ql-block">接着他又补充道:“现在好了,外国的女人嫁进来了。我们现在有宽敞舒适的房子,我们有电灯电话,我这次到景洪也是考小车驾驶证的。”</p><p class="ql-block">我听了很欣慰,为此写了篇文章,题目就是《发展才是硬道理》。</p><p class="ql-block">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很正常。由于各地经济发展差异,落后地区的“光棍村”日渐增多。</p><p class="ql-block">B超可以鉴定胎儿性别,让重男轻女的钻了空子女儿胎死腹中。计划生育时代有一幅标语,“生儿生女都一样,不然儿子没对象。”</p><p class="ql-block">女娲造人,男女是有比例的。男女比例失调,尤其是如此多的光棍村,是不言自明的隐忧。</p><p class="ql-block">弗洛伊德研究神经病理学中,发现许多严重神经失常的病人,在催眠状态下释放出他们受压抑的情感后,病情似乎暂时有所缓解,突然意识到,病人在昏睡状态下释放出来的情感常常与性欲望和性恐惧有关。有一种说法更直白,人有三点要素:饮食、睡眠和性爱。人的性行为首先是一种生物现象,又是一种社会现象,它作为一种能量必然要被释放出来。</p><p class="ql-block">我对朋友说得也隐喻:“单身太多了,女生害怕啊!”</p><p class="ql-block">朋友说:“是呢,现在尤其是女生,太多恐婚的了。”</p><p class="ql-block">朋友又问:“姐,如果你的孩子不婚,你支持吗?”</p><p class="ql-block">我说“不支持。人生必须循规蹈矩和按部就班。”</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渐渐时兴的相亲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边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