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老师真好!

文亦然

天地君臣师,当个老师真好! <p class="ql-block">我的一位同事在姊妹6个中情况一般,父母年事已高,多年来一直无怨无悔地赡养老人,哥哥、妹妹都比他有钱有势,同样的都有不能服侍爸妈的理由;在处理父母的拆迁款时,我的这位同事采取了人人都有份,兄弟姐妹均分家产。有人夸赞,有人抱怨,有人不解,“谁让我是老师呢!”同事一笑而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中时的同学郑,每次见到我时,总爱说一句话:“当老师真好!”“有什么好?一介草民、无权无势无地位、清贫而已。”“教师身正、家和、重感情,敬老爱小,教师的孩子更是优秀,令人羡慕和嫉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日在网上看到教师在家辅导自己孩子遭投诉的段子,我不禁笑出声来,这真是吃不到葡萄就说酸,近水楼台为什么就不能先得月呢!这里面可能除了不满之外,更多的就是羡慕嫉妒恨了,恨自己为什么就不是老师呢?</p> <p class="ql-block">当个老师真好!因为老师身上有可以征服你的才气、学识、理念、正气与佛心!</p> <p class="ql-block">多年的从教过程中,虽然我也曾经历过许多酸甜苦辣,有些甚至是很大的委屈,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当教师虽然苦,收入与一些人相比虽然不高,有时候甚至显得很寒酸,但我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全社会的尊重,自我感觉还行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日光灯,只要有电源和电量,打开开关,我们就发光;我们不愿只是蜡烛,成灰了还要泪始干;我们不只是春蚕,到死了丝方尽;我们不愿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阳光下还有还有许许多多的职业,我们只想做我们自己,静静地做好自己,纯纯地教书育人而已。</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工作、我们在育人、我们在教书,事业上有成就感,人生上有自豪感,有了这么多的美好感受,我们怎能不说“当教师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社会,谁都少不了抱怨,我也一样。我抱怨自己的工作太累太苦太烦太杂太琐碎,跟校园这个圈子里的人相比,还能给自己一个抱怨的理由;当没人懂你的时候,不要抱怨,也不要解释,静静的做好自己,坚定信念,自己无憾,是生活重心,让自己幸福,是最终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辜负人生,别亏待来路,既然这一切无从逃避,那就迎难而上冲上去。</p> <p class="ql-block">既然这辈子我只能靠教师这个职业作为我谋生的手段,那我就端正教育心态:我既然改变不了这个角色,就不要让这个角色和自己“不搭”或者“白搭”;要有教育资质: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关键是这桶水一定是“经过净化的含有有益矿物质和营养元素的水”;还有这样的“一桶水”一定要“舍得给学生喝”,舍不得给学生“喝”就会过期,就会作废;还有就是学生的“营养缺失”和“口味”各不相同,所以储备“一桶水”是不行的,储备不同营养和口味的“多桶水”是必须也是必然。</p> <p class="ql-block">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都有可能是我们的老师,所以要谦虚和低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珍惜这份工作,不管别人怎么看,但都要对自己说“做老师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珍惜身边的人,因为下辈子不一定能再遇到!所有发生的都是该发生的,所有存在的都有它存在的理由!能容、能让、能原谅,能多为别人做点什么就多做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存大爱、平和知足,心底就能踏实安详,云过天更蓝,船过水更幽!微笑向暖,安之若素,才能在心里装下满满的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