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故乡情(二)——河南林州合涧河南元村

平淡

<p class="ql-block">初升的太阳,开启了美好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仰望太行山,依旧是那么巍峨。</p> <p class="ql-block">经过洪水的冲刷,小桥静静地挺立着,显得那么安静。</p> <p class="ql-block">早晨的菜园地,安然翠绿。</p> <p class="ql-block">一大早就有邻村人开车来淅河钓鱼。</p> <p class="ql-block">我家邻居,我的小学班主任,一大早下地干活。</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邻居,赵成兵娘,每天一个人起早贪黑的下地里干活。我应该称呼她大娘,小时候天天在她家门口坐着吃饭,应该是最熟悉的家乡人。她一个儿子两个闺女,老伴去世了,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大娘一个人在家种些菜,然后去合涧街卖卖,算是自己手里有个零花钱花吧,不然的话,花一分钱也得跟儿子闺女们要。我们的父辈们只要能活动,决不会向孩子们伸手要钱,每每想到这儿,更觉得父母的伟大。若不给父母养老,我们于心何忍啊!</p> <p class="ql-block">我本家婶子,一家人常年在家种菜为生。大闺女女婿是我们村出了名的大孝子。常言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话用在婶子家最合适不过了。叔叔常年在林州市卖姜、卖菜。婶子他们在家里种好菜,给叔叔备好菜。这样一家人和和睦睦把他们的小家过得红红火火。天天坐门口的老人们都羡慕,羡慕他们家有一个好女婿。</p> <p class="ql-block">桥头一棵野西红柿,拍下来留念。</p> <p class="ql-block">娘,每天早起6点多出来走一圈,锻炼身体。她不想走,我告诉她,你今天不想走,明天不想走,赶上下雨天更没法走。长期这样下去,你的腿有一天真不会走路了,咋办?你不是常常说不想死吗?那好,想活着,就要好好的锻炼身体,算是为自己活,要坚强的活着。人家不是常说:好死不如赖活着!娘,咱们就算为自己而活,好好锻炼身体吧!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自己变得坚强才行!</p> <p class="ql-block">我家门口,每天村里留守老人都在这里聊天。</p> <p class="ql-block">开启今天的河南元之旅。</p><p class="ql-block">这是以前一位奶奶家的老宅子,墙头的花儿依旧那么艳丽。</p> <p class="ql-block">王培新家胡同。</p> <p class="ql-block">王陪新家老宅子。</p> <p class="ql-block">又遇到了这位大娘,她是郭家园村人,现在轮到闺女照应她老人家,所以在闺女家常住。秋收季节到了,闺女去地里拔花生,大娘还能活动,坐在门口帮闺女摘花生。活动活动也好。</p> <p class="ql-block">靳勇敢、靳勇强家的老宅子。他们的新宅都在村西边,这边没人住了。</p> <p class="ql-block">老街大娘住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以前父亲的塑料管厂就是占用的大娘家老宅子,那会儿大娘跟儿子儿媳妇们在新宅子住。现在大娘又回来老宅子住了。</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地方显得那么安静和孤独。</p> <p class="ql-block">大娘都八十多岁的人,看到大娘在干活,我问大娘:“你准备做什么?我来帮你干吧。”大娘说:“今天天气好,晒晒被子。”我刚要进大娘屋子,想帮她抱被子。大娘赶紧拦着我说:“二平,大娘的屋子没法进,见不得人,你还是别去了。大娘还有力气,能干活,放心吧!真羡慕你娘,有你们两个好闺女。人老了,还是有闺女好啊!”看着大娘的院子,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大娘大门口种的花儿,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p> <p class="ql-block">王丽芳家、赵卫周家胡同,还能记起他们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土胚墙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那么美。</p> <p class="ql-block">余海平娘,和她打招呼时,她没认出我来。以前也是合涧街卖菜的老人,现在家里没菜可卖,没有去街。站她家门口和她聊了会儿天儿。</p> <p class="ql-block">快板王赵长生老家。</p> <p class="ql-block">马上就要到王茂生老宅子。今天就是答应他,给他拍村里的照片的。他们一家人常驻长治后很少回来,他跟我说,很想念老家,想念老宅子。我说:好,趁我还在老家,我去给你拍照。</p> <p class="ql-block">从王茂生老家继续往西走,遇到下地干活的叔叔婶婶,和他们打招呼时,他们没有认出我来。今天出门我专门戴了眼镜,就怕遇到熟人看不清,到时候会很尴尬。赵老师常常教育我:远嫁他乡,每次回来娘家时要主动和村里人打招呼,不然人家会误认为你很清高。其实,我知道你不是这样的人,可是别人不了解你,就会认为你是这样的人。眼近视,出门戴眼镜,别不戴眼镜。</p><p class="ql-block">非常感谢赵老师的教诲!</p> <p class="ql-block">王万勇家。看到她娘在缝制“锅盖”,进去和大娘打招呼,大娘也是八十岁以上的人,身体看上去还那么硬朗。大娘说:别给我拍照噢,上次在桥头你就给我拍了,对不对?我赶紧说:好好好,大娘,我就是觉得小辈们都不常在老家,我想拍下来,留住美好,留住乡愁,留个念想,也没别的意思。</p><p class="ql-block">大娘三个孩子都在安阳市工作,一个闺女也嫁一户好人家,所以从我们初中毕业后,大娘一直过着小康生活,我也没有见过王万勇。大娘随孩子们在安阳市居住,很少回来。现在老人,在市里居住的老人都常回来住了。</p> <p class="ql-block">王万勇娘打理的小院子,还满有精神气的。</p> <p class="ql-block">从王万勇家出来,遇到掰玉米的婶子,打过招呼后,婶子要去倒玉米皮。</p> <p class="ql-block">这个路口过去就是河南元村委会。</p> <p class="ql-block">一路向西,最熟悉的地方。我们小时候去地里干活都要走这里。</p> <p class="ql-block">胡同还挺干净整洁的,想不起来是谁家住这里。</p> <p class="ql-block">看了那么多,这应该算是最美街门口,鲜花盛开。</p> <p class="ql-block">小新村最美庭院靳小路(勇敢、勇强弟弟)家(图片、视频均有由靳广合提供)。</p> <p class="ql-block">一望无际的玉米地。</p> <p class="ql-block">找不到到以前的小路,我也就此止步吧。</p> <p class="ql-block">王茂生老宅后面的路,我去的这边少。</p> <p class="ql-block">小学同学王军爱家街门口。</p> <p class="ql-block">上山的路,小时候中午不睡觉,常常去山上玩。春天,采野桃花、连翘花。夏天,摘野山桃、野葡萄吃。挖药材卖,抓蝎子卖,算是我们70后小时候的零花钱。秋天,摘酸枣吃。冬天,疯玩,瞎玩。</p> <p class="ql-block">这一块长条地是我们二队的地,以前这一片都是我家的地,父亲还从这块地里给自己建好了自己百年后的坟墓。我最烦来这块地里干活,因为没有大路,全靠我们人力干活。</p> <p class="ql-block">河南元村粮食耕地。</p> <p class="ql-block">现在小桥禁止通行,这条小路成为我们回家的必经之路。</p> <p class="ql-block">进河南元村的大路。</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常吃这个,叫“麻结葛针”。</p> <p class="ql-block">真想再掰开一个尝尝,可惜果实还没有成熟。</p> <p class="ql-block">河南元老三队的菜地。</p> <p class="ql-block">合涧大桥就在不远处。</p> <p class="ql-block">村口提示牌。</p> <p class="ql-block">河南元村饮用水工程。</p> <p class="ql-block">野酸枣。</p> <p class="ql-block">这一坡牵牛花好漂亮。</p> <p class="ql-block">红薯叶上露珠在朝阳的照射下晶莹剔透。</p> <p class="ql-block">棉花,还未大开花。</p> <p class="ql-block">晚玉米。</p> <p class="ql-block">河南元老姜苗。</p> <p class="ql-block">胡萝卜。</p> <p class="ql-block">小白菜。</p> <p class="ql-block">大葱。</p><p class="ql-block">不知道谁家的这块地,打理的那么干净整洁。</p> <p class="ql-block">红薯花。</p> <p class="ql-block">小学同学王学锋娘在地里摘棉花,都是老二队的人。</p> <p class="ql-block">那一片向日葵,精神抖擞。</p> <p class="ql-block">河南元大队河口村。</p> <p class="ql-block">原河南元村小学,现在河南元村孩子都去合涧完小上小学。这里变成河南元村幼儿园。也是河南元村有洪灾时村民们安置地方。</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假人很有意思,拍下来。</p> <p class="ql-block">蜜蜂在向日葵上采蜜。</p> <p class="ql-block">河南元大队小新村人,想不开是谁的娘。</p> <p class="ql-block">柿子树。</p> <p class="ql-block">蹒跚走路的老人,和他打招呼了,但没认出来是谁。</p> <p class="ql-block">整齐的小新村。</p> <p class="ql-block">玉米头。</p> <p class="ql-block">嫩玉米。</p> <p class="ql-block">河南元大队河口村。</p> <p class="ql-block">小学同学王茂生第二个老家。</p> <p class="ql-block">小新村主街。</p> <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老河南元村二队的人批的房基地在这边。</p> <p class="ql-block">从合涧大桥南头拍淅河。</p> <p class="ql-block">河南元村西胡同。</p> <p class="ql-block">转了一圈,回到了原点。</p><p class="ql-block">看到村干部来通知没有打疫苗的老人去合涧医院打疫苗。非常感谢村干部们敬业爱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