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崩溃都一样!

初雪

<p class="ql-block">昨夜,凌晨时分,一位刚当母亲不久的朋友拨通了我的电话,她说:对不起啊,这个时间真是打扰你了,可是我真不知道该把电话打给谁了。</p> <p class="ql-block">其时我也刚调了手机静音模式,洗漱完毕,准备躺在床上听一段音乐再入睡,所以告诉她“聊聊也无防”。</p><p class="ql-block">可是接下来朋友却什么都没有说,只是嚎啕大哭一场,忍不住担心问她“怎么了”。</p><p class="ql-block">她呜咽半天后才说“没什么,只是想在你面前哭一会儿,马上就好了,谢谢你陪我”,说完她便匆匆挂了电话。</p> <p class="ql-block">对于凌晨突然奇来的大哭,并不奇怪,我却深陷在这种情绪中,久久不能入睡。起身正想给儿子盖被子时,我也在那瞬间泪崩了,儿子已返校。那已是上周末,儿子有这么几个小时贪玩不回家,不愿完成作业,更忘记我身体不舒服还躺在沙发上滴水未进。到晚上我跟儿子吵了一架,骂了儿子:“我现在特别讨厌你,打也打,骂也骂,忍也忍,教也教,还是改变不了,我真不想当你的妈妈了,三十多年来我没有一次像这样的厌烦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正因为想到每次儿子睡熟的样子,十年来哪次夜里不像此时此刻起来为儿子盖被子,偷看儿子熟睡可爱的脸蛋?若生病了,就一个人默默的守着护着,熬到天亮。至今,其实,不管白天的崩溃还是夜里的崩溃,都是日积月累,都是一个人扛过所有的所有,直到一瞬间怕自己支撑不起来的失控。</p> <p class="ql-block">我的这位朋友从前是位活泼乐观的女子,从哪一天开始她学会了掩饰自己的心事呢?</p> <p class="ql-block">每次看到她紧锁的眉目时,她都摆着手说“无事”,可是分明在别人笑语盈盈中,她拼命地在掩盖自己不快乐的心情。</p><p class="ql-block">尤其是生孩子后,像这样莫名其妙打电话过来,要么一语不发、要么哭上一阵子的情况,有过好几次了。</p><p class="ql-block">曾经一度怀疑她患上了产后抑郁,我总想很多很多办法,只为了有一天她需要时能帮上忙,可是有时候白天遇到她带着孩子,全然是正常模样。</p> <p class="ql-block">直到后来听了另一位当了父亲客人的抱怨才恍然大悟,生活从来不是随心所欲的,很多表面上看过去的华丽光鲜背后,可能都是不为人所知的心酸。那位客人拖着一身疲惫不堪的身体到店里来,对我说:“你能有什么办法帮我缓解身上的疼痛,又不能出痧印,因为我回到家如果老婆看到有印子,我怎么洗都洗不掉的冤屈。”</p><p class="ql-block">我关起玻璃门,打开空调,然后在他大阳穴轻轻揉了十分钟,给他推了颈部,对他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都像你这样的,没什么大不了的,想哭就哭一场吧!哭完就回家,就当是我给你按疼了哭。”还没等我说完,他抓起毛巾捂住脸嚎嚎喊几声。</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这位客人在婚姻生活的过程中,力不从心,对自己极为失望,或许是从婆媳矛盾中无法找出释放处,或者是因为老婆对家庭收入、对孩子不闻不问完全推给他一个人......</p><p class="ql-block">可是再多的矛盾,那嗷嗷待哺的生命还是不能置之一边不理会的,即便到了极度崩溃的边缘,无非是夫妻吵上一架,看着婆媳闹上一场,然而最难的却是你想吵闹却找不到对手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他都在经历了什么,或者进店见我之前刚刚经历了什么,毕竟人越成长,越应了鲁迅先生的那句话:人类的悲欢是不相通的。</p> <p class="ql-block">就如我这个朋友打电话给我时,我其实也刚经历了一场内心搏斗,苦苦挣扎了一个晚上却想不出一个办法来,而第二天要面临学校或者是家里老人,都给我施加压力:孩子学习压力、孩子教育,家庭工作问题、又或者是交不上水电费,支不出了家里生活费用,还不了债务,又或者自己的一个不小心的意外,就会被骂到狗血喷头的场面。</p> <p class="ql-block">我的苦恼别人无法理解一样,我也无法明白她面对复杂的家庭关系和生儿育女的无奈,但所有的崩溃都是一样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何时起,我们都习惯了心里有苦却不愿意再向他人倾诉,明明想发脾气却努力地克制自己,变成默不作声地待在一边去。尽管内心仍在翻江倒海,但脸上却风平浪静。</p><p class="ql-block">成长的代价就是,从前我们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计任何的后果,而现在当我们面临这个纷杂的世界时,渐渐地收拢了自己的情绪。</p><p class="ql-block">哪怕头天晚上还在黑夜里放声痛哭,发誓再也不去面对那些不喜欢的人和事。但第二天时却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讨厌的人依旧坦然地面对,厌倦的事依旧埋头去做。</p> <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这样,又能怎么样呢?永远没有更好的答案。如果不是到了痛苦的极致,又有谁愿意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脆弱。成年人的崩溃,都是悄无声息的,每一次情绪崩溃的背后,其实是日积月累下的满腹心酸,只是由于某个实在无法克制的节点上才突然决堤。</p> <p class="ql-block">曾经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凌晨时分城市的花坛边一位外卖小哥坐在地上崩溃大哭,他的身边,还放着两盒外卖。</p><p class="ql-block">有路过的人忍不住问他:“半夜三更,你一个大男人不回家在这里哭什么?”</p><p class="ql-block">他哽咽着说:“生活为什么这么难?”</p><p class="ql-block">原来这位外卖小哥家里有一个不幸患白血病的孩子,每天他拼命工作16个小时以上才能支付孩子的治疗费用。</p> <p class="ql-block">今天他接到订单后,妻子打来电话说孩子突然发高烧催他去买药,他把药送到医院后却耽搁了顾客送餐的时间,结果顾客取消订单了而这损失只能由他自己承担。</p><p class="ql-block">也许对于别人来说不过是一餐饭钱,可是对外卖小哥来说意味着前面差不多5单是白跑了,而这钱是孩子的救命钱。</p><p class="ql-block">凌晨的大街上车辆行驶匆匆,他一个人感觉再也无法支撑,身上的压力让他透不过气来,当沮丧、绝望、无助的情绪全部涌上来时,他终于忍不住像个孩子一样放声大哭。</p><p class="ql-block">可是哭过之后呢,再苦再难一旦他回到病房的时候,还是要擦掉眼泪给妻儿一个笑脸。毕竟作为父亲,作为妻儿的靠山,他不支撑着,恐怕这个家就垮掉了。</p> <p class="ql-block">作家刘震云曾说:“世上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挑,就是日子和时间不能挑。世上所有的事情都经不起推敲,一推敲,每一件都藏着委屈。”那天也是如此,如果我能来挑时间,我一定不让所有的事情都出现在那个时间点,在今年,是时间逼死了所有的成年人。</p><p class="ql-block">成年人的世界,谁的梦想不是被无数次地碾压,谁的人生不是支离破碎,而我们拼命余生,都是在努力地修修补补。</p><p class="ql-block">再累、再苦、再难、再不如意,终究还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勇敢地面对的。</p><p class="ql-block">你以为自己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世上或许还有更多的人不如你,比如我那位身处育儿痛苦中的朋友,比起她的不幸,那更多奔赴在想要一个孩子路上的女人们,精神上承受着来自家庭和爱人的压力,身体上承受着难以言说的疼痛。</p><p class="ql-block">她们看见别人怀里抱着孩子,眼睛里就忍不住熠熠发光。</p><p class="ql-block">而白血病患儿的父亲至少还在拼着一份希望,至少有看到光明的那一刻。</p><p class="ql-block">而那些被医生下了判决书的孩子的家长们,他们的内心恐怕早已被撕裂成了碎片。</p><p class="ql-block">就像我们可能会面临失业,可能会面临缺钱,可是我们有手有脚,至少我们是健康的。那些一生中看不到光明或者不能像我们一样飞奔的人,他们是不是更苦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想想这些,终于你又可以咬着牙坚持过了这段黎明前漫长的黑暗,你发现,所有人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是在不断地修复自我中,成就那个更新的自己。</p><p class="ql-block">而苦难才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等到你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你就发现你的路才能越走越远。那些打不败你的,终究让你变得剑锋。</p> <p class="ql-block">这文章并不是励志的鸡汤,而是事实的真相,是成年人的一把泪。</p><p class="ql-block">当你感到痛苦,感到迷惑不解的时候,当你感觉疲惫不堪的时候,该哭的时候就好好哭一场,该停下来好好思考的时候就好好思考一番。等到你的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你就会发现谁都曾不堪一击过,而熬过来的人也终将刀枪不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