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隧道

岁月无声

<p class="ql-block"> 接纳平凡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盛夏的风,虽有些热气不退,但不至于咄咄逼人。虽疲倦,但还是没有睡意,心里翻腾着和一个哥哥今晚的聊天,孩子,多一个在学校,就少一个在社会流浪,读书不一定给我们带来什么风风光光,但至少能让我们明理。青春期的孩子,能在学校的尽量留在学校,不一定给我们未来带来些许光明,但至少能避免我们走向黑暗,至少学校带给孩子的是正能量,不至于让孩子过早涉入社会,巧妙的避开了叛逆期。当他们的心智慢慢变成熟,就会避免少走很多弯路,避免误入歧途,慢慢懂事了,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为人父母,也在为人子女,理解每一个父母的苦衷,每一个人都不容易。同时我们也经历这个阶段,初生牛犊不怕虎,牛脾气,甚至是犟驴,十头牛都拉不回来,知道父母的话是对的,可就是听不进去,非得让自己伤痕累累,痛彻心扉,才会回头,才会低头,甚至明知道自己是错的,还会一夜孤行,就为了赌气,就为了证明自己是另类。殊不知,赌上自己的全世界也换不回来一线生机。明知道老师是对我们好,却总是对着干,宁愿在甜言蜜语中“死去”,也不在忠言逆耳中重生。</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还是一个孩子,都还在学做人,学做事,却要带着一群孩子去闯码头 。走上这条路,是偶然,也是必然。有时候我相信命运,却从不认命。当初两位哥哥也走上这条路,他们一致要求我选择高中,去走一条可能更宽的路,我虽然口头答应了他们,去在填志愿的时候背叛了他们填了师范,分数下来了,我分数上线了,就等体检就可以顺利进入师范。</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通讯只能靠喊的年代,通知体检,老师同学都联系不到我,他们带着其他学生全部都去金沙体检了,只有我一个人没有消息。好在吉人自有天相。前一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数学老师给我说:我的数学只考了七十多分,我说不可能,明明是九十多分。第二天起来,心里还是不踏实,吃过午饭,我给父亲说:我心里慌,想去街上看看,独自一人拿着父亲给的一百元钱,走了十多里山路,赶到街上,幸巧遇到师娘,她说他们全部去金沙体检了,无法通知你 ,那时也是下午三点,我问清老师们的住处,幸好赶上一个吉普车,拉了十来个人,一个压一个的赶到另一个乡镇,在从那里坐车到金沙。等赶到金沙也是傍晚七点。找到老师们的住处,当时的心里五味杂陈,鼻尖酸楚。我一直问自己,如果没有那个梦,我是不是与师范擦肩而过。幸得上天独宠,总还是赶上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体检完,我花了十二元给爸爸买了一包大洋烟,让他和我一起庆祝一下,我看到爸爸脸上灿烂的笑容。我没辜负他的日夜操劳,更没辜负我的挑灯夜战,起早贪黑。就这样我糊里糊涂的走进了师范。</p><p class="ql-block"> 三年后,我昏昏搓搓的走上了教师岗位。我都还是一个孩子,怎么驾驭得住一群孩子。总是和他们斗智斗勇,总是和他们捉迷藏。总是有孩子说我太凶,我对他们太严了,也许,在他们心里,我是一个十恶不赦的老妖怪,他们所做的好事我都看不见,可他们的恶作剧总是被我撞见。有时候妈妈也会说我,你为什么要对孩子们那么凶,我只是一笑而过,因为我心里清楚,一个农村孩子走出来有多不容易,我走过的弯路,不希望他们再走,我失去的东西,不希望他们再失去,总想逼他们一把,总希望他们再优秀一点,总希望他们再苦一点,不希望在关键时刻他们倒下,哪怕我们彼此搀扶着,也要冲过终点线。我不知道,我对他们的这种要求是不是爱,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对他们好,但我发自内心的就希望他们比我更好一点,我给不到他们最好的,但我给的一定是我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上课看着他们疲倦了、累了,我会特意逗他们开怀大笑,缓解一下气氛,又开始继续讲着走,我不知道他们有多讨厌我,但我对他们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在身边时又觉得淘气,但当哪一个位置空着时,心里又空空的,总又像缺了点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不太会说话。但有空时总会和他们聊聊,希望彼此接受平凡的自己,做最真实的自己,我不聪明,也不优秀,总会告诫自己,比别人多付出一点,你才有机会靠近别人。接受平凡的自己,就要接受自己的好,自己的坏,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面对一个真实的自己,而不是逃避自己,不敢正视自己。</p><p class="ql-block"> 读书不仅仅为了考试,考试固然重要,但多读一点书,你会多明白一些道理、事理,你会正视自己的不足,想方设法的改变自己,提高自己,慢慢找回一个真正的自我。而不是活在别人的话语里,总是纠结别人怎么说,而忽略自己怎么做。</p><p class="ql-block"> 接纳平凡的自己,就是要学会和自己和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