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当凌云顶,一览众山小

凤凰树

<p class="ql-block">我在心里虔诚的默念了三遍:阿弥陀佛……然后决然地抽出一张小纸签,打开以后,美好的缘分就把我和又一群新的孩子连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一边是万般忙碌的入学工作,一边是同学们紧张的军训生活。一边是教官铁的纪律,一边是老师谆谆教诲。劝慰一些家长的心疼担忧,鼓励个别同学的不够坚强。早晨,凉风瑟瑟,晌午,烈日炎炎,我们坚持着,几天下来,同学们旧貌换新颜。</p><p class="ql-block">“五千道德阐,三百礼仪成。”同学们由初来时的擦肩而过,成了现在的彬彬有礼,举止文明。开始的一盘散沙,已是站姿端正,步伐整齐,遵守纪律。他们逐渐克服了软弱和娇气,锻炼着坚韧的品格。看男生“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看女生“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他们身着迷彩,迎着阳光,神采飞扬,正是我中华好少年。</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晚上,很累嗓子很疼,想到很多同学们第一次离开家,我就陪他们谈心。</p><p class="ql-block">我们说到学习语文的乐趣,要不断积累新的知识来补充自己,“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说到阅读的益处, “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还有一些书籍,简介了一些片段,激起了他们阅读的渴望。说到写作的美妙,可以和自己的灵魂对话,又可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我鼓励他们敢于写,还要勤于修改,讲贾岛“推敲”的典故,讲他迸发了灵感后的欣喜,“二句三年得,一吟泪双流”。我看见张奥然的眼睛里闪耀着求知的热切光芒,果然他和踏实认真的李佳丽成了我的左膀右臂。</p><p class="ql-block">为了快一点熟悉起来,不让同学们感到孤单和陌生,我让孩子们自我介绍,观察他们的特点。孙睿爱好阅读,我希望他带着同学们阅读,做阅读的带头人。他责任心强,也成了我得力的助手。</p> <p class="ql-block">站军姿时,我发现了英姿飒爽的吴宇诺和霍雯雅,她们和积极向上的李笑妍都担任了组长,分担班级的工作。训练时邹依诺身体有点不舒服,就想回家,哭哭啼啼的老来缠着我。我让她在教室休息,忽然想起办黑板报的事,问她办过没有。巧的是她学过美术也办过板报,我就把任务交给了她。她很耐心的思考板面的设计,很认真的写,很仔细的画。肩负了责任,她的心情也好了,也不想家了。她说听见学校关于什么广播的事情,说自己普通话不错。我鼓励她以后板报就交给她负责,朗读和演讲等活动都积极参与。每个孩子都会发光,我们都会渐渐的相互了解,共同学习进步,发挥每个同学特长。</p><p class="ql-block">发书后,第一课是朱自清的《春》,我们以前学过的朱自清的《匆匆》,作者对时光流逝的感叹,使我们懂得要珍惜时间,要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王伊然说:“老师又给我们洗脑了。”我告诉他们这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我早已经开始了和时间赛跑,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要去热爱的事物太多。四十多岁的我还去坚持年轻时的梦想,犹如一场变革,变革是要流血的,但是会迎来崭新的明天。我的一个同学,为了考证,苦学了两年。为了学习,一家三人各自一屋,各自学习。我俩说我们是不是疯了,只是有些事不做就会遗憾,即使理想和现实有冲突。还有一个同学开卫生室,每年出去学习几次,每次去好几天。别人家开门挣钱,出去学习就耽误生计,还要花钱。但是她还是要学习医学知识,不断积累经验,做一名真正治病救人的良医。他们听着这些,再不觉得是洗脑,而是深深触动了心灵。</p><p class="ql-block">“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同学们正直青春年华,正是树立正直品格,努力拼搏,向着理想进发的大好时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珍惜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他们都会成为你亲密的伙伴,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奋斗,成为青春最美好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这样美丽的秋天里,在这样美好的年华里,同学们立下青春的誓言:“会当凌云顶,一览众山小。”</p>

同学

学习

他们

阅读

板报

会当

众山

办过

我们

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