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九月九日的笔记

鞍钢人

<p class="ql-block">写在九月九日的笔记</p><p class="ql-block"> 上了一点年纪的人都不会忘记九月九日,因为那是毛泽东主席的忌日,是中国人民撕心裂肺、山河欲倾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还是沈阳机电学院的学生,正在大连工矿车辆厂做实习设计,实习设计是百吨钢水包全自动焊接转胎。那一天,天气阴郁。上午10时许,工厂广播播放通知说,下午3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有重要新闻播发。大家心里像压上一块石头,想到了什么又去否定,否定了又去猜想。</p><p class="ql-block"> 下午3时,全厂几千名职工围聚在毛泽东主席高大的塑像下面,台阶上我和其他四名同学与一名老师傅挨坐在一起。3时整,广播里哀乐骤起,毛泽东主席逝世的噩耗如天崩地裂般撕开了人们情感的堤坝!只见身边那位老师傅,紫铜色的脸膛,一双布满皱纹的眼睛轻轻的闭合着,两行混浊的泪水任其向下流淌,流淌!讣告滚动地播放着。稍微冷静下来的人们开始思考以什么方式悼念毛泽东主席。</p><p class="ql-block"> 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商量,要制作一个肃穆的花圈来表达我们深深思念的情感。我们两个人去街里买彩纸,剩余三个人在工厂制作花圈骨架。我们用钢条弯成不同直径的圆圈,焊接起来,又焊接了支脚,花圈骨架完成了。同学买回了彩纸后,我们又扎成纸花,组成了花圈。我用黑色绸布,用白色广告彩,端端正正写下了一幅挽联,端放在花圈的下部。买彩纸的同学说,大街上的彩纸几乎卖光了,我们用的彩纸是在小巷里买到的。第二天的早晨,天气依然阴郁,黑云在空中滚动,哀乐在耳畔低迴。我们一行五名同学迈着沉重的步伐向毛泽东主席塑像走去,将亲手制作的花圈摆放在塑像前,我们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深深地鞠躬,沉痛地默哀。眼泪在面颊不住流淌,思念的情愫在心中涌动奔腾。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是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打碎了旧世界,建立了新中国,使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毛泽东主席和共产党给了我们走进高等学府的机会,使我们学好本领,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聚集在毛泽东主席塑像前的人们越来越多了,这里成了追思的海洋,涌起了要继承毛泽东主席的遗志,努力建设祖国的滔天巨浪。</p><p class="ql-block"> “十一”前夕,工厂召开大会,继续悼念毛泽东主席,并且给了我们实习小组发言的机会,同学们让我做代表。那时,我二十多岁,正是风华正茂,才思敏捷的时候。一只铅笔不停的移动着,不知流淌出多少活泼的文字。当晚我写下了朗诵诗,“写在九月九日的诗”,并在大会上朗诵发言,受到了工厂领导和工人师傅的表扬。这首长诗我收录在已出版的《青石板诗文集》中。这些事,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回想起来却历历在目。那时的工厂真好。毛泽东主席的丰功伟绩将永远矗立在我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2021.9.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