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后的副反应——掉头发

晨曦

<p class="ql-block">待我长发及腰时………</p> <p class="ql-block">一直担心自己化疗会不会掉头发的问题,化疗老师讲完一系列化疗后的副反应,竟然没有说会掉头发,心里不免有些小确幸。</p><p class="ql-block">可是,还没有高兴三秒,他补充道,“掉头发这种最轻松的事情,就不用我说了吧!”</p><p class="ql-block">“啊?……要掉头发吗?”瞬间坠入谷底,整个人都不好了!</p> <p class="ql-block">担心掉头发这事要从住院说起,病房里新进来一位年轻漂亮的妹妹,名字叫小莉,35岁,特别大方健谈,她是属于先化疗后手术的状况,病友们都跟她咨询化疗后的各种状况,她都热心的一一回答,并给我们各种建议。</p><p class="ql-block">我一直没有注意她戴的是假发,仔细一看,觉得也挺好,我还说,很紧张担心化疗,掉头发没啥,我戴帽子就好。</p><p class="ql-block">直到手术那天,她把假发取了,那瞬间,说实话,我好难过,很久都不能接受,完完全全像变了一个人。从那一刻起,我就特别特别担心自己掉发的样子。我不太敢去想象,我掉成光头的样子,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时的心情,不敢去想家人每天面对我光头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从那天起,就在心里埋下一颗雷似的,沉重又担心,每每在医院看见这样的病友,心里都会紧一下,双鱼的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1, 51, 51);">浪漫而富于幻想的人,控制不住神经病一样的想象和焦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魔咒般的第十四天还是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病友们说第十四天开始会严重脱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14天,坐在窗前,甩甩头,头发就顺势往下飘,肩头,胸前,后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伸开五指插入头发,轻轻的拿出来,手指上缠绕着一缕缕的发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床上,枕头上,沙发上,卫生间,我的发丝无处不在,甚至用餐的时候,一不留神,碗里飘来一根头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轻轻靠在先生的肩上,必定留下我美丽的发丝,我说,老公,就当家里养了一条会脱毛的宠物狗🐶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最后,我还是鼓足勇气,决定去一次性把它剃成光头,免得每天承受这样的煎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先生陪我去剃发,买假发,路上风景很美,跨过通济桥,河面上是自由翱翔到白鹤还是白鹭,反正很多,桥下是老年艺术家们吹拉弹唱,载歌载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河边绿树成荫,树下三五好友喝着盖碗茶,谈天说地,自在惬意。路边的小花园里,小朋友们欢快的嬉戏打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路上,微风吹拂,我抚摸着自己的头发,默默的对她们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对不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爱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以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我以为自己足够坚强,当理发师推掉我头发的那一刻,先生在一边拍照,我还是忍不住掉下了悲伤的眼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啊,哪个女人不爱美?哪个女人不心痛?确实,相对于化疗后的各种副反应,掉头发,算是最最轻松的一关了,至少不用扎针,不用流血,不会浑身骨头痛,不会恶心,不会头晕,也不会呕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也清楚的知道,等停了化疗后,我的头发还会长出来,说不定还更好,脱胎换骨😅可是那一刻,那一刻真的很伤心,很心痛,很难过。但是,我更加清楚的知道我必须坚强,因为我其实很多时候看不见自己的样子,每天要面对我的是父母,老公,儿子,他们看到我光头的样子,会更加心痛,所以我必须乐观的呈现在他们面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回家后,愉快的让他们看我多帅,我多酷,我换了一个不一样的发型,我还可以戴假发,我还可以戴各式各样的帽子,配各式各样的衣服,多好!</span></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当我写到这儿的时候,已经泪眼朦胧,涕不成声,我告诉自己,正好现在我一个人在家,我允许自己释放自己的情绪,哭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