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 ·我不想说和你再见

士德

<p class="ql-block">1972年,是我下乡插队的第四个年头,父母奉命前往遥远的西北去参加三线建设,我也即将离开北大荒。龙镇,讷漠尔河,这里是见证我青春的地方,是我知青开始的篇章。今天当我回忆起那久远年代的吋候,那山,那水,那些事,仍然清晰如昨日。北大荒,当年的风和雨,当年的悲与壮,当年苦和痛,这些都是我们这代人永远说不完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在北大荒的那段经历不是我自愿的,更不是我自主的选择。火车汽笛拉响的瞬间,我不忍直视,我沒有回头,沒有再看一眼这个生我养我的荒原。火车开动的那一刻,我从心里发誓,发誓永远不回来,即便是以后的胜利者,也永不回望。 知青岁月,一如日岀与日落,迷惘与傍徨。北大荒有多少人留恋?又有多少人哀叹?又曾有几人有过辉煌?五十多年时光悄悄逝去,昔日少年也已白发苍苍。而今日当我站在昆仑山的绝顶,从昆仑山的高度遥望东方,却突然由心底发出某种冲动,不是因为回想。北大荒,那是我洒落青春与理想的地方,那曾经陌生的突然变为亲切,那曾经不屑的却试图再次拥有。五十年前那场痛彻心扉的别离,真的沒有再见吗?</p> <p class="ql-block">有一种生长在北大荒草甸子上叫紫素兰的野花,虽不是花中最艳丽,最妖娆,而野性中的质朴,才是紫素兰的雅韵。在讷漠尔河边,一片片,一簇簇在荒野中显得格外美丽,闻它野性的芳香,看它只有短短几天的盛放。在紫素兰野花中嗅觉到原始,不期求牵着你的手在荒原上漫步,不期求和你在讷漠尓河边行走。</p> <p class="ql-block">药泉山是五大连池火山群十四座火山之一,最早的火山喷发记录时间是七十万年前,最后一次喷发时间是1721年,此后至今200年来它一直在睡眠。药泉山下的石龙延绵不断,火山口喷发岀来的炽热岩浆流动时被时光凝固。五大连池如五朵彩云降临,这一切都已经深深印记在我的心里,这一切都成了我的梦,成为我在西域向往东方的梦。在插队的那些日子里,我们在石龙上跳跃,因为那一刻,你我正站在曾经炽热的岩浆之上。</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的躯壳在昆仑山游荡,而我的灵魂却在讷漠尔河,在五大连池,在药泉山漫无目地的浏览。在心的浏览中,我把思绪放在这里,以便让我重新悔过。啊,青春的故地,我心中永远的德都,虽然现在你改了名字,我在西域,我在风雪昆仑中仍然感觉到了你的荒野粗扩。讷漠尓河水的流逝,石龙岩浆的炽热,北大荒的原始,知青屋的歌声……这一切的一切,当我的青春在你怀里渡过的时候,虽然有痛,有泪,有恨,五十多年过去,只当风儿吹过,就向讷漠尔河上扬起阵阵汶波。&nbsp;</p> <p class="ql-block">恨过,爱过,北大荒的山水。今天,我怕是要辜负这西域之西的率真与热情,我怕是要在戈壁的风中做夜夜的叛逆。今夜,我在昆仑山的茫茫雪月中,这里离天太近,离你太远。这里太苍茫,太荒凉,太辽阔。我不是两千年前的边塞诗人,也不是古丝绸之路空寂的驼铃。我在万里之遥回望东方那片荒原,那片山水,那份心情。我青春的记忆慢慢在岁月中游移,就向五大连池永恒在黑土地上。那芳馨的紫素兰,是漫步于荒野风中的精灵,是我魂牵梦绕想要在抚摸一次的愿望。重回北大荒,重回知青屋,为了偿还五十多年前别去的恨,我今夜将忏悔在昆仑山中!梦里,不说再见!梦里,已回当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