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记趣

浅菊静秋🍂

<p><br></p><p>很想写点东西记录一下生活,记录一下我们的生活。生活有酸甜苦辣,平常大家都说要忘却烦恼,所以我就先写点生活趣事吧。</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老杨的近视眼</b></p><p><br></p><p>我孩他爸老杨是近视眼。虽然戴的眼镜度数不是特别高,但摘了眼镜什么也都看不清。老杨出生在北京农村,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并不富余。虽然是家里的老小,大学毕业后又在北京城里工作,但他是属于舍不得花钱的那种。88年我们准备结婚时,我见他戴的眼镜儿还是上学时的,特别土气,而且已经有些坏了,就陪他去配了一副新眼镜。</p><p><br></p> <p>(常青拍摄)</p> <p><br></p><p>那家眼镜店座落在繁华的西单商业街,他取了新眼镜戴上,转头透过店家的大玻璃窗向外看。惊讶的叫起来,“哇,这天怎这么亮,亮得晃眼。”</p><p>起初,我以为他是故意说着玩儿,夸这眼镜儿看得清楚。可我们走出眼镜店,走在车来人往的大街上,他还在一直说:“街上的人怎么都穿得那么鲜艳。国庆节快到了这房子都新刷了漆。” </p><p>“这眼镜不好,看得太清楚了!”</p><p>这世上居然还有嫌弃眼镜儿看得太清楚的人,我这不带眼镜的人可真是不能理解。</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我家刚刚买了台新电视📺,他把电视电源接好,调好了频道,就转身去洗手间洗脸洗手了。我拿起电视遥控器随便调换了个频道,屏幕上正在播放着天蓝色底,带有一行行白字的一则公告。这时老杨一边拿毛巾擦着脸,一边从洗手间走出来,眯着眼睛还把脸凑在电视📺屏幕前看了看说“演什么呢?大合唱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听懂了吗?他居然把屏幕上播放的一行行白色字,看成一排排站在那里,穿着白色衣裙唱大合唱的人,这也是忒二五眼了吧!😄</p><p class="ql-block"><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邻家的女孩👧</b></p> <p><br></p><p>我七八岁时,家住在妈妈单位分配的一栋四层筒子楼内,邻居都是我妈妈的同事和他们的家属。长长的楼道足足有五十多米,从这头望向那头黑乎乎,看不到尽头。公共的盥洗室,公共的卫生间,四家共用一间房做厨房。我们同一层楼就住了足有二三十户,实乃是一座立体的大杂院。</p><p><br></p> <p>(范静义拍摄)</p> <p><br></p><p>由于邻里之间都是同事,大家相处都还算和气,孩子们天天都在一起玩儿。住在我家附近的几家邻居,我们至今都是好朋友。</p><p><br></p> <p><br></p><p>这座楼是东西朝向,我家住在四层的最南端。在楼的中部有户人家是回民,他家的女儿比我大两岁,名小东。由于年龄都差不多,我们时常在一起玩。</p><p><br></p> <p>(胖达拍摄)</p><p><br></p> <p><br></p><p>我家就只有我一个孩子,从小生活比较优越,无忧无虑,吃喝穿戴从来也没有缺少过。但我小时候很瘦弱,食欲不好,家里的零食,水果放在那里很少问津。</p><p><br></p> <p><br></p><p>一天下午,我妈妈没在家,家里只有我一人。那个叫小东的女孩到我家找我,要跟我一起玩“过家家”。我俩搬了小板凳,面对面坐在小桌子两边摆着积木。</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咱俩今后交个好朋友好吗?” 小东说。</p><p class="ql-block">“好啊!” 我高兴的回答。</p><p class="ql-block">“好朋友就是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p><p class="ql-block">“嗯,我知道。” 我看了她一眼,点点头。</p><p class="ql-block">“好朋友就是你有好吃的东西给我吃,我有好吃的也给你吃。” 小东继续说。</p><p class="ql-block">“行,可以。” </p><p class="ql-block">“那你家那边放着的橘子,就要给我吃一个。” 她直起身,用右手指了指旁边在我家桌子上放水果的竹浅儿篮子,那里面放了几只黄绿相间的橘子。</p><p class="ql-block">我迟疑了一下,想了想,她是想吃我家的橘子了。既然人家说要交好朋友,我也应该大方些。那橘子本来就有些酸,我也不怎么爱吃。于是我端了橘子篮子递给她,她笑了一下,伸手拿了两只橘子,一只放在衣服兜里,一只剥开皮,掰了一瓣得意地放在嘴里,转身就走了。</p><p class="ql-block">“不玩儿了?” 我冲她说。</p><p class="ql-block">“不玩儿了。” 她头也没回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些日子,我看见小东倚着她家门框在津津有味地吃着东西。我现在忘记她当时吃的是什么,只记得那东西我很想吃。</p><p class="ql-block">我怯生生走过去,她抬眼看了我一眼,继续吃着。</p><p class="ql-block">“你吃的东西可以分给我一点吃吗?” 我有些不好意思地试探着问。</p><p class="ql-block">“不行。” 她继续吃着,眼睛也不台一下。</p><p class="ql-block">“不行?你那天不是跟我说咱俩是好朋友,有好吃的东西要分着吃吗。” 我鼓足了勇气,还是很弱弱地说。</p><p class="ql-block">“不行!” 这次她抬起脸直视着我,大声而坚决地说。</p><p class="ql-block">我听了她的话像被人删了一记耳光,又无力还手,委屈地想哭。我忍住泪水赶紧走开了。心想“我真傻!”😀</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跟别人要东西,却被人段然拒绝了。真是“君子可欺以其方”也!</p><p class="ql-block"><br></p> <p>(刘天帅拍摄)</p> <p><br></p><p>现在我已年过半百,这事被我当做趣事讲给大家听。但在当时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感觉被人愚弄了,被人欺负了,我实在是很傻!</p><p><br></p> <p><br></p><p>家里孩子少,爸爸常年在外工作,又没有哥哥姐姐给做主,受了别人的欺负也只能是自己忍耐。我和妈妈经常被别人欺负或被别人看不起,也不敢跟别人吵架。</p><p><br></p> <p>(刘天帅拍摄)</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痛并幸运的骑行</b></p><p><br></p><p>我有位同事C,他也是我家老杨的同学,我们一起关系很好,经常一起喝酒聊天。这是C讲述的关于他的趣事,真乃是无巧不成书吧。</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C读中学的学校在县城,距他家在北部山区的村子有将近100多公里路途。他突发奇想,居然为了省钱要骑自行车回家。真乃是后生可畏,初生牛犊不怕虎!</p><p class="ql-block"><br></p> <p><br></p><p>正直初冬天气,周末一早6点他怀揣了2个馒头和一壶白开水就上路了。</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竟是100多公里的山路,他从早上骑行到上午,从上午到下午,从下午到晚上。中途累了饿了就下车休息,就着水壶里的水吃了怀里揣着的馒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方的冬天天很短,一般在下午5点就已经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了,更别说骑行了十几个小时后已经进入了怀柔的山区。</p><p class="ql-block"><br></p> <p><br></p><p>山高遮挡阳光,又没有路灯,道路坑洼崎岖不平,使骑行更是难上加难。再加上一路的疲惫,C早已后悔了当初骑车回家的决定</p><p><br></p> <p><br></p><p>月黑风高,他只能硬着头皮前行。</p><p>黑暗中,自行车🚲在坑洼的道路中颠簸着。突然,身体一个极速前倾,哐铛一下,C连人带车摔了个嘴啃泥。</p><p><br></p> <p><br></p><p>C摔倒在一处冰冷的泥坑中,他欲哭无泪,背兴的心情就无以言表了。</p><p><br></p> <p><br></p><p>他动了动胳膊和腿,感觉还好,身体没有大碍,他翻转着身子用力推开压在身上的自行车🚲,喘了口气,正要起身爬起时,忽然他的右手抓到了个东西……。</p> <p><br></p><p>他急忙转身坐在坑中,把那东西凑在眼前,借着皎洁的月光看了看,先是一阵紧张,随后变成了一阵欣喜。他迅速起身,把捡拾的东西揣在裤兜里,顾不得身上的疼痛,顾不得拍打身上的尘土,推起倒在地上的自行车,重新骑了上去,像打了鸡血似的飞快地骑行了最后的十多公里,终于到达他祈盼的家。</p><p><br></p> <p><br></p><p>院门紧闭,没有灯光,父母已经睡下。他用力拍打着院门,叫着:“爹,娘开门,我回来了!”</p><p><br></p><p>先是屋里亮了灯,后是听到哗啦哗啦开房门的声音,随后是爹的声音,“怎么这么晚还回来了”。院门打开了,C顾不得看爹一眼,也顾不得回答爹的问话,迅速而欣喜地推着自行车跨门入院,支了自行车,进了屋。</p><p><br></p> <p><br></p><p>借着屋里昏暗的灯光,他掏出裤兜内捡拾的东西,再次仔细地看了看,又是一阵欣喜……。</p><p><br></p><p>原来,在寒冷的冬夜里,在疲惫无助的黑暗中,连人带车摔在泥坑中,爬起来时他居然捡到了一个钱包。</p><p><br></p> <p><br></p><p>他用有些颤抖的双手打开钱包,掏出里面放着的钱数了数,共有15元之多。</p><p>那个年代15元钱💰是一家老小一个月的生活费。不知是哪个倒霉蛋,在那寒冷的夜晚,同样摔倒在C摔倒的那泥坑中,还丢了钱。C随后也摔倒在坑中,却捡到了钱💰。</p><p><br></p> <p><br></p><p>C这趟艰险的骑行,总还是没有白费力气,也算是一次痛并幸运的骑行吧。</p><p><br></p> <p><br></p><p>虽然生活中的事多是鸡毛蒜皮,但也有酸甜苦辣咸,学会调整自己,忘记烦恼,记住美好,人生才会活得幸福。我常对孩子们说:“生活简单点,幸福就会多一点。”</p><p><br></p> <p><br></p><p>幸福是你热爱拥有的一切,是一颗知足常乐的心,是不与他人论短长的人生境界。</p><p><br></p><p>一个转身,光阴就成了故事</p><p>一次回眸,岁月便成了风景</p><p><br></p> <p>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p><br></p><p>请您继续阅读</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zippnu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半闲居🌸——轻拥一片闲适自由的时光</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3ezlg6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人生终极问——为什么活着</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0r31zb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杏花微雨,思念父亲</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