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微微:24岁的“强势”女孩

西门十所

<h3> 处暑始过,炎热的暑天即将结束。到了八月最后几天,天气老是阴晴不定,看预报未来一周也大致是阴雨笼罩。 <br> 周六上午,小雨断断续续,不时从天空落下,带着入秋后的丝丝凉意;远处南山缭绕着飘逝的白云,透着出水般的阵阵清新。<br> 朋友老赵要去青川县城赶赴同学孩子的升学宴,邀我到县城去玩,再认识一下当地的一个小女孩董微微,说别看她才24岁,却心怀抱负,回到家乡自己创业,开办养牛场,现在已小有规模,然后又在县城开了一家爆炒馆在经营。“大山里的孩子有理想有追求,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他在电话里这样说道。<br> 老赵是青川人,一直在外工作,也是经年有余了,但这里还有亲朋好友,耿耿于怀的家乡情结终究系挂在心,也是常回家看看的。于是,应他的倡议,我们携妻带友一行四人开车出发,沿着北二环出了城,眼见着小雨也就停歇不再下了。<br> 正是夏秋之际,雨过带云,天气适宜。广甘高速路上行车很少,小车穿山越岭,一路驰骋,像脱缰的野马,将逶迤群山急速不停的丢在车后。路况甚好,视野也佳,驾车熟谙的老赵将身子压实在驾驶座上,怡然自得的说:“整条大道像是为我一个人建的。” <br> 一个多小时的疾驶,便到了青川县城乔庄镇,已是正午时分。老赵不疾不徐的找地方,却也在街巷中失去了方向,于是向电话里的董微微寻求帮忙。对方在电话里说:“已到了,你们就在那下车,我过来接你们吧。”<br> 老赵回头说:“小姑娘来了,胖乎乎的就是她。”<br> 我说:“那好吧,谁胖谁就是她了。”<br> 远远看见街头那端,一个胖乎乎的姑娘正笑着快步走来,果不其然正是董微微。</h3> <h3> 24岁的董微微正当妙龄,圆圆的笑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满脸还透着未脱的稚气。真的是天性使然吧,初次见面时她也没有任何拘谨,挨着叫我们“叔、姨”,态度始终是那么自然率真、大方坦诚,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br> 我们跟着她来到吃饭的小地,老赵同学小凤女士和董微微的干妈苏女士已在桌前等候多时。就餐时大家说说笑笑,话题最多的还是集中在小姑娘微微身上,说家世、道创业、谈生活,点点滴滴,而她专注的听着大家的介绍和评价,不时说着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开心时她笑眯着眼,笑脸像花一样绽放;话题稍显严肃时,微微便聚神认真倾听,若有所思。慢慢的,一个90后的小姑娘自强努力的形象在我们眼中,有了更为准确的塑造。<br><br> 午后为了让我们一行多看看景色,董微微邀我们乘车来到大沟。<br> 开车的小师傅很酷,提速就那么一瞬,让小车在并不宽敞的山路随性高速疾驶,让我们不由一阵心悸。他是微微爆炒店广场对面的纸包鱼店老板,生意做得不错,也是微微玩得来的好朋友。<br> 到了大沟,微微趁着回车拿瓶装水,对路边停车等候我们的朋友提出了“警告”。果然回去时,小车稳健多了,临别告谢时,小伙子还冲我会心的一笑。<br> 大沟距离城区并不多远,离开城里宽敞的河谷地带,大沟这里就是山高沟狭,水清急涌。此刻云遮平和,林掩蓊郁,山水养怡,有三两游人来到河边钓鱼。<br> 微微招呼着:“叔姨,你们看这里的水好清,可惜没有带鱼竿,要不我们也钓鱼了。”<br>  “这些石头和外面大河里的卵石明显不同,这里的古河床没有被开发,石头上遗留着几亿年前古海洋生命的痕迹,随着印度次大陆版块和欧亚大陆版块的不断撞击,喜马拉雅山开始崛起,青藏高原也随着隆升,古海洋就此消失。青川这里属于青藏高原龙门山脉的尾端,从这些石头我们可以看出沧海变桑田的地质奇迹。”我向大家科普了几句皮毛。<br> 虽然没有鱼竿,但古河床上经过经年地质变动和河水冲刷而积成的大小石头造型和图案,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于是赤着脚寻觅起了石头。<br> 在河滩,我和微微坐在圆石上,就这样促膝谈心起来。</h3> <h3> 都说大山里的孩子有着更多对外的向往,在我看来大山里的孩子也有着更多的大山一般的坚韧和耐性,还有着久蓄集聚的动力,需创造机会得到不断的释放。<br> 我们的谈话还是集中在养牛上,这是她学会如何经营管理的开始,也是尝试驾驭人生事业的起步。<br> 董微微老家在青川县房石镇天井村,由于是单亲家庭,至小在乡下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从小性格独立的她毕业后,就来到绵阳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然而时间一长,她又不满足于给人打工,她在思考问题,也在寻觅突破的方向。<br> 她看到了国家对“三农”的重视,也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有了更多的了解,于是她想趁着年轻好好打拼一番,将个人的事业与家乡的产业发展相结合,下决心返乡创业,发展养牛产业。<br>  “为啥要回来呢?”<br>  “上班的时候,听到现在国家有政策,号召青年返乡创业, 再考虑我们家庭条件,像婆婆爷爷年级比较大,然后就回来了。”<br> 通过贷款,董微微盖起了牛棚,在附近各乡购买了母牛。经过努力,目前已有二十多头种牛,而且最让人欣喜的是,有几头母牛已怀上了小牛犊,这让她看到了希望。她告诉我,从回乡养牛开始,没有技术,就四处虚心求教。除了吃住,她每天都在牛棚里度过,还给牛搅拌饲料,现在对养殖场的每一项工序都十分熟悉。<br>  “我做这个之前拜了一个师傅,后期的话自己会去看书, 去了解牛的各种反应,一般都是这样解决这些问题的。”微微说道,语气平淡的好像面对一道繁复的科学命题。<br> 让微微津津乐道的是种牛的受精怀孕。如何受精,怎样怀孕,这需要环境与技术等物质条件的配备,更需要吃得下苦,受得了累,耐得了心,这对于一个24岁的小姑娘来说,真的是有些勉为其难。但村民都认为她得行,“因为她吃的下来这个苦,干得下来。”<br> 问及技术与资金,是否政府在这方面给予了相应的指导支持。微微说都是自己在摸索着干,但听说有相关的养殖补贴,但从县上到乡上再到村里,补贴是否能到位也难说。我让她从规模发展着想,要争取得到政府在养殖技术、卫生防疫、牧草种植、资金流动等方面的多方支持。<br> 在微微看来,年轻人回乡创业是时代的使命,她希望未来自己的产业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能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 <br>  “那最大的愿望是什么?”<br>  “当然是多挣钱啦,希望得到人生第一桶金。”<br> 她说:“产业的话首先今后会扩大,能够带动我们这边的村民一起去做这个东西,比如成立一个合作社。因为一个人富不是真的富,而是要全村人一起富,才是真的好。”<br> 微微的眼睛明亮发光,孩子般胖乎乎的圆脸更加萌化,让人觉得眼前的姑娘心好大。</h3> <h3> 又问及现在经营的爆炒店,微微说为了养殖场需要更多的资金流转,她将日常的经营交付给爷爷奶奶,只身来到县城搞餐饮。现在餐饮店经营也渐渐走上了正轨,但她还是对现有的爆炒菜品不满足,尽管县城消费群体有限,但也有成功案例在提示她,要推陈出新,以更加有特色的菜品和更好的服务来吸引消费者。 <br> 与年轻人谈论创业,我们涉略了很多话题,自然也谈到了青川年轻人回乡创业的楷模赵海伶。2009年,赵海伶21岁回乡创业,通过网络来销售家乡的山货,带领600户农民发家致富,现年收入两千万元,成为在全市、全省乃至在全国都有影响的回乡青年创业典范。赵海伶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就发生在青川当地,这无疑给后来更多的创业者以昭示和鼓励,即虽然每个人的成长环境有所不同,成功条件和机遇也因各种因素所限不易复制,但瞄准市场,抓住机会,通过不懈的努力,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把青春的经历填充的更为充实丰满,这一价值无疑应得到充分的肯定,其中的无悔履历也是可以通过后来者的努力去续写的。<br> 董微微创业的事情逐渐被社会知晓,当地电视台记者还专门到房石养殖场做了采访。2021年5月26日,市电视台《直通县区》节目播出县台传送的人物专访新闻《返乡创业的女牛倌》。6月8号,青川电视台播出《90后女青年回乡创业当牛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都对微微创业事迹作了报道。这些都给了她极大的鼓励,其视频资料也被保存在自己的手机里。为了创业所需资金,董微微又开餐饮店搞经营,这其中她在经历,也承受了许多,我以为,每个人的创业经历和创业成效,都应以不同形式记录下来,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背后所蕴含的社会性话题,值得媒体继续给予关注。<br> 在河滩,坐在河床的石头上,偷闲片刻,在宁静清新中去感受大自然的洗礼和沐浴,是非常赏心悦目和惬意的。 <br> 让微微陪着我们几个叔叔阿姨,有些为难孩子了。无疑我和微微有着隔辈的代沟感,而现实生活的接触中,我对90后年轻人的看法一般都比较审慎小心。这一独生子群落已逐渐成长为事业、工作和家庭为主导的青年主力。在她(他)们的成长履历中,因为时代和环境的殊异,给予了她(他)们更多的生存价值思辨的时间和空间,有了更多的价值承担和为此生成的烦恼,她(他)们的追求或许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身心代价,而实现与否和实现的程度,都因价值观的多变不定呈现出不同的多样性和效果。<br> 微微能与上一辈人沟通交流并无障碍,而且自然率真、大方坦诚,礼貌待人接物、能认真倾听他人讲话的态度、有热情有想法的阐释自己的认知和观点,对感性话题的领悟和解析能力,多少都令人刮目相看,而她在创业上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内中可窥的性格犹如大沟河石一样的坚韧达观秉性,不由让人觉得年轻时拥有这样的体验和经历,或许真是一次弥为珍贵的人生奖赏,我们和社会都应该给予她(他)们更为积极的评价。</h3> <h3> 微微的餐饮点是经营爆炒,就在县城人民广场侧边的美食一条街上。每晚微微和小伙伴们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有的客人能唠,熬一个通宵也是常事。<br> 从青川回来没几天,有一晚上我醒来正是凌晨两点,一时睡不着,就试着给微微发了一个微信,“还没睡吗?”<br> 果然,她回话说:“还有客人,快了。”餐饮职业特点就是这样,我要她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白天抓紧时间休息。<br> 小姑娘在外打拼不容易。在城里,微微住在干妈苏女士那里,干妈已从电业局退休,过去也曾创业经营,经验阅历丰富。她对微微的照顾很上心,日常生活中关心呵护,常做些好吃的,还给小姑娘洗洗衣服。平时也要到店里坐坐,凭着多年的经验对她指点,在经营管理上给予帮助。<br> 夜里忙完了,微微也没有睡懒觉,每早十点左右店里就收拾好了,十一点时又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有时把店托付给同学照料,抽空回家去喂几天牛猪,小姑娘还把打玉米粉、给猪牛喂水的过程拍成带乐抖音发布:“一秒钟带你们看看养牛人的生活”,她把哄抢争食的猪牛都称之为大哥,抖音画面幽默,小曲风趣,辛劳的养殖工作一下变得格外轻松有趣。忙完几天微微又匆忙赶回城里,投入到餐饮经营中。她很坦然面对这样的忙碌,因为忙碌而倍感充实。<br> 微微也有着和同龄女孩一样的心细缜密和感受情绪。八月最后一两周都在下雨,我们聊了一会。问她喜欢下雨吗,她说没做生意前喜欢下雨,可现在不安逸了,因为下雨生意就不怎么好了。<br> 至于如何对待下雨,微微说:“喜欢八月的毛毛雨配上桂花香,也喜欢那种大雨滂沱,然后在屋里听雨打在地上的声音。”然后自嘲自己:“穷人的情调就是作。”<br> 她突然问道:“你那天在吃饭时,为啥会说男孩子会怕我?”<br> 我说:“感觉吧。”<br>  “之前有同学说我强势,我也问了我从哪里表现出来的,他也说不出所以然,但是他说你问所有人都这样觉得。然后我反省了一下自己,真没有所谓那种强势一样,不是原则上的问题,我几乎不会固执己见。”<br> 我解释道:“你的性格直率乐观,有点男孩子的感觉。我知道你内心有很多想法,在事业上也抗住很多压力,但你没有流露出来,还是以自信乐观的状态示人。你不强势,也很通情达理,直率坦诚,但你能将主见看法敢于付诸实践,而许多同龄的孩子这个时候恐怕还在妈妈身边撒娇,也许所谓强势的表述就是这个意思吧。”<br> 我和微微曾聊到格局的话题,她说自己就是那种小气吧啦的表现。我倒觉得微微在用行动努力破局,无论是在年龄认知还是创业起步上,都想通过打拼,站在更高更大的事业台阶上。正如每天打开《今日头条》,首页呈现的六个字“看到更大世界”,那么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认识,即我们都向往自由,但不得不承认越往上走才越自由。视野不够,就要开阔视野;格局有限,就要突破格局。在这年轻气盛的阶段,扎扎实实地学点真正的本领,为自己的将来建立一座坚固的桥梁。<br> 只有这样,自己的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包罗万象,丰富多彩,身心亦如小鸟一样,能够轻盈自由的飞翔。 <br> 回去的路上,小车在广甘高速路上疾驶,巍巍山峰风面而过,道路在眼前迅疾展开。<br> 尽管和董微微的接触很短暂,但言行中小姑娘的形象在我们眼里有了更多的塑造和描绘,更觉得她的努力给人乐观积极,犹如这青川纯净的山水滋润身心,也需要更多的细心去呵护爱惜。<br> 我们也祝愿在未来的日子里,让一份天然的真挚和坦诚尽多的在微微身心保持,伴随着她的理想走的更远,让前面的路更加开阔。 <br><br><br> 2021年9月8日于广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