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青春好年华——攀登篇

真诚待你 10581791

<p class="ql-block">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是一个幸运者。二十三四岁就从车间生产一线调到机关,转为正式干部编制。新的工作环境,新的桌子椅子,新的卷柜,一切都焕然一新。办公室就在厂长的对面房间,他随叫随到。办公室就是为厂长服务的,容不得半点疏忽。我们厂长姓王,五十刚出头,年富力强,很有生产经验,也懂经营之道。也很平易近人,空闲时间总是问我,怎么样?办公室忙乎些,习惯吗?要是来急活,上边等要的材料,他就一句话,不睡觉也得给我拿出来!因此,在厂长身边工作必须争分夺秒,毫不懈怠。</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自我约束不松懈</i></b></p><p class="ql-block"> 给厂写材料可不同写车间里的事,站位要高,观点要新,尤其给厂领导当秘书,写材料更要仔细斟酌,打好腹稿再动笔,好在先让各部门把他们的工作总结写好归拢在一起,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懂的地方就去调研详细了解,心中有数笔下才能生花。尤其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要反复与职能部门核对,不能含糊。写起来往往比前期准备要顺手,基本一气呵成。总写材料的人都知道,总结、计划都是老套路,到年底把上半年的总结拿出来,有关数据更正一下,中心工作融合进去就完事大吉。但文章切忌不能平铺直叙,平平淡淡,领导喜欢独特新颖时尚,譬如“创出十个新水平”“夺取五个新高地”之类,鼓舞士气不算,听着也悦耳。我最打怵是写论文,无论政工党建的,还是行政管理的都要给领导挂名,写完初稿后一般领导要看看的,待领导提出意见后,再行修改完善后,领导就不屑看了。所以论文反映领导水平必须要精雕细琢,不能出丝毫差错,点灯熬油是常事。等一经报刊杂志发表马上拿给领导,包括证书(一般论文表彰证书挂名两人各发一本)表彰奖励钱一并拿给领导。厂长一般不要钱,只要证书,总是笑着说:钱给你,我要证。然后习惯性拍拍我的肩头,年青人好好干!尽管写材料我打夜车好几个晚上,此刻我的心里还是暖暖的。当领导的几句暖心话有时就能让部下跑断腿。所以我后来做领导也是表扬鼓励为主,从不吝啬暖心话,尤其多为属下排忧解难。我现在还能想起王厂长那和气可亲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心有目标不荒废</i></b></p><p class="ql-block"> 我从车间到机关后先后到厂工会、厂办室、宣传部、企管办等多个部门,无论到哪个部门我都给自己定一个规划目标,而不是老和尚赶山走到哪里算哪里。因为无论在哪个部门,都要我执笔写厂或部门的计划和总结。每当写完单位的计划与总结,我会结合工作实际,也写好自己的个人计划和总结,制定个人的年度奋斗目标和保证措施,让自己一年的工作有所遵循,努力目标心中有数。我的计划比较详尽,具体到每年部门要达到什么级别的先进,个人要争取获得什么样的表彰,论文和经验有多少篇达到哪个级别的优秀论文,工作上具体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等等;年底再来做以总结,以利再战。这个好的习惯对我的进步促进较大,各项工作始终出色,不管做什么都能尽善尽美,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我把这个习惯也传输给我的二女儿平平,她很听话照着我的方法每年给自己定一个规划,从高中到大学,以至于后来无论在北师大读研,还是在北大念博,她都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然后按照自己既定的目标稳步推进,最近她北大毕业如期取得博士学位。2019年9月她由北大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公派交流一年,期间正值美国疫情严重蔓延,一起留学交流学生惊慌回国,求学或交流半途而废。就在我都举棋不定,甚至想让她暂时终止交流,回国躲躲风再说的想法,在征求她的意见后女儿矢志不移要坚持到底,我当即表态果断支持她完成自己既定目标,坚持在美国完成自己原定一年交流任务。她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同时,认真做好线上学习研讨,并与美国的导师一道参加多项网上学术研讨,取得语音学研究多项傲人成果,在国内外发表。</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活跃文化不沉闷</i></b></p><p class="ql-block"> 机关工作有时看似清闲,来活了都是跟头把式的忙活,有时礼拜天都不能休息,大家都没有怨言。这种快节奏的工作有时需要有精神上的调剂和抚慰。当时没有电视电脑这些东西,文化活动也较为贫乏,车间工人大伙找个饭店搓一顿乐呵乐呵就很满足了。机关干部追求精神会餐,周末看电影成为当时我们年青人的最大乐趣。我家离影院近,就顺理成章成为大家的义务购票员。每次都是我先去看片名场次再打电话告诉他们。一次演“爱情你姓什么”片子,我往回打电话,附近过往行人较多,声音嘈杂,隐约听问我姓什么?便顺口说:我姓崔!心里却埋怨,这谁呀?连我姓什么还要问?对方听不清楚,连续问我两句姓什么,我就又大声告知,姓崔,我是小崔呀!我听到电话那边一通哈哈大笑,才知道人家是核对片名是不是“爱情你姓什么”,我听成问我姓什么?我还纳闷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结果“我姓崔呀”成了他们的话把,看电影时大伙笑得前仰后伏。不管怎么说,每周末看场电影我们这些青年人都很开心快乐。周一上班一个个都挺精神,应了列宁的那句话,不懂得休息就不懂得工作。</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不断完善不止步</i></b></p><p class="ql-block"> 80年选拔干部必须达到“四化”标准,记得有革命化,知识化,年轻化等,那年我刚27岁,年轻化没问题。只是知识化差点,我才中专毕业。于是我随好多机关干部报名踊跃参加辽大的企管专业学习,入学需要考试,要及格才能录取,语文数学等基础课都考了,我认真学习,考试顺利过关。当时我已经是孩子爸爸了,大女儿欣欣还没有满一周岁,刚刚丫丫学语。我经常要一面哄孩子,一面学习功课。开学后每周都由辽大老师亲自面授,我边工作边学习,听课时认真记笔记,每课考试前都要突击复习,毕竟是在职学习,还不能耽误本职工作。那四年真的很不容易。很多人需要补考,我没有一门课补考,功到自然成,经过四年刻苦努力,十七门课程全部优良或及格,我如期取得大专毕业证书,成绩也是我厂当时机关参加学习十几人中最好的。我们这些人后来陆续成为我厂企业管理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此话一点不假。努力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己,才是正道!</p><p class="ql-block"> 在我自己努力学习进步同时,我也不忘鼓励督促爱人学习,他原来也是中学没毕业就下乡,没学到更多知识,所以学起来也很吃力。在我的带动下,她参加了市里组织的财会班学习培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磨刀不误砍柴工,她终于拿下了财会证书,从一名普通长客售票员成长为长客公司会计员,工作也不用那么起早贪累了。我们互相鼓励,彼此照应,支持对方学习,比翼齐飞,共同进步。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们双双功成名就,取得圆满。</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唯旗是夺不满足</i></b></p><p class="ql-block"> 辽大上学时我在厂办室做调研秘书,毕业时已在党委宣传部做形势宣传干事,因为当时企业体制由厂长负责制改为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原来的厂长改为党委书记,我由于文笔出众自然紧随他到党委部门,主要任务除了宣传部门任务,还为厂党委写经验之类大材料。大专毕业那年我刚33岁,浑身通透青春活力,所学知识指导工作实践,我的工作更加出色,工作愈加锦上添花,文字愈加笔上生花,企业宣传信息连篇累牍,电台有声,报纸有名,我本人及与领导共同署名的论文在市里局里多次获奖。领导满意,群众羡慕,当然也有人嫉妒。我的原则是,我行我素,努力把自己工作做好,走自己的路,不要在乎谁叽叽喳喳,更不要被闲言碎语干扰自己既定方向与情绪。人一旦选择了远大目标和志向,什么障碍也不会影响自己进步的步伐。毕业的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被厂任命为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我工作的热情更高,把促进企业管理进步的全方位百分竞赛搞得生气勃勃,在大家的努力配合下,将全厂机关各部门到基层各车间都纳入到竞赛之中,定量与定性、有形与无形考核相结合,完成指标与工作效果都与奖金挂钩的办法,有利推进了企业的全面管理。当然整个管理竞赛活动是在厂长统领下,各个管理部门积极配合下进行的。我只是一个召集人和组织者。但是它的筹划到考核我参与全过程。我与各部门和车间领导相处都很融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个铁钉,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的考核竞赛当时在全市也算是首屈一指,走在前列,我厂多次在市工会和企管部门交流经验。此外,当时企业改制升级,我的部门首当其冲,挑起重担,我积极参与了有关企业升级材料的汇拢和汇报材料撰写,我厂为首批通过验收升级企业,厂长得意洋洋,全场欢天喜地,因为升级企业厂长和职工都要要重奖的。随后我又参与了市计经委组织的企业升级验收,对运输部、煤矿电机厂等几家煤炭单位的企业升级进行验收。验收团分为经济管理、综合、生产管理等三个组,我是综合组组长,全部材料由我汇拢,其实就是出检查最终升级结果报告的。那时候工作十分繁忙,连班加点都是常态,记得晚上护理住院的母亲,早晨换班不能回家睡觉,照样上班忙于企业升级材料。正是:春风得意马蹄急,年轻气盛不觉累。</p><p class="ql-block"> 正在我甩开膀子使劲干的时候,黑龙江森林一场大火终止了我在企管办的工作。我厂机关原来安全归生产科,这场大火,全国震惊,也引起各级领导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厂里经过研究决定正式单设安全科,我从企管办调任新成立的安全监察科副科长并主持全面工作。这里责任重大,我又业务生疏,开始我诚惶诚恐,寝食难安。后来冷静下来心想:企业工作隔行不隔理,不管做啥,肯用心,苦干加实干,没有过不去的难关。于是,我虚心学习,迎难而上,从重防范,堵漏洞,查隐患入手,坚持巡查不放松,严格管理下基层,从源头抓起,车间到车队都建立了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考核效果好,实现全年零事故,被局评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我个人也被厂评为先进生产者。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的工作实践验证了这句至理名言。</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实现梦想不容易</i></b></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工作起来成宿熬夜写东西,有点像水浒中的拼命三郎,所以体内免疫能力日渐低下。1984年我才32岁,一次拔牙后感染发烧,也没有当回事,吃点消炎药就慢慢好了,不料竟潜伏着大的问题。一个月后我突然感觉总是心慌不适,到厂卫生所检查说我心律不齐,有早博,我自己摸摸手腕也能觉得自己脉搏跳跳停停很不规整。后来越来越感觉胸口发闷,我有些害怕,匆忙到矿务局医院检查,到那儿就被留下住院,说我是心肌炎,病挺重的,发展严重有生命危险,把我吓哭了。忙给家里打电话要爱人给我送洗漱用具和换洗衣服。这样我老老实实在医院住了二十多天,经过积极治疗,病情慢慢稳定才出院回家。这次病尽管很快痊愈,在我的心里经受一次生死的考验,在以后的人生中把好多事都看得淡了。人生只有健康和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可是工作起来谁又自甘落后?有时候真是: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口气。这样的结局常常被现在人们嘲讽:上班时拿命换钱,退休后,拿钱救命。可是道理如此,谁又能创业时考虑苦和累?畏畏缩缩像个啥?不可能,青春总要发出光和热,暗淡无光算什么青春?!谈什么芳华?!在疾病面前我没有认怂服输,休息半个月我就上班了。尽管当时还有些体力不支,身体酸软,躺了那些天总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上班以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恢复较快,我感觉自己又焕发了青春的活力。每天骑车上下班空气清新,身体逐渐恢复常态,我的工作也又重振旗鼓,开启新的征程。</p><p class="ql-block"> 真佩服老子说的话,就是祸兮福所伏,福兮祸所倚那句。我当时理解为,灾难过后必有生机复燃,时来运转。我也终于等来这一天。我从入厂当工人就开始申请入党,到机关后继续申请,思想汇报都能装满满一抽屉,可是始终未能如愿。直到我出院之后,85年夏季机缘才到,当时我为党委写了一份经验被市委想想政治工作会议选中做交流,材料调讲的时候党委书记与撰稿人都要求到场,大家在市委会议室围成一圈,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调讲,市委宣传部和调研室的领导们都参加了调讲审查。当我们书记讲的时候,我旁边一位和蔼的长者悄声问我,材料是你写的吗?我转头看看,有点面熟却想不起在哪里见过他,以为是哪个单位来参加调讲的领导或者与我一样是撰稿人。我答应是我写的,他又问你有没有学历?是不是党员?我有点茫然,怎么问这么多,出于礼貌我还是一一作答。我告诉他我是大专学历,那时候学历很重要,最后我有点尴尬的告诉他,我还不是党员,正在争取。心想头次见面怎么盘问得如此详细?禁不住抬头又看看他,突然想起这不是电视新闻里常看到的市委常委,宣传部王部长吗?(他后来提升为市委副书记)会后他授意有关领导特意向我们书记问到我的基本情况,尤其问,是否积极分子?书记闻讯感觉市里有惦记我的意向,非常不舍。回厂后马上找到支书过问我的入党事宜。一打听说我还排在后面,前面还有几个女同事领先于我。书记很恼怒,为我执言,如此贡献突出的必须排到前面!支书自知理亏,哑口无言。半年后,经过支部大会讨论,支部通过我的入党决议,历经十一年,我终于如愿以酬,实现多年入党愿望,在党旗下宣誓时我激动万分。回想入党经历十分坎坷,真的很不容易,在车间当团支书时候,我就又写申请,又递汇报,可是杨书记告诉我,你家成分高,头批暂时不发展你,等下一批再讨论你,比较稳妥。可是没有等到下批,我就来到机关。机关更复杂,申请和汇报写了不少,如石沉大海,没人找我谈话,更不用说讨论二字,我只知埋头苦干,不理会其他运作,所以拖延至今,有点心灰意冷,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胸无大志,不图进取那。哪知道我做梦都想加入组织,成为先进分子的一员,无奈总是排不上号。现在终于是组织的人了!我兴奋不已,高兴万分,当晚在自家喝酒庆贺,举家都为我高兴,喜气洋洋。那场面我终生难忘,一直激励我不断进步,砥砺前行。我也时时提醒自己要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标准严以律己,不给党旗抹灰,要为党旗添彩。多少年来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积极奉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我连续多次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年近古稀我还在为党奉献余热,兼任街道和社区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服务。</p> <p class="ql-block">  回忆青春往事,心里总是难以平静。我深深感悟:青春的旋律始终激昂有力,青春的脚步一刻不能停止。我们的青春未必辉煌灿烂,但也绝不能无所作为,黯淡无光或在醉生梦死中荒废时光,蹉跎青春。让青春发出光和热,即使有一天芳华不在,青春绽放的过程也会使你心潮彭拜,无怨无悔,沉沁其中你会感到甜蜜幸福,快乐无比!像一条条彩虹刻在美好的记忆之中,像一道道闪电照亮前面的路程!</p><p class="ql-block"> 我牢牢记得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说过的话:</p><p class="ql-block"> 青春啊,是美好的,可真正的青春永远属于力争上游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