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光的那些趣事

黔人出山

<p class="ql-block">  童年就像河里的一束束浪花,有水平如镜的平静,有微微泛起的涟漪,也有汹涌澎湃的波涛;童年也似生活之中必须饮用的白开水,有香甜,有苦辣,在我的童年时光里,充满了开心,也侵透了一丝忧伤。</p><p class="ql-block"> 每当走在街上,看到如今的小孩每天放学都有人接,回到家就能吃到父母做的饭菜,玩的玩具一大把,而且比我们那时的玩具有好玩又具有多样性。随后情不自禁就想起童年的自己,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放牛、割草、割猪菜、捡柴火、煮饭等等。那时候的我们,哪有他们现在幸福啊!想想真是非常羡慕,但仔细想想我的童年也是有很多趣事的,虽然当时没有城里孩子所玩的玩具,但我还是很开心快乐的。</p><p class="ql-block"> 总的来说城里孩子童年时光和农村孩子是有一定的差距。对于自己来说,那时候牛羊、泥巴就是自己的玩伴,有时放牛无聊是,随手抓来一坨泥巴,加点水用它来制造一辆小货车、拖拉机、一搜船、一架飞机等等,其中最有趣的是几个小伙伴在一起学着那些大人砌房子,而且都学得有模有样,我们用泥当作水泥,用石头作砖头,然后在大家共同努力的情况下不到两个小时就完工了,虽然看起来很有范,但是过不了多长时间,好不容易砌起来房子就倒了,其原因大多是都是因为天气,阳光太强会把泥晒干从而导致泥没有黏性,下雨天也是因为雨的冲刷使泥土没有了黏性。总结出原因之后,我们之后砌房都是选在阴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咱们农村,一年四季都有干不完的趣事。春天,我最喜欢的做的事就是找各种野菜,各种草药。在咱们美丽的多彩贵州,每当春天来临,背着属于自己小背篓,就到田野里挖折耳根,野生芹菜,灰灰菜,香椿、蕨菜、地木耳、花芽菜等,这都是贵州的最爱,回到家后将挖回的野菜做成各种美味的佳肴,当嘴里吃着自己靠劳动换来的成果时,心中就会有一种优越感。除此之外,春天的时光也让我认识了很多草药,如车前草、蒲公英、荨麻、花葵、何首乌、夏枯草等,不仅能治自己及家人的小病,还能让自己挣零花钱,所以在很小时候也学会了做生意,这都是城里小孩感受不到的。但是大家千万注意挖野菜草药时别把人家的田埂挖断了噢,不然你会被骂得体无完肤。我曾经就有过,有一次,到田野里挖折耳根,结果不小心把别人的田埂挖断了,被骂了一顿不说,还被告了状,回到家还被父母打了一顿。之后每次挖野菜时都要看看周围有没有人,没人才敢挖,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又疯狂又有趣,除了违法的事,就没有什么是不敢干的。</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光流逝,不知不觉,夏天已然来临,在贵州,夏天的到来,意味着到了插秧的时节,而对于我来说,有几种美味食材即将诞生,而且还能自己挣点零花钱,那是什么呢,是的,它就是田螺、泥鳅、黄鳝。三种田野食材的诞生又给我的童年时光增添了几分忆趣。其中最有趣的就是钓黄鳝了。</p><p class="ql-block"> 将小时候钓黄鳝的方法分享给大家。首先准备一根细钢丝,将另一头磨成针的形状,另外一头绕成一个圈。这样钓黄鳝的钩子就准备完成了;第二步就是挖蚯蚓,这是钓黄鳝的诱饵,蚯蚓用越大越粗的黑蚯蚓最好,拿钢丝无钩的一头从蚯蚓上端的腔孔里串进去至钩尖,再拉线稍紧,以螺旋形缠线到蚯蚓至钢丝条;第三步找鳝鱼洞,小时候水田里的黄鳝可真多,水渠、小水沟特别是挨着稻田的小水沟,水渠如果是泥地找洞就行了,水泥地,找石缝。特别是水田的田埂边上都是黄鳝钻地洞,黄鳝洞光滑椭圆,一般喜欢在田埂边做窝,通常有2~3个洞口,方便进食、换气、逃命。鱼塘内大货多,那时候,一般鱼塘没人会药黄鳝或者电黄鳝,对于黄鳝也有一个好的生长条件。找到黄鳝洞后,把串了饵的钢丝钩轻轻地伸进洞里去,往往有黄鳝钓出来。鳝鱼以拖钩入洞,收取是手上缓慢加力,不得用力拖拽;特别是对付吃口很刁的大黄鳝的绝招。这种黄鳝咬钩时冲劲大,同时借助洞里水的压力,让你有很明显的手感。但你千万不能像钓一般的黄鳝一样拉出来就可以了,因为它并未真正咬钩,只是咬住一点点蚯蚓就往里拖而已,狡猾!这时你要捏紧钢丝条,在它拖的瞬间往里捅一下,再斜拉一把后直拉,要稳。拉出一小半马上用另一只手一把握住其头以下的部位,两手一起拖出洞来,一条黄橙橙的鳝鱼就成了你的囊中之物,很有情趣。鳝鱼很滑,不好抓,用布口袋装很好。</p><p class="ql-block"> 温馨提示,各位小伙伴在捉黄鳝时不要将人家田埂弄坏了噢,不然也会被骂噢。</p><p class="ql-block"> 黄鳝钓回家后小的留着自己吃,大的拿去卖,我依然记得那时鳝鱼跟肉差不多,一斤能卖到二三十元,多的话就一次能挣一百多元。当自己拿到这么多钱时,心里的那份喜悦不知该怎么说了。那时的一百元能买很多东西,而每次买完黄鳝钱,拿出自己用的部分,其余都存了起来,逢年过节时能卖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家里穷,过年压岁钱没有多少,大部分零花钱都是靠自己卖药材,卖黄鳝所得。</p><p class="ql-block"> 如今,当年的稻田变成楼房,少许存在的稻田也因使用了大量的稻田和化肥,鳝鱼也少了许多,钓鳝鱼的乐趣也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  秋天来临,稻谷逐渐成熟,蚂蚱的产期来临了,而我们的庄稼又要遭殃了,那时候的我们怎么可能想到这些,想到却是可以做另外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捉蚂蚱,因此,每天放学后的就到田埂边捉蚂蚱,但它仿佛在跟人们捉迷藏,当正要伸手捉它时,它就跳到另外一个地方,往往自己都是最狼狈的一方。伴随那一片片黄澄澄、金灿灿的稻谷就促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秋风吹起,稻浪就像一波一波的金色的浪花荡漾,当村民看到自己种出金灿灿的稻谷时,都有说有笑,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加上稻子打在打谷桶上的声音和我们在稻田里捉蚂蚱的场景,就像是赶集一样热闹非凡。那时候最怕的就是帮大人牵装稻谷的口袋,一股土腥味加上稻谷壳上本身灰尘,弄得身上奇痒无比,让人难以忍受,但最后还是忍着一麻袋一麻袋的往里装好,那时的我无忧无虑的坐在口袋上,尽情的在享受那美好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秋天过了,冬天已然来临,对于90后的我来说,最有趣的事莫过于是摘别人家的菜自己吃。冬天,在我们当地,栽红薯的地里会留下许多没挖过的,每当上山放牛感觉饿的时候,就会到别人家的地里挖红薯烤着吃,那味道真的香,那时候总觉得比自己种的好吃百倍。记得有一次去挖人家红薯,结果被发现了,被追了好几公里,还好那时还算跑的快,当时庆幸的是主人家没有放狗追,不然被抓到了搭上钱财不说,自己可能还要受伤回到家还要挨顿打。还有一次去摘别人家的菜,结果被逮了个正着,到时回家就挨了一顿打,自从那次之后再也不敢去摘别人家的东西了。现在回想那时真的是天真,天不怕地不怕。相信许多80、90后的小伙伴也做过这样事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虽说童年时光都是无忧无虑的,但我的童年却伴有一丝忧伤,那时经常被父母打骂,有时饭没煮熟或者是烧焦了都会被骂,活没干完或没干好也要被骂,最可气是妹妹经常告状,有时惹得自己火了就打她,结果却引火烧身,最后被父母毒打一顿,当时想想,有些错事明明不是我做的,却硬是说是我做的,导致我小时候非常痛恨他们,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在不断成长懂事,对父母那份厌恨早已消失,现在的我更加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少年时的我们会做出很多比较鲁莽冲动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很可笑;有时候也感觉很可怕;年少轻狂时的我们还比较单纯;对社会的认知度还不够高;每天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除了上学就是回家;每当想起一些童年或者少年的往事;仿佛感觉就在昨天;时间过的真的好快;不知不觉中已到了而立之年;美好的时光都已经回不去了;人生就是一趟单程列车;回头往往可以;回头想想也可以;要想回头重新开始已经不可能了;每当自己在工作或者生活中不开心的时候;回忆起童年和少年时的一些往事;不自然的会留下感伤的眼泪!</p><p class="ql-block"> 如今这些离我已经很远很远了,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达,当年玩耍的田野已被政府征收修建了各色各样的建筑物,完全看不见当年的热闹场景,小时候做的趣事、丑事已经很少见了。伴随着岁月的消逝,这些只能靠着回忆,用文字的形式将其记录下来,它将成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片只能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