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拾零:急进性高血压

黄美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阳当空,明丽的阳光照耀着青山翠谷。连绵的茶树吐出鲜嫩的绿叶,微风送来茶叶的芳香。采摘春茶,是山民们最忙碌的时候。民办医院门口,揹着竹篓的山民匆匆而过,络绎不绝。</p><p class="ql-block">我也忙碌了半天,我缓缓立起步出诊室,站在走廊四处瞻望。</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过边的山路上出现几个人影,中间那个步履蹒跚。定然是急重病人,我的心提起了。果不其然,传来哼哼唧唧的声音。定睛一看,原来是半坡新寨的克山。克山三十开外,他昨天不是还好好的吗?我急忙将他扶进诊室。落坐后,我问他那里不舒服,他说,“头炸裂的疼,眼前冒金花。”</p><p class="ql-block">说着,他“呃”地一声,却又吐不出什么。</p><p class="ql-block">我摸了摸他的额头,递上体温表,然后仔细观望。这个硬朗的爱尼汉子,面色潮红,双眼布满血丝,而体温正常。接下来便是测血压,结果让我大吃一惊,他的高压达到230毫米汞柱,低压也高。山民们的健康码,都在我的心里。克山没有高血压史,显然地这是急进性高血压了。进一步检查,所幸没有内囊病变。那时,为了减轻山民负担,我轻易不转病人。然而,民办医院的药非常有限,最后我找到支硫酸镁注射液。硫酸镁除了降压,还有镇静安神的作用。不过,我之前没有用过。总是小心翼翼,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肌肉注射来得慢点,即便如此,一支针水还是分成两步走。幸运的是,第一针注射后,病人的头痛减轻了。山民们很少用药,总是药到病除,立杆见影。但毕竟是急进性高血压合并脑病,我将克山住院观察。</p><p class="ql-block">理论上讲,颅内压增高有“噴射性呕吐”。对这个症状,为一直持怀疑态度。此后,博览群书,始知所谓噴射性呕吐,是在无恶心的状态下即发生的呕吐。而头痛,高血压病人司空见惯。</p><p class="ql-block">日后,我在医院內科门诊值班,经常有老年人点药要头痛粉。那时的挂号费才5分钱,门诊也没有分诊护士。遇到这些点药的老年病人,我没有贸然下笔草率打发,我一定要给他们量血压。结果,那些买头痛粉的老人,多为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属于慢性病,一旦确诊终身服药。不过,高血压病人服药还是将究的,得从小剂量开始,三天后该剂量无效才加量,所以,服药后病人每天都要量血压。这时,我叮嘱咐病人按时来量血压。我明白无误地说:“你直接来找我就行了。”</p><p class="ql-block">当时,高血压患者有个误区,他们将降压药与抗生素视作一体,他们认为,服后会产生抗药性和耐药性。于是,血压高的时候服降压药,一当血压正常就停药了。每到这时,我会耐心解说,如此这般极易形成血管瘤,血管破裂就是脑出血。讲述注意事项,常常超过开处方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青春年华山村医</p> <p class="ql-block">青春活力山村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