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战中的我

刘gx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越 战 中 的 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作者:杨道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第50军150师448团3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序 言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作为一名军人,在20年的军旅生涯中,曾有幸率领一个连队响应祖国的召唤,亲临枪林弹雨的战埸,参加了1979年开始的对越自卫反击战。 坚决狠狠地惩罚了侵犯我国边境,枪杀我国边民,驱赶我国华侨,对我国忘恩负义的越南小霸。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战争是残酷的。我所在的部队在10余天的战斗中虽然时间不长,但却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生死轮回。这段在我的人生中打下深深烙印的经历,使我不能忘怀,使我引以自豪!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战争是无情的。在我参加的有限战斗中,我的许多战友或牺牲、或失踪、或负伤、或被俘,还有几百名指战员长眠在异国土地上。我所在连队也有2名战士失踪牺牲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每当想起这些我都痛心,都伤感。同时,也庆幸命运之神的眷顾,使我得以在枪林弹雨,危险重重的战埸上全身而退。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所有这些,促使我拿起笔来,来记述这段人生最为深刻,最为难忘的经历。同时,也为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带上我深深的悼念。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烽火起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79年2月14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79年2月14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全军发出《关于对越南进行自卫还击保卫边疆战斗的通知》。内容如下:越南黎笋集团,民族扩张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严重澎胀,在苏联的怂恿和支持下,背信弃义,把昨日称为同志加兄弟的中国当作敌国,并疯狂地驱赶掠夺越南北方的华侨、华裔,还把昨日并肩作战的柬埔寨当作鲸吞对象。事实证明,同越南侵略者打交道,委屈已不能求全,忍耐已被当成软弱可欺,警告当成了耳边风。他们欺人太甚,我们忍无可忍。党中央决定,进行自卫反击保卫边疆战斗,给越南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作 战 命 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1978年11月10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下达命令:</b><b style="font-size:20px;">1978年11月10日,中央军委命令,要求广州、昆明、成都三大军区的参战部队,在1978年11月30日前,完成东西线战略部署上报,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3行动预案上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展开命令:</b><b style="font-size:20px;">1978年11月25日,中央军委下达战略展开命令:1978年12月8日第41、42、43、54、55、50军(欠149师)为广西方向,第11、12、13军及第50军149师为云南方向,共9个军约22.5万人集结广西、云南中越边境,全线展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开进命令:</b><b style="font-size:20px;">1979年2月17日凌晨2时,以第41、42、43、54、55、50军(欠149师)为东线兵团,由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指挥,从广西方向出击。与此同时,第11、12、13军及第50军149师为西线兵团,由昆明军区司令员杨德志指挥,从云南方向出击。全线以9个军的兵力对越南6个省11个县全面进攻。空军部分战机起飞,沿边境我方一线巡逻;海军部分战舰进入北部湾保卫石油坪。我军战略决心,用有限时间、有限纵深、集中优势兵力,迂回包围、速战速决、歼敌撤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紧 急 备 战</b></p><p class="ql-block"><b> (1978年12月-1979年2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和作战部署,所涉参战部队紧急备战,由乙种编制扩编为甲种。我所在150师448团,1978年12月由乙种扩编为甲种团。77-78年我任三机炮连连长,当时连队有三个排,一排82迫击炮排,二排82无后坐力炮排,三排机枪排。扩编后,一、二排扩为三炮连,三排扩为三机枪连。我任扩编后的三炮连连长,原二排排长曾兴才(68年隆昌兵)任副连长,原副指导员邱有才(68年隆昌兵)任指导员,副指导员缺编。连队有100多人,10个战斗班,20多匹骡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排有82迫击炮3门,一班班长杜跃平(74年四川兵)提为一排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排有82迫击炮3门,三班长刘国兴(75年河南兵)提为二排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三排有82无后座力炮4门,4班长陈繁荣(75年广东兵)提为三排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人员补充来自三方面,一是当年无退伍的老兵,二是从济南部队调来的老兵骨干,三是79年的新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战 前 训 练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什邡九里埂营区周边枪炮声不断,浓浓的火药味迷漫在空气中。射击、投弹单兵基础技能训练,和部队合成战术演练如火如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一次全连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中,我让大家隐蔽好以防受伤,但有一新兵好奇伸头张望,致使左耳朵被弹片贯穿,因在临战状态,上级未对连领导问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星期后,根据越南高山林密特点,全团在远离营区10多公里的大山里,进行了几天的山地丛林战术合成演练。我们炮兵连,在实战演练中比步兵全负荷要大很多,每天很紧张,很疲倦,很辛苦。但全体官兵斗志昂扬,我们明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因为部队多年未经历打仗,只有团、营级干部有部分人参加过战争,营以下人员都没有战场经验,现在搞枪炮实弹演练,每天轰轰隆隆枪炮声在身边响着,真的是心有余悸。打仗会死人的,谁愿意去打仗?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一切行动听指挥,上级指到哪里打到哪里,随时准备战斗牺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团里还时常组织连以上干部开会,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军队纪律。要求全团指战员必须服从命令,决不允许有任何怠慢畏惧行为。连队干部虽然当兵时间长点,有带兵训练经历,但从未打过仗,打不好怎么办?丢了士兵怎么交差?新兵多,还没见过大世面,临阵畏惧怎么办?一连串的不确定摆在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为了稳定部队官兵情绪,抓紧搞好战前训练,连队党支部针对官兵中存在的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多次地召开党员和班长以上会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会议强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我们能够发挥连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定会完成战斗任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全体官兵要坚决执行军事纪律,一切行动必须听指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打敢拼坚决完成任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克服畏惧心理,即使牺牲也是为国献身而光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让士兵相信,连队干部有敢于担当,对全员负责的决心,必能凯旋而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5.要相信政府,即便是牺牲了家里也会妥善安排。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通过连党支部这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全体官兵情绪较为稳定,保证了战前训练的有效进行。大家还纷纷写了〝请战书〞,争取战场立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们全力做好备战准备的过程中,团里始终要求任何人不得泄露部队准备参战的消息,特别是干部要起带头表率作用,否则将追究责任。我作为一连之长,也深感战前保密纪律责任重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是,有的干部还是违反了团的命令泄露了参战消息,有些亲人家属因此相继来到部队。虽然对士气有些影响,但出发前谁不想与亲人见上一面,说上几句话。我也如此,很想很想见到妻子、儿子、母亲和哥哥姐姐,后来我也违反了纪律。在某一天上午,我偷偷跑到10多里外的云西镇邮电所,给100公里外妻子所在单位打了电话,告知她希望到部队一见;妻子在79年1月中旬的一天,请假带上儿子来到连队一家人团聚了。后来,对越作战的文件发到了妻子工作单位,领导又特批,让她于2月25日部队出发的头一天,再次到达部队又见一面。当时,我说〝这次去打仗不一定能回来,如果回不来,你把娃儿带大成人告诉他,他爸是什么情况。你也不要过度悲伤,因我是为国而牺牲,无憾〞!真感觉是生离死别,也许真是最后一次见面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开 赴 前 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79年2月25日-3月1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79年2月25日12点,全团一级战备全副武装,按团指、团直、一营、二营、三营的梯队顺序开进,从什邡九里埂营区出发徒步10多公里,在附近的什邡永兴火车站登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3点,我带领全连100多人及20多匹骡马,离开了九里埂营区,前往什邡永兴火车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出发前,连队已做好了一切准备,除确定了2名身体条件较差的士兵留守外,全连100多人全部走向战场。上级给每个班配发了一把砍刀和一捆登山绳;每人配发了一双防刺解放鞋(约0.88㎏)和急救包,以及大米及食盐等。留下未带走的个人物品,打包写上每人的收件人及家庭住址,如果打仗后没回来,这应该算留下的〝遗物〞吧!我当时的每月工资60多元写明分别给妻子和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25日出发的前几天,我决定把连队喂养的100斤以上的猪,全杀掉。除全连官兵美美饱餐外,剩余的每人分了约1公斤备在路上吃。妻子在离开连队时给我买了一条什邡卷烟厂生产的〝百合花〞香烟,当时算高档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三炮连是2月25日下午5点右,在永兴火车站登上了开往广西前线的黑铁皮闷耀车的。夜里26日零点,我们乘坐的军列从永兴火车站驶出,向着广西方向开进。车厢轰隆轰隆的颠簸声,使车内官兵们的心情难以平静。当天还没亮时火车途经我的家乡隆昌,这时连队战友们迷迷糊糊都睡着了,而路过家乡我心情很难受,独自一个人站在车厢门口,含着眼泪认真的再一次瞭望了从小长大的地方……再熟悉不过的隆昌火车站、石燕桥镇……〝再见了,生我养我的家乡〞,希望这一去还能再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亮了,火车一直不停地前进着。中午部队在贵阳军供站休整,吃完午饭后,饲养班老兵孙军宏出于好奇带3名新兵上了内燃机车头耍,团指挥部发现后追查到我三炮连。营长李安邦叫到我说〝现在什么时候了你还把连队带的稀稀拉拉!〞我回答到〝没有呀!我了解我的兵,有什么问题由我负责!〞我见到这4名战士后只是口头警告他们〝如果以后再次发生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绝对重罚〞!其实我可以行使我的处分权,但当时想如果给了处分,怕他们背上思想包袱,影响士气。他们也表示以后的任务中争取立功为连队争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军列经三天三夜行驶,3月1日下午5点到达目的地广西宁明火车站。火车站整个广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场景很震惊!向战区输送的物资来往不停。从战区运回的重伤员们,一个个躺在地面担架上,有的断了胳膊,有的断了腿,不停地呻吟着。他们身上缠着被鲜血染红着的白纱布,鲜血透出纱布染红了地上。看见此景,不容我们多想,这是你死我活的战场,我们只有随时付出生命和鲜血,才能捍卫祖国的主权和尊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连全体官兵(含骡马)下火车后,驻扎在广西宁明县明江公社布丁村一农家大院里。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到达前线后,团炮兵股召集了各炮兵连长开会,要求各炮兵连在战斗中,充分发挥火炮支援步兵战斗的协同作用,同时,还要注意保护自身的有生力量。当时炮兵股长是高远炳,贺启元参谋分管迫击炮,童辉贤参谋分管无后坐力炮。给连队下发了宁明县地域1:5的军用地图和广西边境越南境内1:20的作战地图(比例太大,地貌只能看大概)。同时,还要求学习简单的越南语,如:缴枪不杀…布松空叶,宽待俘虏…宗堆宽,举起手来…热果连,出来…牙德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某日,收到炮兵股通知于某时开会,但不明确开会的具体地点,只知道团指挥部在机场方向。为了赶时间我采取了冒险的方式,立即叫饲养班牵马(其实当兵多年,我从未骑过马,通讯员新兵唐行荣更是第一次)。上马后越跑越快,后来简直是狂奔完全控制不住,只能在马背上强撑,跑出2公里左右放缓才发现自己一身冷汗,吓得够呛。到达会场后,我在惊恐之余对高远炳股长发了火:〝明明有地图,为什么不在地图上指明开会的具体位置?......〞后来想起这次冒失行为感到后怕,如果从马上掉下来肯定是重伤。上级首长告诉我们:越南领导集团虽然变坏了,但他们人民群众是好的,我们入越后要爱护老百姓,爱护他们的一山一水。我们在越南要不留一具尸体,一名伤员和一枪一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挺 进 越 南</b></p><p class="ql-block"><b> (79年3月6日-3月7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79年3月5日,中共中央华国锋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军队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战斗达到预期目标,开始撤军”。撤军!怎么陆军150师还未投入战斗就开始撤军了!?当时在军、师首长以〝既然来了,就要拉出去打打〞理由请战下,东线兵团指挥部下达命令:150师入越作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50师作为东线兵团的战略预备部队,入越作战的主要任务是:在越南高平西北的波列、浪登等地域完成清缴残敌,查找友军失散人员和烈士遗体的任务。这个任务应该是收拾残局和掩护友军回撤的任务吧。先前,41军在那一带实施强行穿插,由于地形复杂、敌军不明吃了大亏。在逐步撤军回国的状态下,150师再次前往该地域战斗,团以上指挥员应该知道意味着什么。但军令如山,只有坚决执行并出色完成任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月5日,我连接到了团指下达的6日晚入越作战命令,全连官兵全副武装,整装待发。上级通知,机炮分队的骡马不入越随连队作战了,饲养班除留守2人外,其他人员补充到各战斗班。我们每人只穿了一套绒衣,带上了个人的轻重武器,和几斤大米、雨衣、水壶等。我带着一支手枪、指北针和那张越南境内1:20只能看大概的地图。出发前我对全连官兵说:〝入越作战、命运难测,也许光荣牺牲,也许凯旋而归。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和不怕死的精神,有连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带头先锋作用,有连队干部敢于担当的责任心和全体战士过硬的军事本领,只要全体官兵团结合作,我们一定能完成战斗任务!决不丢下一名士兵和一件武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月6日下午,我们三炮连开来了10 辆军用卡车,每个战斗班一辆,炊事班、指挥班、连部人员分别挤在各班的车上。我和司号员李庭贵乘坐在82无后座力炮9班车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3点,我团向越南战场开进的部队出发了,这一去何时能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约下午4点多,汽车经过广西崇佐,直奔龙州县的水口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6日晚上8点左右,我团部队开进了越南,几百辆汽车浩浩荡荡向前挺进,蔚为壮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黑了,我们乘坐的军车沿着越南3号公路经复合县城直奔高平。进入越南后,我借助汽车的微弱小灯光,看见沿途真正的战争场景,被打烂的坦克摆在路边,烧毁的汽车、摩托车面目全非,垮塌的民房,随处看见的牛、马、骡子的尸体,还有那令人窒息的恶臭,时刻提醒着我们,真正的战争已在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夜里,在沿山公路开进过程中,我坐的9班卡车抛锚在路边了。我们身边车队为赶路在继续前进,没人停下来问问情况真是孤助无援。驾驶员在不停的修车并提醒我们这一带很复杂,大家要提高警惕,随时可能发生战斗。他这么一说,大家顿时紧张起来。车上只有一门82无后坐力炮,班长徐天云只有一只冲锋枪及几枚手榴弹,我只有一支手枪。如果真被越军伏击只能交代在这里。当听见汽车发出正常的喘息声时,才发现原来如此悦耳动听。天亮时,我们才赶到高平与连队汇合了,看到高平已是千疮百孔。</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7日上午,部队行至高平以西扣顿时,已进入战场。我们暂停待令,等待41军前线指挥部给150师的作战任务。扣顿附近是浅丘地带,公路边的旱田里,随处可见我军与越军刚战斗过混杂在一起的尸体,发出刺鼻的臭味。稍休息了一会儿,我们的作战任务下达了:要求150师于7天时间内,在高平以西的波列、胡登、通农、玛班等250平方里地域,完成清缴残敌,收缴越军仓库物资,查找友军失散人员和烈士遗体任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地区,是东线作战第一阶段41军121师长途奔袭穿插经过之地。当时为了抢时间强行通过,未对守敌进行清剿,因此沿线越军散兵较多,袭扰不断,已影响到我国军队回撤的安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448团奉命进至打沙、浪登地区,组织防御并担负清剿残敌任务。团指进行了行军编队,以2营为前主攻,3营助攻随后,1营跟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7日中午,我们在扣顿稍微休息后,沿3号B公路西进。西进途中,我团与班师回撤的友邻部队逆向而行,非常引人注目。兄弟部队的官兵看见我们向纵深挺进非常惊呀,无不侧目。有人担忧的说〝这是哪个部队呀,怎么还往里面走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5点,先前部队到达高平以西的扁亚、纳嫩地区,师指挥部命令448团停止前进,沿公路两侧山地宿营。我们连队立即下公路上山,驻守在山顶的反斜面。山顶上生长着小杂草,视线比较开阔。当天晚上我向全连宣布〝掩体前10米内的杂草全部除去,干部不查哨时不准乱走动,哨兵必须提高警惕,如20米内发现目标,给我打了〞!越南山地很潮湿,看见蚂蟥、毒蛇等爬行动物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蚊虫,叮咬很厉害,还好连里每人都配有一小瓶驱蚊油能起点作用。当晚检查完连队各班排躺下后,我钻进了毛草堆里休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次带兵打仗,在战区宿营是相当紧张的,很怕被越军偷袭,整晚几乎没闭眼,担心哨兵有无闪失,随时警惕有没有异常动静。8日,天还没大亮,突然听见连队宿营地附近有枪声,我立即通知全连隐蔽在草从里做好战斗准备,迎击来敌。后来才知道是步兵七连的哨兵因高度紧张,迷糊中看见一颗大树桩,误以为是越南人偷袭,开了火,搞得全营虚惊一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8日早晨7点,部队下山沿着3号B公路继续往纵深挺进,山越来越高,路越来越弯,地势越来越险峻,好像进入了迷宫。当我们进入吞片(离班英不远)的狭长大湾时,一个惨不忍睹的场景呈现在眼前,约一华里远的公路上,摆满了我方部队的死骡马,路沟里还倒着没掩埋的我军尸体。有的开始腐烂,有的在流血。战士们默默流泪,有的战友从山坡上挖来泥土撒在牺牲战友身上,以表默哀及致敬。我们也只能做到这些,因为要继续前进,后来得知41军121师261团打穿插时在此被越军伏击,损失惨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我 连 的 炮 火</b></p><p class="ql-block"><b> (79年3月8日—3月11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3月8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中午时分,我们448团进入离浪登不到30公里的班英地区,团先头部队与越军遭遇。越军在班英以南的一座斜横卧的几个连环山头(高地)上设防(山上是庄稼地和一些灌木林),企图阻止我们向浪登进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团指挥部立即下达了攻打越军方案,由副团长胡庆忠、团副政委龙德昶率领步兵二营为主攻(二营营长雷群荣);由团副政委王谦智、团副参谋长付培德负责步兵三营为助攻(三营营长李安邦),步兵一营为预备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进攻前,我连的82无后坐力炮三排4个战斗班,分别配属给了三营各步兵连;我直接指挥一排和二排,共六门82迫击炮。步兵二营在对敌展开战斗队形时,三营长李安邦叫上我,用手指向前方一山头,我看见约1500米外的山上有越军的骡马运动着,就立即在公路右边的小山坡上设立观察所,炮阵地在观察所后方约100多米的山沟小稻田里,观察所与炮阵地靠有线电话连接,炮阵地由副连长曾兴才传口令指挥。指挥班长申冀蜀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射击诸元,并很快给炮阵地报了射击方向,整个射击准备过程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在我们做射击准备时,二营炮兵连在我观察所左前方400米房子边旱田里,设置炮阵地,当时感觉他们选择了错误的地点,无隐蔽太暴露,有不详预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一点,进攻战斗打响。我连首先准备好第一发炮弹射击诸元后,立即向营指挥所请示后同意射击。于是,我向炮阵地下达射击口令:〝表尺5—10(射程1200米),方向向右0—90,一号装药,一炮一发放!(试射)〞炮弹发射出同时,付培德副参谋长向我叫到:〝哪个叫你打的?〞我答到:〝有人,王谦智副政委让我打的!〞战斗打响后,我感觉从上到下的指挥员都感觉手忙脚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发试射炮弹在2号高地的左侧一房屋处爆炸!当时我心想:〝糟了,方向搞错了,应该是向左0-90才对呀!这是操作原因,是指挥班长给我报错了?还是我听错了?〞没敢多想,我果敢地下达了修正命令:〝向左1-80,一发放!〞口令下达同时,二营的炮阵地遭到越军炮击伤亡了几位战友,可能是我连第一发炮弹暴露了方向,越军反击时发现了处于开阔地带的二营炮阵地。在二营炮阵地遭炮击后,团副参谋长付培德骂我到:〝打打打,打个鸡X,打到自己人了〞。我声辩到:〝不可能,我打的方向和距离都不一样,他们在我左前方400米,我打的是1200米!〞话语未落,我连6门炮集火射击的炮弹命中了高地正中央,只见有的越军被炸飞了起来,有的仓皇逃窜。团、营首长看见后直叫:〝打的好!打的好!就这样打!〞接着,全连六门炮各连续2发急射!表尺加20—放!再加表尺20—放!火力不断延伸,全连6门炮以猛烈火力覆盖2号高地,给越军以狠狠打击,有效地支援步兵二营的进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当我方炮火渐入佳境时,团炮兵股贺启元参谋说:〝步兵已冲上山头,怕误伤自己人,停止射击,转移阵地!〞对于第一发炮弹方向的错误,由于当时战斗紧急也无法深究,还好第二发炮弹修正了错误。二营炮连遭炮击后,到底损失有多大,转移到什么地方,我们也不得而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连停止炮击后,二营进攻受阻伤亡很大。得知后,我连以最快的速度将炮阵地向前推进约1000米,转移到2号高地山脚下,但哪里知道,山脚下几乎找不到用炮的场地,最后勉强在小路边找到只能用两门炮的地方,所以炮阵地的设置比较缓慢,致使我连炮火中断了半小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号高地上战斗很激烈,死伤不断增加。步兵二营的雷群荣营长,急的几乎用哀求的语气让我们赶快用炮火支援步兵。我带指挥班与雷营长一起猫着腰向2号高地山坡上爬,在半山坡上用标杆法赋予炮火射击方向。在我连炮火压制下,步兵攻上了2号高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们上到2号高地后,才发现高地后面还有无名高地,敌方地形及通往浪登的公路尽在眼前。2号高地刚被攻下,阵地上的空气中迷漫着很浓的血腥味,牺牲战友遗体和受伤的战友尽在眼前;被我军炮火炸死的越军尸体,越军丢弃的武器装备,尽数可见。可以说,在装备上越军比我军不差,甚至有些我军都没有,这也许是他们野心膨胀敢自称世界第四军事强国的原因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步兵四连进攻2号高地战斗非常激烈。吴应吉副连长,在我连转移阵地炮火停射间,带领连队在2号高地上面左冲右杀,猛烈冲击。当吴应吉冲击到2号高地顶上时,不幸触到越军的绊发雷而当场牺牲。他是我团在越战中第一个牺牲的连干部。我有自责,如果当时没有〝停止射击〞的命令,如果争取一下继续火力延伸,发挥最佳最有效的炮火威力,也许离开我们的战友会少点,但历史没有如果。当天激烈的战斗持续到下午5点多,二营占领了2号高地,伤亡很大。汽车在把伤亡的战友运回祖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黑前,我炮兵连奉命撤出阵地。撤出途中,经过班英左前方房屋时,发现有一越兵带有枪,1班长徐庆军勇敢地冲进去(孙军宏随后)把冲锋枪对着他,用巳学过的越语厉声地说:“布松空叶(举起手来)!我们宗堆宽(宽待俘虏)!”随即将其抓获后交给了团特务连。徐庆军记战时三等功一次。在班英路边一房屋内,看见当天牺牲的战友躺在里面,有头无肢的停放着,很悲伤,很悲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夜幕降临,我们连在班英村后山坡草丛中隐蔽,山林潮湿,山区太冷了,我们躺在湿地坑里冷得一直发抖,穿上雨衣也不能缓解深夜的冷。在天快黑前,营长命令我连,为2号高地右面山上的步兵7连,送去用于构建防御工事的小锹、小镐等工具。我决定二排长刘国兴带队,抽派15人的老兵骨干去完成任务。夜很黑,直到9日凌晨2点他们才返队。在返回连队宿营地时,二排长刘国兴正在向连队夜哨“甩三下白毛巾”联系暗号时,突遭相距1米多远的暗哨开枪射击,险遭毙命,能安全脱险比什么都重要。当夜一晚上,都能听见1、2号高地后方越军调兵遣将的汽车声不断,心想明天可能又是一场恶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月8日是我448团入越来第一次战斗,对每个人来说是真实的生死体验,生死感我们可能会麻木,但能活下来的人会记下这可怕的第一次。今天我连炮兵发射炮弹近百发,自备的炮弹几乎耗尽。团、营首长对三炮连给与了高度评价:一是连长的指挥好,二是连队的打炮技能过得硬、打得准、打的猛,有力有效的支援步兵战斗。团首长鉴于连队的整体表现,要为三炮连记集体三等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3月9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刚亮越军进行了反扑,越军的炮火对1、2号高地进行倾泻。我团步兵二营加强了对1、2号高地的防守,在三营步兵七、八连的支援下,协同步兵五连,向3号高地发起进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连炮阵地设置在昨天原阵地右前方300米半山腰处,观察所也往前推进400米,向敌人方向实施远距离射击,支援步兵战斗。下午黄昏时分,我发现敌3号高地左前方约1000多米有越军炮火射击的火光,在二营无线电的导向下,立即调整炮火射向将其摧毁,随后电台中传来激动的呼叫:〝你们炮兵打得好!打中了!敌人逃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天越军反扑未得逞,我连发射炮弹约80发,团、营首长昨天对三炮连的表彰使得大家士气高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早上,炊事班长付国林对我说:〝连长,昨天我们连队打巴适(漂亮)仗了,炊事班也要想办法给大家改善生活。〞我问:〝怎么改善?〞他答到:〝你别管,保证没问题〞。说完后我也没放心上,就带领指挥班去开设观察所了。晚上回撤到连队发现每人都吃上了一小碗的鸡块和汤,看他们的表情那叫一个美。炊事班还专门为指挥班留在锅里有鸡汤和两个鸡腿,吃起虽然只有盐味,但在这样环境下无疑就是山珍海味。吃的时候我问:〝你们是在哪里搞的?〞他们说:〝就是昨天,我们连向2号高地发射第一发炮弹爆炸的位置旁边的大房子里有20多只鸡和鸭。〞当时我就急了,对付国林呵斥到:“你们胆子也太大了,万一被敌人发现伏击你们怎么办?如果因此产生非战斗减员又怎么办?”虽然说归说,批归批,但我还是很佩服感激炊事班同志,在战场上能主动为全连改善生活所做的一切,因为全连几天没吃饭了。从此,三营炮兵连抓鸡改善生活事件在全团传开,无意中又出了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3月10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指挥靠前,团指挥部已前移到班英。我看见李绍文团长在山上忙碌,李副师长、韩二和副师长在山上穿行。韩副师长拿树枝做拐棍蹒跚前行(因他多次参加战斗,腿脚有旧疾)。他们在靠前指挥的表现稳定了军心,鼓舞了士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我带领指挥班长申翼蜀、通讯员唐行荣、文书惠英才、电话兵徐所能,还有营部的无线电兵赵治元等,要在炮阵地右前方约1000米的一个山嘴上(高度已超过1号高地)设立观察所,经过一条地形很复杂的山沟,在树林里隐蔽摸索前进。观炮比以前推进了2000米,在班英右前的大山上接近山顶,可通观1、2、3号高地,1号高地前面是开阔的庄稼地,一条大道通向朗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步兵二营牢牢控制着1、2、3号高地,在三营步兵八连的配合下,向3号高地西南侧越军发起进攻,又攻占了4、5号高地。步兵五连战士阎中友在此次战斗中作战英勇,被记二等功。步兵在攻占5号高地后,发现放有一排很多黑乎乎的东西,还以为是越军什么新武器之类,走近看原来是越军今天给敢死队准备的棺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三炮连的今天任务主要是支援步兵攻占4、5号高地,射程2000米以上。由于我观察所位置比较高易于观察目标,今天我连炮火打的很顺利,为步兵提供了有力支援,一上午连里的炮弹打得已所剩无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李绍文团长命令我连对越军实施拦阻、跟踪射击。但因为炮弹运输未及时跟上,还是放跑了部分敌人,也算未能圆满完成任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3点左右,越军似乎发现了我们的炮兵观察所,向我方向发射了6枚炮弹,最近一枚在离我们隐蔽地方10米外爆炸,幸运的是无人受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快黑时,决定观察所后撤,因路程较远,要经过一个很大且阴森的湾沟,电话兵还要沿途收电话线。一路上保持高度警惕很担心被伏击,幸运再次降临我们,安全回到连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入夜后,连队驻扎在大山顶斜坡地里,我发现一小山洞,心想住山洞肯定安全些。于时我和司号员爬了进去,勉强可睡两个人,刚睡下去仰头看见洞口挂满了像黄鳝大小的毒蛇,吓得我两人钻出山洞和连队一起睡在干堰塘周边无树无草的地面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3月11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主攻二营因为前一日连续攻下5、6号高地,需要暂时防守巩固,视时向浪登方向进攻。我们炮兵连主要是临阵待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月11日,我连在山上原地驻守了一天,未执行射击任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上午,连队炊事班战士赵德领,在山坡上挖出一个野魔芋,用舌头尝了野魔芋而中毒,脸部立刻肿胀起来,看似有生命危险,我们立即上报叫来军车,将他送回广西南宁医院救治。他很幸运,没经历连队接下来面临的残酷日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悲 壮 回 撤</b></p><p class="ql-block"><b> (79年3月12日-79年3月16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恶 梦 开 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当448团扩大战果向浪登方向快速进攻时,3月11日下午突然接到41军前线指挥部命令:“停止前进,准备回撤”。听说要撤退回国,不打仗了,全体官兵非常兴奋。大家的心情好胃口也会好,罐头只挑好吃的吃,如梨子、桔子等,像四季豆、红烧肉等不怎么好吃的都丢弃。特别是步兵连队丢弃较多,有的连为我们炮兵连运输的炮弹也丢在路边,我让连队战士把炮弹捡上能背几枚就背几枚,还让通讯员捡了一桶未开封的压缩饼干背上,以后在回撤路上吃。应该大家都在想如果顺利,我们将很快告别这段残酷的经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选择回撤路线上,150师师长刘同声与驻师工作组组长关豁明副军长,产生了严重分歧。刘师长认为,150师已基本完成上级交予的任务,只要让部队原路返回安全带回祖国就是胜利,况且从班英、那嘎以北,要通过天峰岭沿途地形复杂、山石耸立、残敌出没,121师穿插时曾在该地区吃过大亏,全师若经过此处回撤风险很大。但关豁明副军长认为,150师清剿残敌及清缴敌军仓库物质的任务完成的不够,还要走121师的原穿插路线,向北去的大山里再打一次穿插争取更大战果。用他的话说〝要搂草打兔子〞。最后,师指挥部还是采用了关豁明副军长的回撤方案,也彻底改变了448团的命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根据师指挥部的命令,团指挥部作出了回撤方案:由胡庆忠副团长、龙德昶副政委组成前敌指挥部,带领特务连侦查班、工兵两个班,组成尖刀分队和步兵二营为第一梯队,沿班英两侧小路向北穿插搜索前进,团指挥部率领步兵一营、三营,在班英东侧走大路平行向北回撤,我们三营断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3月12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早8点,我带领连队奉命下山回撤,沿3号B公路经班英向东约2公里到达那袍地域。上午10点左右,我们三营部队断后在那袍公路上待令时,只听见那嘎山枪炮声不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上午11点左右,团长传来紧急口令,让我三炮连火速上前炮火支援。原来,胡庆忠副团长带领的尖刀分队和步兵二营,刚进入那嘎山以南地域,便遭到了越军伏击,前进受阻。团指挥部向师指挥部电告了受挫情况,请求448团按原路回撤,但未同意,448团大部分部队被困那嘎山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接到团长口令,我立即和二排长刘国兴带领二排人员,急扛火炮下公路,向那袍北大山顶的作战阵地快速奔去。当我们奔跑上山时,看到山路一线停靠着的团机关参谋、干事和一营部队立即给我们让出道路,并用期待的目光看着我们说:〝这下就好了,三炮连上来了!〞(因前三天的战斗中,三炮连打了漂亮仗,在团里已小有名气)当时还是挺激动,心想一定要展示我们三炮连的本事,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我们奔跑到山上一看傻眼了,这里地形相当复杂,犹如进了原始森林,只有一条小道向山角下延伸,头顶的树叶遮天蔽日,根本看不见对面山脚下的地形情况,也没有发射炮弹的空间。好不容易找到一处树叶稀疏勉强可设置一门炮的位置,命令四班用炮射程1000米,打算从左至右盲打一通,威慑越军也给被伏击的战友突围赢得时间。我亲自操作,前3枚通过树枝间隙顺利发射了出去,但当第4枚出堂后只听见一声巨响,瞬间树枝、树叶铺天盖地而下,二排长刘国兴叫到:〝连长,遭了!我们目标暴露了,越军的炮弹打过来了!〞于是我们紧急地撤出阵地隐蔽起来,后经观察打炮现场,并不是我们暴露被越军炮击,而是第4枚炮弹射出被树枝挡住爆炸。在射击过程中,团政委李兆碧生气的问我连:〝谁让你们在这里打的?〞我说:〝是团长让我们上来打的。〞他说:〝在这里打不是把我们团指挥部暴露了吗?〞如果不是炮弹发射不出去,可能我会将所有炮弹向越军方向倾泻。团指挥部虽然多次组织了尖刀班增援突击,二营也力图打开突破口,但未能前进一步,前方伤亡越来越大。团指挥部多次电告师指挥部请求收拢部队按原路返回。但,师指挥部仍未同意并要求我团想办法突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黄昏,三营副营长宾定树,带领步兵七连在占领那嘎山顶时遭越军炮击负伤,营部两名无线电兵牺牲,他们是最后一批伤员和尸体运回祖国。我还看见一营机枪连副连长张隆荣(我同年入伍老乡同学),带领一个机枪班上了山顶,我两人还打了招呼。他冲上去后我俩再也没见过面,得知他在这次战斗中牺牲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晚上8点,团指挥部召集连以上干部开会传达了师指挥部命令,并部署了全团继续前进的作战方案。大体内容是,现在我团面临严峻形势,参战部队绝大部分已陆续撤回祖国,只有我们团还在越南境内最前沿,师指挥部仍不同意我们按原路撤回,并命令我们〝只准前进、不准后退〞,说给我们派200多名广西民工抬伤员和尸体(其实只象征性的来了几十人)。这就意味着没有其他部队来接应解围我们了,只有靠我们自己突围前进!别的部队为什么提前撤回国,怎么不来救我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团指挥部在战场临时会议上命令:夜里10点整,由步兵一营派步兵1连(连长李和平、指导员冯登敏)配上无后坐力炮及重机枪各一个班,在团主力右侧实施穿插;由三营步兵8连(连长刘兴武、指导员李铁桥)配上无后坐力炮及重机枪各一个班,在团主力左侧实施穿插,掩护团主力前进;前进序列仍按二营、一营、团指挥部、三营推进。团作战股长曾本功给每个连队发了一份由此及彼绘制的行进路线草图,规定全团夜间行军战斗每人手臂上扎白毛巾作为自己人识别,并有4个字的特殊口令。为了一举穿插突围成功,团指挥部还动员全体官兵轻装上阵,除了武器、干粮以外其它的物品都可以精简丢掉。据说,团通信连还把部队的密电码本烧毁以防战场丢失泄密。可以想象,当时全团已做好了最坏的思想准备和与越军决战的决心,已无路可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晚10点,营长李安邦命令我连派无后坐力炮三排长陈繁荣(75年广东兵)带九班(班长徐天云、副班长刘晓彪)配属去了步兵8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轻装上阵〞要求下,命令炊事班丢弃了一口很新的大铝锅,留下一口铁锅,当时我也是犯糊涂,铁锅比铝锅重呀!真辛苦了炊事班。全团可能只有我三炮连在激烈的越南战场上背回来唯一一口铁/(3月13日还给团指烧了开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3月13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零点,448团部队按照先前部署的回撤穿插路线开始行动。我们趁着夜黑从班英大山梁上,沿着北坡山间小道摸索前进下山,沿途看见各部队按〝轻装〞丢下的很多物资,有雨衣、干粮、圆锹、十字镐、炊具等等,还有步兵连给我们炮兵连补给的炮弹。可以说除了身上穿的军单衣和武器外,绝大多数物品都丢弃了,看似一片狼藉。我让全连战士把作战的炮弹、干粮有用的都捡上,能背多少就背多少。我一路上也捡了不少,但前方不时传下来〝有情况〞的口令,就急忙放下手里的东西,右手拿手枪、左手拿手榴弹准备战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继续沿山间小路摸索下去,不时地从前方传来“有情况——暂停”的口令,重复着这样的动作,队伍走走停停,让我想起了〝猴子搬包谷的故事〞。因天黑山陡怕手枪丢失,我把手枪保险带拴在腰带上,防止手枪下坠时有感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下山后,已是13日凌晨2点左右,周围大山密林、加之团指当时使用的是8.1和8.4电台功率太小,高山阻挡了频率发射,团指与师指失去了联系,448团成了孤军。我们正好行进到了先前12日团尖刀分队遭伏击的地方,看见机耕道左边是大片稻田,很多战士就牺牲在稻田和路边,黑暗中隐隐听见有战士在呻吟,我怒想派来的民工在哪里?因部队忙在紧急突围,大家好像视而不见,战争真能使人麻木。前进中,又发现了有一名勇敢的战士向前突进了1000米左右,但仍被越军打死在稻田里,没人会问他是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深夜2点多钟,我们团进至巴贝地域时,又遭越军第二次伏击。这次把我团行进部队拦腰截断,后面只剩下团机关的部分参谋、干事及我们三营。同时,三营与团指挥部也失去了联系,真是〝雪上加霜〞情况非常糟糕。我们团7个连遭袭击后在这里被打散。三营长李安邦指挥部队在后面路边隐蔽待令约一个小时。前面的枪炮声已逐渐稀少,但仍不见前面命令下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我马上去找到李安邦营长问:〝我们为啥子还不行动?〞李营长说:〝现在情况不明,我们与团指挥部失去了联系,我已叫七连长收拢连队去占领右边山顶,等天亮后再说。〞我听后急了:〝等!等!等到天亮只有挨打,一个都跑不掉!你们不走,我带3炮连走!〞(如果在平时我是越级抗命是会被处分的)李营长见我冲动,急忙安慰:〝别急,我与王副政委商量一下。〞他们商量后认为,我的想法是对的,天亮后有被包饺子的可能,应该趁着夜色在越军还未完成合围前,按照草图的行进路线突击,同时可不间断与团指挥部联系。于是,营长命令七连立即下山汇合部队向前突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在等营长下命令的时候,突然站出来一个人东张西望地问:怎么办?我一眼看见他左臂上没系白毛巾,顺势拔出子弹上膛的手枪抵在他左臂上。他被我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的身子一抖忙问:〝你要干啥子?〞我一直瞪着他:〝我要干啥子!你应该明白,你是干啥子的?哪个部队的?今天不说清楚老子毙了你!〞他连忙说:〝我、我是自己人,是机要参谋。〞我说〝啥子自己人,你手上的白毛巾呢?〞他急忙解释:〝前、前、前面不是传口令让不带了吗?〞正在这时营副教导员刘瑞如走过来,他忙说:〝哎!老刘,你认识我的嘛!〞刘瑞如看了一眼未说话也算是默认了。我立即才把枪收起,如果没有刘副教导员的默认,他个人说不清楚,我真会毙了他。在战场上随时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对友军的误伤时有发生。后来听说他真是军机要处的一名参谋,战前才下派到我团,后来他逢人便说:〝三炮连连长,太凶了!如果不是刘瑞如及时出现,我差点就被他毙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凌晨将近3点左右,步兵七连下山后与我们汇合,我们三营部队和部分团机关的参谋、干事一起开始行动。大家非常小心地快速通过约1000米的稻田地,走过小桥,面临一个三叉路口的选择:一条山边小路靠大山左侧延伸,一条乡间大路通向大山口的右后方,右边大路上有比较明显的战斗痕迹和丢弃的物资,估计是团先头部队二营去了右边大路方向,一营也跟了过去。究竟我们三营该走哪条路突围是对的?在此,又是命运的选择!根据行进草图比对结合指北针测出的方位,营长决定向左侧小路行进(好运再次眷顾了我们)。行进中三营长李安邦不间断地与团指挥部联系,约1小时后联系上了。团指挥部命令三营迅速向天峰山靠拢(475高地)。我们三营部队向团指方向靠垅行进,走进了天峰山南麓大山谷内,谷内如原始森林,树冠遮天,四面一团膝黑。我们摸黑走过一段极其难走的山谷,慢慢的向左侧靠拢,终于在天快亮时沿着山脊上了天峰山,与团指挥部汇合了。448团天亮占领天峰山后,才发现人怎么这么少呀!估计最多也只有全团一半人数,团指挥部不间断的呼叫一营、二营向团部靠拢。原来,晚上在巴贝遭越军伏击后,先头二营和一营大部分部队选择从三叉路口右边的乡间大路行进,进入右山口后再次遭遇越军伏击,走入了困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3日上午,团主力部队在天峰山上呆到中午1点,才向东北方向行进。主要是等待晚上遭伏击后失散人员的回拢,能回来越多越好。我们在下山途中经过一片甘蔗地看见一个满脸笑容的中年妇女,没在意他们,但在团后卫连队经过时,她却向我们扔出了手榴弹,炸伤了几个战友。当然他们也被特务连打成了筛子,这可能就是我们说的全民皆兵,在他们的土地上真是危险无处不在。路过民居时看见水缸里有满满的清水,但没人敢喝怕有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下午4点,我们淌过一条约30米宽齐腰深的河流,顺着河流上游向东北方向急进,在涉水时大家都很幸福的装上满满一壶水,但将走到河对岸时发现水里泡着不少尸体,有的战友实在没法战胜自己心理,急忙将水全倒掉。我心想没吃的可以没水太难了,结果后来我居然把一壶水喝的见底,可能在这样高强度的环境中真想不了那么多。这一整整一天一夜,真苦了我们炮兵,每人身上负荷大概有20公斤火炮弹药,还要跟上步兵的急进节奏。连队官兵大部分有的崴脚、有的肩上皮磨掉、有的出现体力严重透支。82无后坐力炮十班一名从济南部队补充过来的75年老兵体力严重透支,再三请求我:〝连长!我实在扛不动了,把炮丢了吧!〞我回他:〝不行!武器就是生命,执行命令!坚持就是胜利!〞就这样,全连官兵你帮我,我帮你团结合作,没有一人掉队,没丢弃一件武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3月14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4日零晨,448团顺利到达502高地(班黄),全团各营分别分布在502高地东西走向的山上,东面一营、南面二营、西面是我们三营。山与山间相隔有500-1000米左右,团指挥部在各营中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13日下午到夜里,近8个小时的强力行军(应该说是奔跑)大家太累了。安排好连队宿营地后,我随便找了个灌木丛躺下就睡过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4日凌晨2点多点,大家被一阵枪声惊醒,我迷迷糊糊听见李安邦营长在叫炮兵,立即钻出灌木丛,看见步兵七连的轻机枪,正在对团指挥部方向猛烈射击。同时,一营、二营方向也响起了枪声,心想“有完没完,我们团怎么这样倒霉呀?”我急令三排的3门82无后坐力炮到山梁准备(9班配属给步兵8连未归)、82迫击炮在山梁后面准备。正当3门82无后坐力炮准备发射时,被李营长紧急叫停,如果再晚几秒炮弹出去真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因为不是出现越军。这场持续近十来分钟的“内战”,是团指挥部一个炮兵参谋邱世达惹的祸。他半夜迷迷糊糊起来小解,看见一名团管理股的哨兵以为是越南人,就问“口令”,但哨兵不知是不是紧张支支吾吾未能及时回答,邱参谋便向哨兵开了枪,还好没打中。可这枪声一响,各个营以为团指挥部被偷袭,就相互开了枪,幸运的是李绍文团长有往战经验,及时制止了这场很可能带来严重伤亡的“内战”,但仍有战士因此受伤,后来邱世达参谋也受到了处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1点,448团撤离502号高地。下山后终于能见到还未撤回祖国的部分兄弟部队战友,几天来心里的紧张与恐惧稍稍得到了缓解,因为448团在战场上不再孤单。应该说,我们448团大部经过12日到14日几天的孤军作战,已进入了比较安全的地带,但我们团还有几百人仍被困在巴贝、天峰山地区,成建制的就有步兵一连、八连以及配属给他们的机、炮人员和其它连队战友。师指挥部曾命令449、450团派出一个营的兵力去接应我们团失散人员,但无果而归,具体原因也只有指挥部了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傍晚时分,我们连队睡在公路边毫无遮盖的半山腰的土坡上(扣旺)。我们看见兄弟部队在公路旁用85加榴炮,向我团这几天曾经战斗过的巴贝、天峰山地区进行猛烈炮击!这是在告诉战友们,大炮部队在掩护救你们了,你们未突围出来的失散分队,要按照炮兵射击的指示方向突击。我在想,配属给八连的我连82无后坐力炮九班(含三排长陈繁荣)他们还能归队吗?何时能回来!心情异常难受,只能默默为他们祈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3月15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亮后,我们团继续向祖国回撤。有时走公路,有时走小路,按指北针向北方行进。当走在一村庄时,目睹两个饿慌了的士兵围着竹林拼命地追赶一条小猪,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猪抓住扛在肩上,猪在叫人在笑,两人扬长而去。谁知,晚上李安邦营长责问我,说下午三炮连又去抓猪去了。我否认地说:“看见别人抓猪了,我们没有这回事”。三炮连3月9号有过抓鸡改善生活一事有了名,他以为又是我们干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晚,我连驻扎在扣马附近的小山上,山上有个石洞,可容纳两三个人,洞里还有稻草、小棉絮及铁锅等,应该曾经有人住过。于是我和司号员李庭贵入洞休息。自入越以来第一次有如此好的休息条件,十几天来第一次脱下解放鞋,两脚肿胀的像刚出锅的白面馒头。太累了,倒下就睡死过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3月16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刚蒙蒙亮,部队沿着公路再次出发,一路上全是战争带给你的冲击感与毁灭感,被炸毁的坦克、汽车、房屋、桥梁、腐烂的尸体,空气中迷漫着硝烟与尸臭的混合味,令人窒息。不时还有几个越南的老弱妇幼坐在路边看着我们,眼神只有恐惧与迷茫。战争受苦的永远是冲着最前面的人和老百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4点在郭庄,前线指挥部终于派汽车接应我团,我们也停止了回撤5天来紧张疲劳的战斗。已无任何言语能形容当时我们的心情,仿佛是一场梦,唯一真实的是眼泪才能证明我们还活着。官兵们又脏又瘦,衣襟不整,汗味熏人,两个下陷的眼睛鼓得大大的。在连队人员上车时,我清点全连人数,突然对司号员李庭贵嚷到:“三排长和九班人呢?”李庭贵答到:“连长你忘了?九班战友和三排长配属给步兵八连正在别处战斗,还没回来!”哦,他们3月12日就配属出去了,如果全连齐装满员回到祖国该有多好呀!入越10余天后,我们不用再走路,坐在卡车副驾位置的我,居然晕车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越南,我们钻的是深山密林,走的是坡坡坎坎,睡的是草丛野外湿地,喝的是山水河水,忍饥挨饿,长途奔波,靠钢铁般的意志支撑着。在战场上,我们不怕牺牲,危急关头不是退缩,而是勇往直前,因为我们是为共和国的尊严而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回 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3月17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零点,448团大部分官兵坐汽车从广西那坡县平孟关入国境,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平孟关地势非常险要,山高峻岭密林,是一条狭长的大峡谷,只有一条公路直通越南。越军凭借险要地势,在关口的山上构筑了不少明碉暗堡,给我军在初期进攻突破,带来了重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回国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48团团部驻在广西宁明县明江公社。所属各营驻扎在宁明机场附近。我3炮连驻在离明江公社不远的黄家村的一个小学校里。8连部队在回撤穿插中被打散后,配属8连的我3炮连9班长徐天云,只身突围出来被41军收留,3天后他背着全班唯一支冲锋枪回到了连队。我见到他既高兴又气愤,对他吼到:“你一个人回来干什么,你班上人呢?!武器呢!”他哑口无言。我还能说什么呢,能回来就不容易了,回来就好。后来,82无后坐力炮9班回国8人(包括三排长)失散牺牲2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中国军队对越南进行了惩罚性的军事打击,越南也不甘心。为防备越南可能要对我国的军事报复,前线指挥部已做好了应对战略部署,拟在广西凭详地域摆开口袋战术,如越军胆敢再来犯,我军则采用包饺子的办法歼灭来犯之敌!前线总指挥部要求全体参战部队,务必做好再战的思想准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连队立即重组了82无后坐力炮九班,原九班班长徐天云续任九班长,广西补充来了几名退伍老兵,加上其他班抽调的几名战士。七班长刘福义(76年云南兵)提升为三排长。我连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补充兵源、完善建制、装备武器的任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说到再战,全连官兵还是产生了激烈的思想波动。因为,原来的我们全是没有经历过战争场面的新兵蛋子,曾经的一张白纸,现在已烙印可能一辈子也抹不去的残酷战争场景,好不容易活着回来,还要上战场,我想是人都会有想法。不过有了第一次的作战经历,战场又设在自己国家,至少在物质的供给,伤员的救治,烈士的安葬等方面都有不可同日而语的保障。经过对全连官兵政治思想工作,大家也很快明白了一个道理,军人就是随时为战争准备着!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最终这场预备的战役并未打响,一直到5月23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广西备战这段日子里,我们享受着各种荣耀,但仍有很多战友可能永远再也回不了祖国,长眠于异国他乡。我该如何用文字来形容那段时间的感受呢?当地老百姓很热情送来鸡鸭鱼肉慰劳我们,各种慰问团接踵而至基本每天都有活动,不是看电影就是看演出,有本地慰问团、中央慰问团、总政歌舞团、天津歌舞团、广州军区、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生活好了,反而全连官兵也病了,包括自己在内都拉了肚子。说来也奇怪,我们在战场上吃的是压缩饼干,喝的是山泉河水,外加无数次急行军又苦又累也没有问题,现在却病了。想来人如果有坚强的意志,是有无限的潜力发挥在战场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基于我三营炮兵连全体官兵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意志,并在组织指挥、保存自己、射击有效性等方面成绩突出,上级为我和副连长曾兴才、一排长杜跃平、二排长刘国兴及班长记了功。本来3月8日战斗,团里答应为三炮连报请集体三等功,但因448团回撤途中的变故外加步兵兄弟连的损失惨重,我也未去力争。什么能比活着回来更重要呢!后来,三炮连在越南山地丛林作战中的经验,被解放军炮兵司令部载入《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炮兵战例》中,也是对我们集体的肯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月18日,我受团指挥部指派带领448团10名立功代表,参加了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的广州军区“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庆功大会,受到了中央慰问团团长王震将军和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的亲切接见。会上有幸与许司令握手,许司令员还给我们448团代表敬酒,那一刻特别荣幸。庆功会期间,还有很多慰问演出,代表们还游览了广西“伊岭岩”砾宫,我与团卫生队老乡杨大和、五连战斗英雄闵中友,在广西南宁留下了珍贵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庆功大会后,我被任命为448团炮兵股股长,高远炳同志接任三炮连连长职务。三炮连的干部队伍也发生了变化,一排长杜跃平提升为三炮连副连长,二排长刘国兴提升为三炮连副指导员,一班长徐庆军提升为一排长,三排长是刘福义,八班副察时为提升为二排长。三炮连的干部变化之大,提升干部之多,是其他连队不能比的,虽然我离开了三炮连,但仍对三炮连的官兵时时挂念,他们都很棒!</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归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79年5月23日,参加对越作战的448团全体官兵,从广西宁明县班师回到了四川什邡云西镇的九里埂营区,恢复了56043的部队番号。从2月25日至5月23日历时三个月,其中出国作战10余天。战后,三炮连有:高远炳(连长)、刘国兴(副指导员)、徐庆军(排长),以及孙军宏、张宝军、陈福山、陈良法等人,进入军校深造。三炮连的官兵是好样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79年5月21日深夜,我们归营的军列停靠在四川荣昌县的李市镇火车站。一位父亲问我:〝你们是哪个部队的?〞我说:〝我们是什邡的。〞他问:〝我儿子那个团回来没有?我的儿子回来没有?〞我问:〝你儿子是哪个团的?〞他说:〝我儿子是广元那个部队!〞我说:〝哦,广元是449团,可能早过去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449团乘坐的军列,是在我们前面还是后面,原谅我骗了他。他听完我的回答,在失望中转身离开了站台,如果449团还在后面,也许他还会在站台期盼每一趟军列,还会不停的问你们是哪个部队的,我儿子回来没有?为了能早日见到自己儿子,他已在火车站等了三天三夜,盼望他儿子能活着回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活着回来了,成了〝当代最可爱的人〞。但此时,448团还有几百人在越南坚持战斗……不知他们的命运如何?希望不再有战争!(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2019年3月12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龙州县委和政府、150师448团参战老兵约2000多人,在龙州烈士陵园举办了448团越战中332名失踪牺牲战友“英名墙”揭幕大会</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 杨道禄,1949年10月生,汉族,四川隆昌人,高中文化,中共党员。1968年3月入伍,在50军150师步兵448团服役,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团炮兵股长、师军事教导队专职炮兵教官等职。1979年3月,时任448团三炮连连长,带领连队在越南高平以西班英地区执行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战斗任务,战时荣立三等功1次。1988年1月转业到四川绵阳市工作。</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读《越战中的我》有感</b></p><p class="ql-block"><b> ——刘国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近几天,我反复看了杨道禄连长写的《越战中的我》对越参战回忆录,心潮澎湃,感慨万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四十二年前的1979年3月,我们20来岁热血方刚的年轻军人,响应党和国家“自卫还击、保卫边疆”号召,在老大哥杨连长带领下,随大军奔赴越南战场,与敌进行了英勇顽强,舍身忘死地战斗;并遭遇了敌人伏击与我反伏击“悲壮回撤”的险境------那里还留有我们332位牺牲战友的尸骨。这一出生入死的惊险经历,终生烙印在我们脑海中,不能忘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回忆往事,历历在目。虽然惊天动地的对越战争远远离去,但我们为国献身的战斗精神,应该传承下去。杨连长已通过回忆录,生动地再现了战斗场景,告知了世人和后代,达到了传承革命传统,并使其发扬光大之初心和目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