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死神擦肩而过

龙乡快艇

<p class="ql-block"> 游泳那些事(三)</p><p class="ql-block"> 回首往事,60岁的我也有许多难忘的回忆,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还有一些难忘记的事情,其中就有一次和死神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nbsp; 哪是2017年8月5日下午3点左右,我游泳完之后就在岸边准备休息,忽然听见江水里有急促和含混不清的女人呼救声:不行了,我不行了,快来人……这时候呼救的这人离停靠在岸边的“林都号”很近了,我当时就在“林都号”上游仅仅十余米的距离,她再游下去就会被“林都号”挡住而卷入水中,我一边大声告诉她:往里边游,游过船去!一边快跑入水朝她游去,我的举动和江水中的呼救声引起了 “林都号”上船员们的注意,当我游到“林都号”船尾快接近她时,我看到有个船员朝呼救的女同志放救生杆施救,但她过于慌乱没有看到头上的救生杆,船员又赶紧解救生圈,这时另一名船员也跳入水中朝她游去,在我游到他俩跟前的时候,“林都号”上的船员向我们抛过来三个救生圈,由于黑龙江水流速较快,我们三人很快就漂到了“林都号”下边的“长城号”船尾,被船尾挡住,我本想扶住夹板想办法上到船上再去拉他们俩,结果脚刚刚登到船甲板就感觉船甲板溜溜滑,瞬间就被江水吸入船下,在水下我的肩部碰到了螺旋桨前部的传动轴,我便用手使劲一拨双腿一个蹬夹水就划出水面,出水后我就在船的后边顶水游泳搜寻他俩,结果他俩也相继被江水卷入船下,“哗哗”两声后,他俩惊魂未定地浮出水面,我立即把救生圈套到溺水者的头上,但她还在拼命挣扎,想更高的浮出水面,我一边大声告诉她:别乱动了,你安全了!我一边观察情况,因这里是船只停泊区,船与船之间距离很近,立即上岸要费很大力气才能在“水上餐厅”前游上岸,在“水上餐厅”后边应该相对把握一些,可我很快发现“水上餐厅”后边有一艘满载游客的游船正在开出来,情况依然危险,我急中生智,一手抓住“水上餐厅”船边的轮胎,一手拖着他俩在水中等了片刻,待游船开走了,我才和那名船员一起推着被救的这名女同志上岸。</p> <p class="ql-block">  事后得知被救的这名女同志是嘉荫县朝阳镇某社区的职工,与我一起救人的是“林都号”船员乔德强,溺水人通过江边游泳的人知道了我的姓名和职务,我和乔德强救人的事迹被嘉荫县电视台8月9日《嘉荫新闻》播出,之后陆续有《林城晚报》、黑龙江《生活报》、《中国新闻网》、《伊春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我和乔德强救人的事迹。11月1日,嘉荫县人民政府授予我和乔德强嘉荫县2017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金各一万元, 2018年9月被县委宣传部授予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奖金2千元。</p> <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情之后,我和晨泳队的游友们总结了救人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我救人之前刚刚游完泳回到岸边休息,当时溺水人呼救的不是“救命”而是含糊不清的声音,我听到她的声音似乎在和岸上的人对话,在观察判断后及时大声告诉她:往里游!游过船去!之后我立即使用自由泳短冲游法向她游去,我下水处距下游停靠岸边的“林都号”仅有十米左右的距离,游过船尾接近溺水者时耗费了我大量的体力,因为如果速度慢了,不能够游过船尾,自己也将被江水吸入“林都号”船下,游友们虽然称赞我艺高胆大,但一致认为在刚刚游完泳,体力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从岸上绕过“林都号”再下水救人更安全。再就是从溺水者的状态看,“林都号”船员扔下的救生圈发挥了大作用,如果溺水者与救人的人扭到一起,相当危险,甚至有遇难的可能性。再就是“长城号”后部的传动轴部分是凹进去的,很容易把人卡在里面,据我所知哪里面至少淹死过好几人,真的是非常危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晨泳队中也有几位老队员有过救人的经历和经验,大家一致认为:一是遇到呼救的溺水者,只要保证自身安全,再危险也要下水施救,我们不救人谁救人!二是徒手救人很危险,要机智加勇敢,最好有救生圈、木棍之类器材,至少拿条毛巾,避免身体接触,晨泳队的老队员于作斌就曾经用一根桶“挂子”的长木杆子救过一个溺水的人,既简单又实用,还有鞠成波、刘凤军、程子君等人都有成功救人的经历。三是发现危险苗头就及时提示给游泳的人,防患未然最好,晨泳队的的程子君同志就以好管闲事出名,但他可是管了许多该管的事情,每当他在江边看到游泳的人有危险的苗头时,他都是要嘟嘟上几句的,告诉人家有啥危险,该怎么做,我们真的该为子君这样的人大大地点个赞!</p> <p class="ql-block">  晨泳队已经成为过去时,能坚持晨泳的老队员已经越来越少,他们都是好样的,是龙乡游泳协会的骨干和精英。协会成立三年来,队伍日益壮大,不但有了年轻的会员,而且还有了女会员,嘉荫的黑龙江边不再是晨泳队这一道风景,而是早、中、晚都有靓丽的风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守护大美龙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