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邻居家“隆隆”的打钻声说起

仰耕

<div><br></div> 早晨,天刚朦朦亮,”隆隆“的打钻声就从邻居家传来;中午,你刚想躺下来休息一会儿,那震耳欲聋的打钻声仍旧不绝于耳。 真想过去和邻居说一声,“请您注意一下别人的感受!“ 话虽如此,真开口去说,又怕伤了邻里和气,有点抹不开情面。 哎! 感觉无可奈何!<div><br></div> <div><br></div> 古语说:“昔孟母,择邻处”,又说:“远亲不如近邻”, 这就说明邻居的重要性。 可是,近邻不能由自己选择呀。 那么,咱们既然做了邻居, 还是得强调一点邻里关系和睦相处吧。就装修问题,我不由地想起我在日本工作的时候的情景。那时候,路口有一家邻居家里要做装修。 只见他提着点心盒子,沿着马路,按各家各户的门铃,挨家挨户地登门致歉。那90度的鞠躬,真是让人走心啊。说实在,人心都是肉长的,如此这般,谁还能有说法啊。可是,我们的邻居,您侵犯了我们休息的自由,您知会过我们吗?<div><br></div> <div><br></div><div> 邻居是一种什么关系呢?他不是家人却胜似亲人。邻里之间,简明地说,就是守望相助。 您有什么难处,您提出来, 我们能帮忙就帮; 我如果有什么难处, 求到您的时候, 也希望您能伸出友谊的双手。我来到这个小区已经六年了,每天隔着栅栏,都能看到邻居,可是我的邻居姓啥名啥我都不知道,倒是他们家的保姆,有时候见面还打打招呼。可是,有些事我有些费解:亲爱的邻居,物业明明规定,分类垃圾放在自家门口等待集中收取,您每天都把垃圾放在我家门口;您的汽车经常停在我家车位上,您洗车也在我的门口进行;您的宠物在我家门口便溺......,诸如此类,就不一一详述了,看起来您早已以邻为家了(哭笑不得)。</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很想和您沟通,毕竟我们两家挨得那么近,近到在我家里就能听到你们的脚步声。 我们有太多的话儿可以说,因为睦邻关系讲的就是和睦。与其我们默默无语,不如开诚布公。“守望相助”,我们多为对方着想。因为我想您还是愿意友好往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div> 亲爱的邻居, 欢迎您有空来我家喝杯茶! 咱们可以一起坐下来聊聊天,走动走动。 我没有什么非分的要求, 就如清晨初升的太阳,张开笑脸,送点温暖,给点理解。</div><div> <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