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张碎纸片引起的回忆

李思坪

<p class="ql-block">几张碎纸片引起的回忆—-丰富多彩的单元小结</p> <p class="ql-block">教书匠的教科书和教材</p> <p class="ql-block">教书匠的教案</p> <p class="ql-block">时代需要我们都学会刻钢板、书写腊纸!</p> <p class="ql-block">丰富多彩的单元小结</p> <p class="ql-block">  我已退休,离开学校十几年啦。虽然我有过几次搬家,但我的一堆旧教材和教案仍未舍得丢弃,因为那一堆故纸堆里凝结着我的心血;退休后那堆故纸堆我也再未去翻看过……一次偶然整理房间,我才看见这些花花绿绿的旧纸片,骤然间我眼前浮现出那些稚嫩、熟悉的面孔。我才感觉到我也年轻过,我也曾有过激情…… </p><p class="ql-block"> 教学过程中,每教完一小节,老师总要进行小结,温故而知新,将新旧知识融汇贯通;将新知识纳入学生旧的认知结构之中进行同化;教师用各种手段检查学生掌握此小节学习的情况,教师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然后适当调整自己的教学手段和授课方法,如此循环,推进学生学习的进程。</p><p class="ql-block"> 叶圣陶老先生说过:“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因此,我结束有理数这一小节后,进行一次大胆尝试,充分发挥、挖掘学生的潜在能力,要求他们进行自我总结。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超出我们的想象。小结丰富多彩、妙趣横生,达到老师的预期教学效果。学生在进行知识小结中,出现了表格式小结、趣味性小结、汇报式小结、体会式小结……想不到的是有位女同学的小结,充分发挥了个人动漫绘画特长,展现出她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和思想转变过程。她由小学跨入中学,自然数的扩充使其兴奋,新知识正、负数的学习使其亢奋,随后引入的相反数、绝对值、有理数的概念……知识点增多使其茫然;知识点由具体到抽象…学习过程中她开始感到困惑,她直言不讳的说:“讨厌+、—、X的繁琐运算……、”到了学用计算器,她笑了……最后还对教她的老师说:“搞笑的李老师,辛苦了!”一句话,道出了学生对老师的喜爱、感激之情。教学相长,学生因为数学而喜欢数学老师的教法,因为喜欢数学老师的教法而更加喜欢数学。正如卢梭所说:“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教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现在重温这些稚嫩的总结、图片,假如我们在理论上把它放大五倍、十倍、……这些作品就是一篇篇严谨的论文,充满童趣和智慧,体现了愉快的教和学的和谐过程,这些作品孕育、潜伏着人才和栋梁。如今不知他(她)们现在身在何处?衷心祝愿他(她)们飞得更高、走的更远!</p>

小结

学生

知识

学习

纸片

丰富多彩

老师

知识点

教书匠

故纸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