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的阿马亚湖畔

蘇蘇

<p class="ql-block">蘇蘇原创图文</p> <p class="ql-block">  斯里兰卡,这片阳光明媚富饶的海岛乐土,她不仅仅被印度洋围绕,有着美丽的长长海岸线,有着众多美丽的沙滩,同时还有丰富的淡水资源,河流山泉小溪交错,湖泊更是星罗棋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的旅行没有沿着海岸走,而是向海岛的纵深地带前进,在游历康堤、佛牙大寺庙后,继续向深处行进,目的是为了去看望一个隐秘于寂静山林深处的阿马亚湖泊,去亲眼见识一下这颗被众人称道美赞、遗落深山的璀璨明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幸亏是当地的司机,路熟,否则是真难找到通过Booking.com预定的休假村。好在一直是在湖区绕行,满眼尽收湖光山色,阿马亚湖果然是名不虚传。路面虽还算平整,一路上过往车辆不多,不太宽敞的道路,曲里拐弯,一路颠簸,最终还是顺利来到Amaya Lake Resort 阿马亚湖区度假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度假村酒店就座落于阿马亚湖畔,周边环境优美旖旎,与静静的湖泊相望相守,确实是个观赏湖泊、悠闲休假的好去处。酒店的接待大堂非常大,特别是休息区的面积极为宽敞。休息区被分成了几个区域,摆满了宽大柔软的沙发椅,看上去豪华、坐上去很是舒适。大堂没有墙壁,只有几根木质立柱支撑,四周全是落地玻璃代替墙壁。这样的格局显得非常敞亮,室外的景致一目了然,玻璃的透明,淡化模糊了室内室外的界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此建筑模式与布置,适合于兰卡的气候条件,同时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休息室各处坐了不少休假客,忙着鼓捣手机,看来休假客的多半时光,估计是选择在这里消磨度过的。</p> <p class="ql-block">  在酒店大门的入口处,摆放了一面大的羊皮鼓。一对儿老妇人充当了击鼓手,说是来自邻近村里的,她们会击打古老的鼓点民乐,特地请来酒店助兴。凡是客人入住时,她们便会击打手鼓,节奏感十足地摇晃着身体,很陶醉的样子。这样的表演与迎客模式,确实给酒店增加了不少特色亮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墙根处看见一只土黄色的蜥蜴,便急急地绕开了走,蜥蜴的个头儿不小,挺瘆人。心里明白,这种生物,只要不去招惹,它是不会主动向人类进攻的。同时,心里不免又犯开了嘀咕,它们会不会爬进房间里去啊。想到这里,汗毛都一根根立了起来,一下子长出了不少鸡皮疙瘩。</p> <p class="ql-block">  酒店的房间很宽敞舒适,地面铺上了厚厚的柔软地毯。房间的起居室与卧室是开通的,但各自有独立的空间,卧室高出地面一米的样子,与起居室之间有一个宽大的五阶楼梯,这种建筑格局不常见。每间客房都是一座独立的房屋,整个度假村的建筑没有楼房,都是一层建筑。而卧室高高垫起,我想是远离地面的湿气,同时也增加了各类爬虫入室的难度吧。因为,在度假村住了三个晚上,没有发现房间里有虫子出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各座房间小屋的外观都建造得一模一样,分成几个区,像我这样的大路痴、方向感极差的,会因此常常找错了门,看见门号不对折了回来。只有寻找规律,牢牢记住自己房间周围树木的样子与路口的特点,才会避免出错。住进度假村的当晚便出了状况,波及到我,但并不是因为我的原因,看来路痴路盲大有人在。</p> <p class="ql-block">  入住的当晚,因为白天的游览奔波,感觉有些疲乏,睡得有些早,而且很快便入睡了。半夜突然被一阵钥匙开门的声音惊醒,被吓得浑身一激灵,便一骨碌翻身起床,随手抄起床头柜上的台灯,此时全部神经绷紧睡意全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事先做好了一些必要防范措施,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虽说当地治安很好,但保持警觉性还是有必要的。大门的内插销插好、沙发椅也推到门口堵住,即使钥匙开了门,还有插销和沙发可以抵挡一阵。仔细一听,外面用钥匙开门的人有两人,一男一女,一边开锁一边用听不懂的语言交谈着。我壮起胆子喊了一声“Who is there?” (外面是谁?)外面的开锁声立刻停了,我接着又发出询问“Are you sure this room yours?(你确认这是你们的房间吗?)随即,外面开门的人发出了轻轻的笑声,并连声道歉离去。原来是一对儿找错房间的路痴,大大地虚惊了一场,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可是吓死宝宝了。遭遇到这种夜半惊魂的状况,自然是很久再也难以入睡。</p> <p class="ql-block">  早晨起床后脑子感觉发沉,典型的睡眠不足后遗症。便沿着湖边小径信步游走,空气好极了,清新湿润,人也感觉清爽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起昨夜的插曲,不禁让人哑然失笑,不知昨晚那两位不速之客是否顺利地找到自己的房间。世界上到底有多少路痴路盲的,我想,这个比例一定不会太小。不然,我也不会在这个印度洋岛国、在这个静谧的山间湖区,还会碰见这样的“小夜曲”。</p> <p class="ql-block">  湖边的树林,年轮参次不齐,有的老态龙钟、有的正当年华,它们交织一处、稀疏不一。光线穿透树枝洒向地面的草坪,形成一块儿亮绿或是一条线的光柱,明中有暗,暗中有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难得的自然光影,产生了极美极美的视觉效果,行走其间,倍感身心愉悦。面对明镜似的湖面,看见的是一片湛蓝清澈透亮,阿马亚湖泊,真的好静,真的好美!心中庆幸我的选择,来到这里,享受到这至纯至美的静谧自然风光。</p> <p class="ql-block">  还有那些站立湖水中的树林,它们身躯舒展,枝条恣意洒脱,像是想拥抱阿马亚,又像是想为阿马亚撑起一把把绿伞。如果面对如此美好的是一位画家,Ta一定不会吝啬手中的油彩,会尽情挥洒,将这如诗般的美丽画进Ta的图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举起相机,频频按动快门,将这些树与水的情意、这些静守、这些依伴、这些相知,全部摄进存储卡,让眼前的一切永远陪伴在我的左右。</p> <p class="ql-block">  天空的白云,洁白得如同轻柔的白绸,在山林间湖面上游走,并将自己的身影倒印在湖面上,让湛蓝的湖面填满了白色的团花图案。那些漂浮在山包上的云彩,与树梢捉着迷藏,在树枝间灵巧地游走,无论树梢怎么努力,也抓不住云的衣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被眼前的风景深深感动了,我被眼前的山水深深吸引了,我于是便沦陷了!</p> <p class="ql-block">  兰卡是个不太富裕甚至有些贫穷的国家,交通也不十分完善,尽管如此,世界各地的游客与休假客仍然趋之若鹜地选择来到这里。这里的自然风光、古寺庙宇、欧亚文化的融合与热带风情,都是吸引参观者眼球的原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觉得还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那便是兰卡人的淳朴,从他们一闪一闪的大眼睛里就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他们也会好奇,会对外国游客感兴趣,他们喜欢盯着你看,特别是那些可爱的小孩子,围着你不停地“Hello,Hello”打招呼。这样的热情与诚恳,你完全可以不设防,可以放心与他们交朋友,我想这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p> <p class="ql-block">  兰卡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在与他们的接触中,能强烈感受到来自他们的善意与热情,他们营造的氛围让人感觉很舒适,就像这里的阿马亚湖水一样,温和娴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过兰卡几次,这次的感觉尤为突出,因为一个人的旅行,会有较多机会与兰卡普通人接触。虽然当地英语的普及不是很广泛,双方聊不到几句,便卡壳进行不下去了,发生这种场景时,都会微笑解嘲,有些兰卡人还会因此而害羞,脸红到脖子根。我感受到他们的可爱、他们的真诚,他们胸无城府地待人,所以在兰卡的旅行,与我来说,那是一段很惬意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休假村有些水上手划小木船,游客可以自己划出去观湖景。为了保持湖水的水质与良好生态,不允许任何机动船只航行,很好地维护了阿那亚湖泊的纯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画面中出现的一对儿来自欧洲的夫妻,他们正在准备起航,去完成一次阿马亚湖泊的水上划船体验。俩夫妻出现在画面里,为构图增加了动感,赶紧按下快门,定格这张画面。</p> <p class="ql-block">  度假村在湖边的大树上搭建了树屋,看见一些年轻的游客爬上去,坐在书屋的地板上读书,或是躺在地板上聊天,那是一种原始返璞归真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便几次萌生了想要爬上去的念头,想着要尝试一下这种待在树屋里的体验。酒店的服务生看见我围着树屋转圈儿,便打着手势鼓励我往上爬,但是我犹豫了,最后还是没敢上。这万一有个闪失,可就真是叫天天不应了,出门在外,万事小心,不能太任性哈。</p> <p class="ql-block">  湖区边的稻田里,落满了细腿长脖子的白鹭,在收割完毕的稻田里寻觅洒落的稻谷。它们姿态优雅、不紧不慢地在稻田里漫步,时不时地用长长的尖嘴插进泥土里,啄起一条虫子或是一粒谷子,扬起细细的长脖子,细细咀嚼吞咽着美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惜我的单反机焦距受限,不能将这些雪白的精灵拉近,只能远远地欣赏它们俏丽可爱的身影。白鹭的优雅绝对不亚于天鹅,在某种程度上,白鹭的灵巧、从容、身姿还要胜上一筹。</p> <p class="ql-block">  这只白鹭想必是已经享受完它的午餐,独自离开群体来到湖边赏景,它优雅地站在那儿,很是让人心动。想再走近点儿拍几张,白鹭异常警觉,我已经放得很轻很轻的脚步声,还是惊动了它,拍翅飞去,不给我留一点儿机会。不过,有了这张,我已然十分满足了。</p> <p class="ql-block">  静静的阿马亚湖,不起丝毫涟漪,在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在这印度洋的岛中山区美丽地存在着。我专程过来结识妳,在妳的湖畔散步冥思,听着湖水的慢声细语,这次的相见,实乃三生有幸,我会将这次游历深深刻进记忆,随时回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静谧的阿马亚湖,妳的娴静优雅、妳的温文婉约、妳的清澈透明、妳的雍容静好,会被每一位访客牢牢记住,会庆幸与妳的交集相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见,阿马亚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希望有缘再次相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见,阿马亚湖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希望有机会能再次湖边踱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r9803yp"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加勒之旅,伴随一路温情</a></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关斯里兰卡游记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