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女小孔的“女八路”扮演角色舞台

指间飞蝶

<p class="ql-block">自我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年起,即是为举办老干部文艺汇演活动开展的工作人员,又是职工艺术团的骨干,习惯了半辈子每年八,九月大汗淋漓的排练减肥月,因疫情原因,所有的文艺汇演活动都按下了暂停键,以前一手抓工作一手抓文艺忙碌紧张的压力一下子松弛了两年,倒反而不习惯了,心有点空荡荡,所以忙碌充实的日子才是正常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秋,春节两大节日文艺汇演晚会是我们单位隆重而认真的职工文艺开展活动,十几个部门围绕主题自行准备节目,经彩排初打分上线后挑选出优秀的节目,就是一台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晚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76, 79, 187);">(单位平时纪念活动老干部汇演照)</span></p> <p class="ql-block">一些在基层最平凡岗位上的员工,在舞台上像一颗颗小星星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孔,就是当中的一颗星,让所有人记住了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是农村女,结实的身体,不施粉黛的圆脸,勤快朴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在基层一线岗位,对职工文艺汇演的参与性是主动积极而又热情的,这是对单位“主人翁”这三个字的最端正态度的诠释。因为单位举办职工活动的宗旨是:既丰富了职工精神文明文化思想,又给职工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又加强职工团结协作凝聚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部门的员工如果年龄有层次,高矮不一样,又男女各半。特别是在舞蹈上,根本拼不赢那些有美女帅哥做支柱的部门,总不能打击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在人才上挑挑选选吧,对负责出节目的人真的是难题挑战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1年《甄嬛传》火播时,小孔参演的第一个相声小品节目就是“甄嬛后传”,按照她的块头与个子,排编节目的负责人安排她演皇上,妃子怎么都得苗条娇美点吧,小孔演得很认真,表情与“恩准”,“安了”很入境,入境到排练时,她对着请安的妃子说:你请安起来要低着头不能望向我,要记住我是皇上,不准大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小孔当时不是一个部门,但在排练厅我就注意到她,觉得这个节目不错,我在兴头上还辅导了各位妃子及太监的出场,演太监的小伙也是个人才,皇上妃子太监各自精彩,这个节目笑翻观众,把晚会气氛推向欢乐高潮,拿下了第二名。当时我也有节目表演,可惜没有时间去拍几张精彩照,只有结束后的合影了(下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几年后岗位整合,我和小孔在一个部门了。小孔做事踏实,部门表演节目所需的道具,服装租用等这些繁琐的事我就带上小孔做助手一起忙,省了很多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前年省老干局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的文艺汇演中,我编排的舞蹈《南泥湾—黄河颂》中,让小孔参与在一群漂亮的南泥湾演员中显得太突兀了,我就安排她演八路军这一角色了,我告诉小孔:你的出场位置是第一个,要带动几个没有表演经验的伙子,要好好练,千万不能出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认真的小孔不但上班练,还带着道具八路军大刀回家练,把我教的八路军大刀舞在自家院子里跃上劈下地练,威风凛凛的气质一点点练出来后,比小伙子们更有力量感,小孔动作练熟后,在一个转圈又跳起向下劈刀的舞蹈动作中,向下劈时嘴里还“嗨”一声,她己经入境了,气势汹汹地劈下了鬼子的脑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啪啪啪拍手给小孔鼓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76, 79, 187);">(舞蹈表演中的手机抓拍)</span></p> <p class="ql-block">据说她上小学极顽皮的儿子在那段时间乖多了,估计是被她娘舞八路大刀的样子震撼到了,小孔是一边练习一边还要管儿子作业的,那段时间是用八路大刀指挥儿子做作业的,儿子能不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场文艺晚会,家家单位的节目都精彩,《南泥湾—黄河颂》舞蹈与表演主题贴合,加上精彩的南泥湾女民兵,气势磅礴的八路大刀舞,一段女民兵与八路军双人舞的点缀,把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获得了一等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会结束后,我帮小孔拍了张照做纪念,小孔再一次威风凛凛把八路刀向前一插摆了这个姿势,就是一个让鬼子闻风丧胆的女八路军战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艺表演的舞台属于每一个积极热情向上的人,把角色扮演好,你就是舞台上一颗亮丽的星,舞台并不是帅哥美女的专属,一个优秀节目的精彩夺目,是有了绿叶,花朵才显得更加娇艳;有了副角,主角才显得更加光鲜亮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个人在舞台上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角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2015年,部门人手不够,小孔承担着6个活动厅室的管理和卫生工作,她累得有点怨言向我这老前辈唠叨下,我自己的工作也走不开分担下她的工作,只好安慰下她。在年底写工作总结时,小孔写好我看了下,我说你在优点那一段加一句: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对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也任劳任怨做好,从不让领导操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孔当时眼眶就红了,我不是她的领导,但是来自一个前辈同事的肯定,小孔的心里也足以安慰!这一年,小孔评上了先进工作者,她的表现,领导和同事都看在心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孔就是单位那种放心牌基层员工,万丈高楼平地起,一块砖头虽然不起眼,但是却建起了万丈的高楼。踏实认真的基层员工,就如同一块砖头,为单位的发展默默添砖加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15px;">(我给小孔表演小合唱前的化妆照)</span></p> <p class="ql-block">都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在文艺的舞台上,你可以扮演很多副角,主角,经过精心彩排再上演,可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每个人就只能是自己人生剧里的唯一主角,却没有彩排和预演,昨日过去了再也不可能倒头重来,就像旧船票登不上今日的客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路,扮演好人生的每一个角色,人生的每一段路,只要不甘心,它就没有走到尽头,人生舞台的帷幕就不会拉下,谁都有可能会迎来自己最出彩的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存梦想,舞台就会变得更宽广,人生才更有意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76, 79, 187);">(小孔小合唱表演手机抓拍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