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山的肺腑之上

古城天子

<p class="ql-block">深爱之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一个国家的版图相比</p><p class="ql-block">关东大地是小的</p><p class="ql-block">和关东大地相比</p><p class="ql-block">黑龙江是小的</p><p class="ql-block">和黑龙江相比</p><p class="ql-block">依兰县是小的</p><p class="ql-block">和依兰县相比</p><p class="ql-block">涌泉村是小的</p><p class="ql-block">和涌泉村相比</p><p class="ql-block">我死后的坟茔是小的</p><p class="ql-block">和我死后的坟茔相比</p><p class="ql-block">我写下的这首诗是小的</p><p class="ql-block">和我写下的这首诗相比</p><p class="ql-block">埋我的土坷拉是小的</p><p class="ql-block">和埋我的土坷拉相比</p><p class="ql-block">今年春天的玉米种子是小的</p><p class="ql-block">和今年春天的玉米种子相比</p><p class="ql-block">儿子多年以后放置在我坟前的</p><p class="ql-block">一朵小小白花是小的</p><p class="ql-block">和多年以后儿子放置在我坟前的一多小小白花相比</p><p class="ql-block">我对这尘世的依恋是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lt;这只是一个过程&gt;&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地的事物本身就是大地</p><p class="ql-block">缄默的秘密诡计</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适合说出</p><p class="ql-block">“房屋的构造</p><p class="ql-block">横躺在小河腰间的水漫桥</p><p class="ql-block">站的高山肺腑之上的果树</p><p class="ql-block">田野间应该有一扇窗</p><p class="ql-block">荒草丛里有一只鲜活的兔子</p><p class="ql-block">它想和掩埋在土层下面的</p><p class="ql-block">那个盛满诡异的罐相爱”</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哦,事物的本身我可以经历</p><p class="ql-block">向前一步涌泉村已熟知一切</p><p class="ql-block">我该颂扬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是庄稼,河流,苍茫,有雾的夜晚</p><p class="ql-block">还是一个纯洁而高尚的人</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吧</p><p class="ql-block">活着就游移在田野的每个角落</p><p class="ql-block">死后也要扎根在田间的腹部</p><p class="ql-block">抬首举足都可以感受到</p><p class="ql-block">春天的土腥和秋天的饱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