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的美篇

天堂鳥

一代人 <p class="ql-block">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我却用它尋找光明</p><p class="ql-block"> 顧城</p> <p class="ql-block">  顧城的《一代人》寫於1979年,但我知道卻是十四年後的1993年。那年在新加坡舉辦的首屆亞洲大專學生辨論賽上,復旦大學的四辯蔣昌建在最後總結發言中引用了這首诗,提綱挈領,震動全埸,也讓我喜歡上這首飽含哲理之光的小詩。94年在上海虹橋機場候機,看見機埸書店有那屆辯論賽的專輯《狮城舌戰》賣,立刻買下,回家細細品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之中,我曾遭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境,挫折,不順。但心中有這首詩墊底,把當前的困頓全然不放心上。笑看人生,遊戲人生,冷眼面對,大有“此心安處即吾鄉”的曠達樂觀之氣度。所以,一路走來,处事灑脫自如,內心豐盈強大,成就了隨性淡然的性格,活成了自己喜歡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多年來遭遇的任何不幸,挫折,都保持一顆坦蕩的心,将痛苦裂變為動力,在塵世中煉心,活出尊嚴。回頋過往,正是這些永存於内心的東西,譲我的生活充满陽光,譲我的生命生機盎然,永葆青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Forever Youn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