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实:时光、风铃,忘自己

教育行者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33333"> 时之光</font></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33333"><br></font></b></p></h3><h5><font color="#333333" style=""><b> </b>很久没有静下心来,闲坐在阳台上,微微抬头看着远处半空的云景,</font>静听时光 ,不远处的钟表里传来生命流逝的声音,仿佛隔着一个岁月,伸手轻轻的抓起微微的秋风,放在鼻尖嗅了嗅要寻找着的夏日的味道。<br> </h5><h5> 最初,读到余秋雨先生所著的《文化苦旅》,还是高二时,那时年少,看着坤黄的油墨雕刻着久远闻名的痕迹,听着空灵的文字诉说着曾经难忘的人生,很多时候总是充满了憧憬,很想去看抚摸下那文字难以轻易传递的岁月的沧桑与时光的浮尘,更想去穿越时空的屏障,去与那些古人共同经历一段盛世的光阴,去体验那创造可以延续千年的文明古迹,去感受那段车马如龙的盛世大唐……</h5><div><br></div><h5> 迷于生活,是种无奈。世界很大,想去走走,可惜有钱的时候,没了时间,有时间的时候,没了心情……,其实,出去走走,对于成年人来说,本就一个奢求,因为身上的行囊里装满了太多的责任,太多的希望,太多的欲望,太多的念头……也终于理解,无欲则刚是什么的境界,如同自己这么多年,唯一痴迷执着的就是书,不时的选些读过或者思考过得书,翻来读读,也就释然。</h5><h5><br></h5><h5> 静下心来,看清初心。这世界太多纷争,正如师兄所讲,不过是人心而已,也不过是贪念而已,更不过是得而复失而已,何苦执迷于这种种相。放下,看淡,不管别人如何待我,我自以本心待人就好。正如自己随性而感,回家的路上,有个门禁,需要门禁卡方能打开,在自己随手打开时,望身旁一妇欲随行而过,处于无心,帮其敞开,让其通过,那妇人随即过后,竟然未曾言谢字便走了,当时内心感觉这妇人没有礼貌,随性自己便笑了,因为随心而为,又何尝是为了一个谢字,只不过是顺其本心而已,谢与不谢,又有何差异。</h5><h5><br> 坚守初心,不忘修行。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修行,做事如做人,始终坚信,人做好了,事情就做了,何必为了一时私利,丢了人生大利,不为而为,始终是种无上法。如那水,不管风吹雨打,我自坦然胸怀,何尝不是种执着的自信。很多友人,经常听我谈及,60岁前教书,60岁后度人,可能只是笑一笑,其实,这可能是我真正的想法,人生本就一场修行,在这人生的路上,挫折是修行,磨难是修行,工作是修行,生活是修行,只是为了照见自己,放空自己。 </h5><div><b><br></b></div><p></p> <h5></h5><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风之铃</b></h1><div><b><br></b></div><div> 师兄说:风不生不灭,由古穿今,不限于时与空,不限于虚与实,不闻风,不见风,但风在……可信?</div><div><br></div><div> 我说,我信。</div><div><br></div><div>师兄笑而不语,其实我知道,师兄是笑我,信他。</div><div><br></div><div>其实信与不信,风都在,来于哪,归于哪,无伤大雅,信与不信,无伤大雅,又何必多费言语。其实,风有智缘于声,这才是我所知道的,听那风声呜咽,似悲凉,听那风声清脆,似欢快,听那风声呼啸,似愤怒……声的奇妙,让人不得不思。</div><div><br></div><div>风无声,或有或无,风有声,告诉世人我在。人何曾不是如此,害怕被遗忘,文字传说,害怕被孤独,成为中心,害怕被忽视,保持存在,其实这些都是都是“小我”的根源。日遥远于万物,却始终不为所弃,究其根本,是因为光与热,为世人及生命所需。其实做一个有益于人的人,何必纠结别人的眼光。做好自己,本就是最好的生活。</div><div><br></div><div> 伸手抚摸风的痕,柔弱无语,却见证了无数悲欢离合,轻盈无物,却承载了无数生死离别,通透无色,却浸染了无数利欲熏心……有容乃大,方可海纳百川,笑而不语,见而不见,何曾不是一种风的胸怀。</div><div><b><br></b></div><div><br></div> <h3> <b>忘自己</b><div><b><br></b><h5>名与利,就是两张无形的网,世人如鱼,看破了,进退自如,看不破,进退维谷。</h5><h5><br>老子有句名言: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h5><h5><br>名利不过是你实力与人品的附带物,只要实力够强,人品够硬,又何必在乎名利。</h5></div><div><br></div></h3><h5>蝉鸣一夏,却蛰伏了好几个四季;昙花一现,却等待了整个白昼。所有的收获都是默默耕耘的成果。</h5><h5><br>黑格尔曾说,心无旁骛,专心于事业的追求,就会忘掉很多烦恼,找到许多努力过程中的快乐,默默耕耘的人其实是最智慧的人。</h5><h5><br>不断努力,终其一生找到自己的价值,于世界微不足道,于自己却举足轻重。</h5><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