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趣事

知足常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业余健身运动”的爱好者,曾经体验过多种健身运动,从学生年代的中长跑、跳远、篮球、乒乓球……,到成年以后的登山、徒步、跳绳……,虽然涉及项目广泛,但终究不是运动员的“料”,幸运的是留下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美好回忆。去年退休以后,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兴趣,专门去健身馆办了一张三年期的“健身卡”,选择了适合中老年有氧运动的“游泳”健身为主,再结合平时的徒步健身,来保持和延续业余锻炼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小视频:拍摄于玄武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到游泳,由于受到场所的限制,加上其特殊性,无法像其它室外运动那样普及,结婚以后,就很少再去游泳池了。办张“健身卡”,一是为了重拾儿时游泳的兴趣,二是可以不像儿时那样受到游泳时间的限制,当然,真正目的还是以健身为主,现在回忆起自己的游泳经历,还是觉得那么的有趣快乐。</p> <p class="ql-block">(网络图片:建议手机横屏观看——紫霞湖秋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生时代的暑假期间,学校也是冒着风险,在指定的游泳池组织学生包场游泳,整个暑假也就2—3个场次,我每年暑假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游泳包场,一是包场游泳人少;二是有老师带队家长也放心。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与其说是游泳,不如说是“戏水”更加贴切,因为学生彼此之间,可以在游泳池真正体验到“打水仗”欢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儿时与我们院仅一墙之隔就是南京六中游泳池,开放时间都是以暑假为主,这样,我可以跟着邻居家的大男孩去六中游泳,来增加暑假游泳的次数。经常是为了能多游点时间,我和小伙伴干脆在家就将游泳裤先穿上身,并提前去游泳池门口排队,往往上一场还没有结束,游泳池门口就已经是数十人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游泳还真是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玄武湖“柳湾观鱼”对面的这个湖心亭后面(当时还没有这个小亭),便是初中那年晚间,一次玩皮“冒险”游泳的湖面,现在每次去玄武湖徒步,路过“柳湾观鱼”都会在此驻足回忆一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入中学后,学习开始紧张,加之恢复高考,学校已不再组织学生包场游泳,但是我们班上唯一一次几个男生“夜游”玄武湖的情景至今难忘,那年夏天,母亲在四牌楼争取了一间距玄武湖不远的福利房,由于怕单位“反悔”,母亲安排我每晚去福利房“驻守”,几个男生得知情况后,约好晚上一定要来我们家,然后再去玄武湖后湖游泳,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几个男生胆子也“贼大”,那晚趁着月光,我们一路走到现在玄武湖梁州柳湾观鱼后面的一个水榭,面对月光下波光粼粼的湖面,不知谁冒出一句:就这里了……几个男孩便“一呼百应”,放肆的向湖水扑去,把当时在水榭亭子里的一对恋人吓的不轻,只好双双离去。好在玄武湖水不深,我们几个男生下湖后才知道后怕,加之又是晚上,所以最后只是在湖边与湖水进行了亲密接触,并未往湖中游去,直到中学毕业,大家都没有跟老师说过此事。</p> <p class="ql-block">(春)</p> <p class="ql-block">(夏)</p> <p class="ql-block">(秋)</p> <p class="ql-block">(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在部队坚持了四年冬天的冷水浴锻炼,复员回来后,每周又去了公园路体育馆进行冬泳。结婚以后,游泳的机会虽然越来越少,但是胆子却越来越大,废弃的“小红山矿井”、东郊的“紫霞湖”,几乎每年夏天我都会去几次过过瘾。复员时我从部队带回了一只过了使用期限的飞行员专用“救生橡皮船”,所以每次去“小红山、紫霞湖”游泳,我都会带上橡皮船,其实带上橡皮船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在“泳客”中“炫耀”一下橡皮船,由于橡皮船是桔红色的特别显眼,确实吸引了众多“泳客”的围观,后来,小红山矿井毕竟无人管理造成污染,紫霞湖必须先买明孝陵门票,特别是安全原因,才结束了“野湖”游泳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紫霞湖景色,“天池”岸边的水浅,每逢夏季总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避暑纳凉。此照片2021年9月14日拍摄。)</p> <p class="ql-block">(紫霞湖水质较好,有年冬天我从紫金山下到紫霞湖,还看到许多“冬泳”爱好者在湖里一展泳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距离最近一次的紫霞湖游泳是2012年“立秋”的前一天,那天气温高达39摄氏度,我和好友爬山后,下山途中充当了一次“老玩童”,不顾年过半百的身体,“穿树林、翻栏杆”从明孝陵后门围栏的间隙钻进了紫霞湖,酣畅淋漓地在紫霞湖中游了最后一场“野泳”,现在每次去东郊徒步健身,偶尔还会想起紫霞湖,回忆当年游泳时的快乐情景。</p> <p class="ql-block">(紫霞湖如此青山绿水,怎能不吸引人……)</p> <p class="ql-block">(紫霞湖小视频:拍摄于2021年9月14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读小学期间,我们家已在四牌楼住了20多年,恰巧东南大学的游泳池也离我们家不远,每逢夏天,我会带女儿去“东大泳池”游泳,遗憾我从来没有进行过游泳的专业培训,无法担当孩子游泳的启蒙教练,只好为女儿连续两个暑假报名参加了“游泳培训班”,让女儿学会了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双休日我们还会带女儿去“水上世界”,让孩子在“水上世界”里,可以游泳、戏水两不误,难忘的一次“水上世界”游泳戏水是回来后,肩膀被晒得“通红”,没有两天肩膀上就得脱了一层皮,因为遮阳的浴巾,都为女儿遮阳了。</p> <p class="ql-block">(<b>前湖:</b>钟山风景区靠近城墙边,还有一个“前湖”,由于湖中水草较多,水质不如紫霞湖,我始终没敢在“前湖”游泳,但每年总会有些胆大的泳客在此游泳。此照片2021年9月14日拍摄。)</p> <p class="ql-block">(太平门外城墙边上有一个琵琶湖,每年也会有许多游人前往纳凉,但由于水质不是很好,下湖游泳的人很少,即使下水也只是在湖边上玩玩,大家都不敢往湖中心游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游泳仅仅是我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全凭自己的感觉在“水中比划”,虽然没有标准的姿势,但是现在只要有时间,自己每天都会去健身馆游上一小时左右时间,不管从耐力、还是速度,着实比退休前提高许多。那天,健身馆有个教练小伙问我:大叔,需要找个教练为您培训一下吗?我笑着回答:谢谢!不需要了,我只是来健身。其实我在心里想说:游的再好,现在对我来说,又能怎样?不如现在这样,挺好!</p> <p class="ql-block">(小视频:可点击全屏观看——今年7月21日,因为“南京疫情”闭馆前一天,拍摄于金吉鸟中电颐和家园健身馆游泳池。)</p> <p class="ql-block">文字撰写:知足常乐</p><p class="ql-block">照片摄影:知足常乐(标注除外)</p><p class="ql-block">视频出镜:知足常乐</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夏日清晨</p><p class="ql-block">创作时间:2021年8月</p><p class="ql-block">更新日期,2021年9月15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后续:</b>9月14日,我去东郊钟山风景区徒步健身,又专门去了紫霞湖“故地重游”,初秋时节,仍然有许多老年“泳客”在紫霞湖游泳、休闲、纳凉。而且紫霞湖的边上,修建了多处台阶,便于“泳客”下水,但让人纳闷的是,湖边上有几处警示牌“禁止游泳,否则后果自负!”或许是警示牌的提示,现在游客都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自制或自备了一些“救生物品”,绑在腰间进行游泳,在此,友情提示不建议去野外的河(塘)湖游泳,一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二是“溺水”的都是“会水”的。</p> <p class="ql-block">(紫霞湖边上的这座小水榭,成为泳客更衣、聊天、休息的场所。)</p> <p class="ql-block">(尽情畅游)</p> <p class="ql-block">(曾经在这座水塔上,有许多跳水爱好者“一展雄姿”,现在已经被封闭。)</p> <p class="ql-block">(自制的“救生桶”别具一格。)</p> <p class="ql-block">(纳凉、休闲、健身的好去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