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生活流水记

张晓楠

<p class="ql-block">远离喧嚣,删繁就简,将身心停靠在港湾,赏花听雨,任凭时间如涓涓流水般慢慢淌过……</p><p class="ql-block">记录下那些潜于生活零零碎碎、鸡毛蒜皮的温柔……</p> <p class="ql-block">Day 1</p><p class="ql-block">今天办完事,收拾好东西回家休假。以前回家前都会打电话告诉母亲,母亲便会收拾好房子,做好饭菜在家等待。如今回家不再“预告”,来个“突然袭击”,想看看父母的生活是不是真如电话中所讲的“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到家已是晚上八点多。初秋的夜晚,微风徐徐,带有一丝丝凉意。路灯微微白光映照着小村庄,一片宁静、祥和。</p><p class="ql-block">家里大门已关,打电话母亲开了门。母亲似乎已习惯我的不期而至,开心又淡定,问我穿那么单冷不冷,带着我看她前几天给家里装的自来水过滤器。已入睡的父亲听到我的声音立马坐了起来,咧开没牙的嘴,笑得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Day 2</p><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天阴沉沉的,老天酝酿已久的雨估计在路上了。</p><p class="ql-block">吃罢早饭和母亲坐炕上聊天,母亲身体还算硬朗,只是记性不太好了,说话有时颠三倒四。说她娘家好久没给她来信了,我说现在有网络和电话,都不写信了。一会又开始絮叨她姊妹四个,如今就剩她一个了,看来,母亲是想亲人了……我说,你要好好活,争取活到100岁 ,母亲笑着摇了摇头……</p><p class="ql-block">午饭后,雨淅淅沥沥下起来,时大时小,疏疏密密,“噼里啪啦”敲打着窗外的核桃树叶,偶有叶子翩然落下,被雨点打落的花瓣零乱地散落在地上。不时传来斑鸠的叫声,时而悠长,时而急促……</p><p class="ql-block">躺在床上闭目听雨,浮躁不安的心似乎变得湿润妥帖,豁然明朗…</p><p class="ql-block">喜欢下雨天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去想,“蹉跎”着时光也是一种享受……</p> <p class="ql-block">Day 3</p><p class="ql-block">本想睡个懒觉,可母亲早早起来了,身影在窗前晃动,我起床做饭,说来惭愧啊,长这么大很少给父母做饭。</p><p class="ql-block">吃罢早饭,母亲又开始念叨我儿子,儿子是母亲一手带大的,很是惦念。受疫情影响,儿子两年未回,可母亲觉得有5、6年未见外孙了。我视频连线儿子,母亲唤着儿子的小名说:你啥时回来啊?我怕都等不到你回来了……儿子的眼眶瞬间红了,微笑着告诉母亲他想明年回来。儿子让我切换镜头,他想看看外婆院子的每个角落……</p><p class="ql-block">午饭后,雨仍“沙沙”地下着,窗外那棵目不及顶的核桃树颤动着枝叶接受着雨水的洗礼。这棵树是母亲从别处移栽来的,起初只有2公分粗,几年后,亭亭如盖,遮天蔽日,影响了小院的采光,前年做了修剪,如今,又是枝叶扶疏……</p><p class="ql-block">没瞌睡了,去大伯家串门,大伯看见我后<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叫着他孙女的名字和我打招呼。大伯</span>88岁了,背佝偻成了弧形,精神尚可,耳朵很背,尽管我扯着嗓门和他聊天,但天还是没聊活……大伯一辈子勤劳节俭,至今还是不舍得穿新衣,家里人也是无可奈何随他去。</p><p class="ql-block">乡下生活,跟随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一日两顿饭,感觉时间还挺经用的,过得悠闲、惬意又无负罪感。</p> <p class="ql-block">Day 4</p><p class="ql-block">早上烙了父亲喜欢吃的葱油饼,这厨艺是去年疫情期间才学的。给大伯送去几张,大伯边吃边说:这娃花这钱干啥啊,一个得5毛钱吧?</p><p class="ql-block">早饭后,拿出电推剪准备给父亲理发,以前都是姐姐理,父亲似乎不太信任我的技术,迟迟不肯配合。母亲强拉硬拽才下了炕。第一次给父亲理发,心里多少有点忐忑,结果一试,感觉也没想象的那么难……</p><p class="ql-block">午饭后,母亲和阿姨老两口玩扑克,我和堂嫂坐一旁聊天,坐我跟前的大伯细细端详我一番后问:给我送油饼的得是你?我说是。母亲大声喊着我的名字提醒大伯,可大伯听不见,表情木然。我心里不由一阵酸楚,不禁想起一段话:“纵然我会从你的记忆里消失,可在我心里,你永远无法被驱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Day 5</p><p class="ql-block">今天雨停了,太阳躲躲闪闪,时有时无。</p><p class="ql-block">午饭后,邻居阿姨坐在家门口做手工活,阿姨70多岁,眼明手巧,一会功夫便出一个成品,阿姨说一双“鞋”能卖2元钱,现在是给“十月一”囤货,做累了便刷抖音。提及抖音,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从垂髫稚子到苍颜老者,从小镇青年到居家妇女,玩抖音已成为一种娱乐时尚,“抖”的起劲,“抖”的上瘾……</p><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三三两两的妇女结伴在巷陌、塬坡上锻炼身体。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这是个好现象。过一阵,到了农忙时节,锻炼的时间便会被劳动所占用。</p><p class="ql-block">我是个宅人,家的附近几十米便是我的活动场所。人到中年,喜静厌闹,返璞归真便是生活最好的状态。</p> <p class="ql-block">Day 6</p><p class="ql-block">早饭后,坐房檐下看雨发呆……</p><p class="ql-block">小院的石砖上长出许多青苔,砖缝间倔强挺立的小草逢雨又长了一截。雨点越来越大,地上形成大大小小的漩涡。邻村的喇叭像在耳边喊,点名通知村民去打疫苗……</p><p class="ql-block">母亲坐在台阶上絮絮叨叨,开始发愁天冷了又得离开老家去城里过冬,母亲真心不喜欢在城里生活。农村天广地阔,出入自由方便,可以随便出入邻居家拉家常,岔心慌。呆在城里着实心慌,活动少,胃也不舒服。尽管这样,为了身体还得去啊。</p><p class="ql-block">午饭后大伯来了,坐在凳子上望着躺在炕上的父亲,一句话都不说,静静地坐着,两人耳朵都背,也没法交流,好在耳朵听不见的声音眼睛可以看见,那是一种滋长在老兄弟俩心中的声音,彼此感应着……</p><p class="ql-block">夜里,躺在被窝听雨,“嘀嗒嘀嗒”,清脆悦耳。下雨的夜晚给人安宁感,心如止水,听雨涤心,枕雨入眠……</p> <p class="ql-block">Day 7</p><p class="ql-block">今天出太阳了,将被子拿出来晒晒。</p><p class="ql-block">街道逢集,母亲说要给我买点吃的走时带上,我说不用。看到窗台上有一点晒干的小野蒜,我说把这个带上就行了,母亲很高兴,急忙帮我收拾,说这些小蒜是她几个月前挖的。此时,母亲的快乐就是来源于“被需要”。</p><p class="ql-block">傍晚去大伯家串门,大伯正在烧炕,蹲在地上用草帽使劲对着炕洞门扇,火很旺,将大伯的脸映照的很红。屋里烟雾缭绕有点呛。“烟扑眼,雨不远”,估计明日又要下雨……</p><p class="ql-block">晚上感觉有点饿,去街道吃了饸饹,两块五一碗,真便宜。回家的路上老远看见母亲站在巷子口等我,想起以前上学时母亲也总是站在这等我。有一种“担心”叫母爱,无论你长多大,在母亲眼里时刻都是个“被操心”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回家收拾东西,装上母亲剥好的小蒜,明日该返程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