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杂谈

浅水清澈

<p class="ql-block">  “秋蝉鸣树间,玄鸟逝安适”。确实,楼前楼后的燕子不知飞到那里去了。草坪的树上还能听到蝉叫,时而高唱,时而低吟。尤其夜深人静的时候,少数不去休息的它们,仍然断断续续吱吱啦啦的嘶鸣。虽不讨厌却也烦人,使我在似睡非睡中度过每一个夜晚。很无奈,一半是清醒,一半是恍惚。</p> <p class="ql-block">  记得七月份,回一趟东北边陲的老家。因为特殊时期,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其实,火车上每一个正常的人,都正常的带着口罩,更加“小心翼翼”的运作。尽量不说话,不去“随心所欲”的触碰火车上的东西。而最烦的要数卖货的那三个人,本来是带着口罩的,却拉到脖子上,意义何在?仍然露岀鼻子嘴,在过道里来回不间断的叫卖着:干果啦,饮料啦,盒饭啦,便宜啦。那肮脏的手上,没带手套,谁知道有没有可怕的东西从他(她)们的手上口中传出,所以不买的好。不想看到他(她)们“自以为是”的样子;不想看到他(她)们用欺诈嘲笑的眼神,审视每一位旅客,然后推销高价的产品;更不想看到他(她)们离开时“横冲直撞”的背影。</p> <p class="ql-block">  回东北边陲老家的原意是避暑,缓解一下“墨守成规”的压抑。可是到了以后就“身不由己”了,即不“悠然自得”,也不“心旷神怡”。各项活动“接踵而来”,都是按照即时情况,一一的去参加。忙得“汗流浃背”“不亦乐乎”。因为每天的时令气温平均在36℃左右,比三亚的气温还高,所以无法去周边野游。而我真正感兴趣的那些事,也没达到预期的目的。呆在室内时,且“不厌其烦”的看着手机。说是消遣,实属受罪,没被蒸熟了那才是万幸呢。 </p> <p class="ql-block">  回来后,不敢“贸然行事”,必定还存在风险。即使每天早上到堤坝上锻炼身体,也不和密集的人接触。有时自已默默的走着跑着看着想着,总是“自然而然”的在最熟悉的枣树林边停下。现在是“春花秋实”的季节,放眼望去,树上的枣在阳光的照射下,无论是青的绿的黄的红的各个都“光亮润泽”。尤其那即红又绿的枣,更加温馨圆滑。我听说过“望梅止渴”,听说过“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我没听说过望枣什么什么的,没听说过吃不到枣说枣什么什么的。仿佛听说过早生贵子“为时尚早”的。此时千万不要“囫囵吞枣”,免得有偷枣的嫌疑。</p> <p class="ql-block">  延期一年开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早已闭幕了。而那冉冉升起的国旗,“振奋人心”的国歌,仍然在我心中留存。中国队收获38枚金牌,真的值得为运动员们骄傲。他(她)们所付出的汗水没有白流,得到了应有的回报。龙其最耀眼的星:杨倩,“镇定自若”。全红婵,“十全十美”。孙颖莎,双杀伊藤美诚。苏炳添,9.83秒9.98秒,超越了金牌的意义。“舍我其谁”的自信霸气在她(他)们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夜晚,少数不去休息的它们仍然“声嘶力竭”的凄吟。我仍然“疲惫不堪”的朦胧入睡,而在“不知不觉”中“梦醒时分”。对一个闲人来说,无所谓好无所谓坏,尽可能的去争取睡眠时间,否定“胡思乱想”。其实,无论在哪座城市居住,都有被干扰的可能。所以最大限度的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保证良好的心态。我虽没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任性与勇气,但好在我有一颗自安自解自嘲自我陶醉的啊Q的心,足矣!</p> <p class="ql-block">文图:浅水清澈</p><p class="ql-block">模板:秋分</p><p class="ql-block">音乐:简单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2021.09.0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