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即景

贯贯

<p class="ql-block">窗外,斜风细雨。</p><p class="ql-block">我想起张志和的《渔歌子》,“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只需一箬笠,一蓑衣,哪管什么斜风细雨。此时,我却缺了这份勇气,因为我似乎总有许多忙碌。</p><p class="ql-block">对面的山一片迷蒙,峰顶若隐若现。晴日的时候,我们偶然也会抽出半个上午,一家四口去那里爬爬山。山不是很大,但常年是绿的,除了夏日时的蝉鸣,它常常是静默着的。每次归回,我总能听见它的叹息,我们走了,它又是寂寞的了。雨落的每一处,都是洁净的,可洁净又有什么用,它唤不来成群结队的热闹。</p><p class="ql-block">路上有一个老妇人,疲沓地走着,手里握着一把伞,并未打开,本就稀疏的白发被雨缠成了几绺,显得更加稀疏了,很显然,她不着急回家,或许,她并没有感觉城里有她的一个家。小区里有很多这样的老人,为了帮助儿子,舍弃了世代赖以生存的土地,来到这无法与其融合的城市,每天孤单地推着婴儿车,盼星星盼月亮,盼着孩子长大,自己好解放回家。雨落的急了起来,老妇人却依旧拖沓,慢慢地过了一个拐角,我看不见了。</p><p class="ql-block">紧贴着窗户的是一棵不知名的树,树枝垂了下来,叶子耷拉着。这是一棵喜欢招摇的树,平日里它总会抖动着腰肢,献出它的千般妩媚,于是,各种我叫不出的鸟儿都来了,叽叽喳喳,直到日落才肯归巢。</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窗外,依旧斜风细雨,我依旧希望自己有一箬笠、一蓑衣,烟波垂钓,那一定是不胜欢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