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龌龊”的英雄 ——写给电影《印度合伙人》

李政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龌龊”的英雄</span></p><p class="ql-block"> ——写给电影《印度合伙人》</p><p class="ql-block"> 纯业余影评人 李政</p><p class="ql-block"> 经历了工作和生活的双重打击,原以为哀莫大于心死,昔日的壮怀激烈已不在,也再没有捉刀评影的心情,但就是这部2018年的旧片《印度合伙人》,却让那一潭死水再次泛起层层涟漪!</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故事的主人公拉克希米虽然贫穷,但夫妻恩爱、婚姻美满。由于思想的封建保守,印度农村视经期的妇女为不洁、不祥之人,必须搬出卧室一人独居,大家对生理期也谈之色变,成为一种禁忌。由于贫穷,生理期的妇女只能用未经消毒的碎布来解决难言之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因为深爱,所以守护。看着自己深爱的妻子经受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拉克希米像做贼一样去药店给妻子买了一包护垫。妻子收到护垫后欣喜万分,但看到护垫上标注的55卢比“天价”后坚决拒绝使用护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拉克希米的一位工友在工作时手臂被割伤血流不止,情急之下拉克希米用护垫给工友包扎伤口。就诊时医生告诉拉克希米:他用护垫包扎伤口的做法,保住了工友的手臂,护垫诞生之初就是战争中作为包扎伤口之用,现在众多印度妇女用碎布的做法极不卫生,很多妇女因此染病甚至丧命。</span></p> <p class="ql-block">  医生的一席话给了拉克希米极大震动,他开始尝试自己动手制作护垫。妻子对其怪异的行为十分不解,刚开始还勉强试用他的作品,几次失败后终于拒绝试用他的“杰作”。拉克希米便把目光投到了医学院的学生,医学院的学生也是对其敷衍,而且传出了他和学生有染的丑闻;他又把眼光投向他出阁的妹妹,在妹妹家他的作品被小外甥发现并当做小旗子挥舞,于是妹妹一家对他下了逐客令;他又爬上刚刚进行成人礼的小女孩家阁楼,想请小女孩试用,被当做色情狂抓了个现行。无奈之下,他开始自己试用护垫,把猪血放到裤子里,在骑行途中猪血全部漏了出来,在路人诧异的眼神中,他跳到了印度人视为圣河的恒河里……</p> <p class="ql-block">  这一系列疯狂的举动终于激怒了村民,村民对其进行公审,把他看成色情狂、变态者、亵渎神明的人。他的母亲和姐妹拒绝和他生活在一起,他妻子的被哥哥接回娘家,人见人厌、狗见狗嫌的拉克希米再也无法在家乡立足,被迫离家出走!</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有一种人,一旦认准了一件事,就算全世界都与他为敌,他也会坚持到底!但我更相信一句话,当一个人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情时,最终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p> <p class="ql-block">  只有初中文化的拉克希米到城里的一位教授家打工,希望能够从那里获得制作护垫的有关知识。在教授儿子和教授的帮助下,他终于弄清了制作护垫的方法。</p> <p class="ql-block">  不疯魔,不成活!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尝试,他终于制作出了一台手工生产护垫的机器,用这台机器他制作出了护垫,他也因此背负了高额的债务。</p> <p class="ql-block"> 拉克希米裤兜里揣着自己的作品在大街上游荡,他又不知如何开口让别人试用他的作品。正在这时,他巧遇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美女合伙人——帕里。帕里到农村度假时,正苦于药店关门,到处买不到护垫,拉克希米变戏法般地从裤兜里拿出了帕里最急需的东东……</p> <p class="ql-block">  帕里劝说拉克希米带着他的机器去参加印度全国性的创新大赛,大赛中的冠军将会闻名全国,并获得20万卢比的高额奖金。没错,几经曲折后拉克希米夺冠了!拉克希米成为英雄的消息传遍印度各地,也传到了他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  帕里建议拉克希米去申请专利,告诉他这样别人就不能模仿他的机器了,也会有大公司花费几百万来购买他的专利。但拉克希米却固执地不肯申请专利,认为如果成为专利,大公司就会提高护垫的价格,那印度的妇女就用不上廉价的护垫了。“刚开始我做护垫,只为了一个女性,但我没有成功。现在我有能力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女性,现在我将去村庄,为数以百万计的女性做护垫,我做护垫不是为了赚数以百万计的钱,而是为了帮助几百万百姓!”</p> <p class="ql-block">  谁知,拉克希米送给妇女的护垫仍然不被女性所接受,拉克希米再次陷入绝望中……而此时的帕里抛弃了自己高薪的工作,也毅然决然地来到农村来找寻拉克希米。知道拉克希米的处境后,帕里帮他揭开了妇女们不接受他的护垫的真实原因——妇女的用品只有妇女去推送才行!</p> <p class="ql-block"> 他们的脚步踏遍一个个村庄,不仅以2卢比的低廉价格把护垫卖给妇女,而且教给妇女们制作护垫的方法,并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为每个村庄配置了制作护垫的机器,很多妇女通过制作护垫有了经济来源。</p> <p class="ql-block">  拉克希米和帕里这对合伙人的事迹引来了全世界的关注,联合国邀请拉克希米去纽约做一次演讲:我的创业其实是个悲伤的故事,人们都说我是个疯子,但我坚持要做护垫……女性在那5天什么都不能做,只能呆在家里,这个2卢比的护垫会让女性每月多出5天的生命,每年多出2个月的生命。有人说我疯了,但是疯狂使我实现了人生的梦想。我没有钱,但我能让女性微笑,我想给更多女性提供就业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理想。拉克希米和帕里在合作中也互相暗生情愫,但拉克希米坚持糟糠之妻不下堂,最终没有逾越雷池,回到了妻子的身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护垫曾使拉克希米失去了妻子、家人、整个村子,以及自尊。故事最后的结局不仅是拉克希米个人的逆袭,更是对人性中最宝贵品质的肯定。</span></p> <p class="ql-block">  正确的价值观是伟大的而不是渺小的,是利他的而不是利己的,是奉献的而不是索取的。美国有超人,蜘蛛侠,蝙蝠侠,而印度有护垫侠,他才是印度的超级英雄。</p><p class="ql-block"> 伟大的梦想,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人格!一个人如果找到存在的意义,就能战胜生命加诸他的一切苦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后,强烈建议朋友们去观看一下这部《印度合伙人》,因为他们会洗涤我们的心灵,激发出我们为社会进步不懈奋斗的壮志豪情!!!</p><p class="ql-block"> 我的书乡铁岭,我离你也越来越近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