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的公寓及我的尴尬

张芊

<p class="ql-block">在疫情中出国各个国家有不同的要求,葡萄牙要求上飞机前24小时之内的rapid antigen test 或三天之内的PCR test 阴性证明。</p><p class="ql-block">我们在波尔图的第一个住处是在我们上飞机前一天拿到阴性证明之后,才订的。</p><p class="ql-block">里斯本的住处是我们离开波尔图、决定去里斯本当天定的。</p> <p class="ql-block">里斯本的景点都集中在老城,图中的粉色区域。</p> <p class="ql-block">粉色区域放大</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第一个公寓在庞巴尔下城 Baxia,这是旅游景点最集中的地方,基本上步行可以到达所有地标。</p> <p class="ql-block">我们住的是阁楼公寓。</p> <p class="ql-block">HQ选这个公寓是因为喜欢这个用门板做成的大桌子。</p> <p class="ql-block">沙发上面的装饰是里斯本的老照片,这些景点后来我们见到了。</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住阁楼挺新鲜的,卧室墙壁的颜色与我家我卧室颜色一样,是个很容易让人入睡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这三个灯,尤其是那个钩织出来的,我很想自己钩一个。</p> <p class="ql-block">整个布置有一种很古朴而温馨的欧洲乡村味道。</p> <p class="ql-block">窗外</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旅行中的小尴尬》</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村上春树说过:旅行中如果事事都一帆风顺的话,就不叫旅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里斯本我们的汽车都停在游轮码头,距离我们这个下城公寓步行25分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里斯本第一次出门回来时,我让HQ把我放在里斯本最大的广场商业广场,他们去停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从地图看商业广场到我们的公寓只需要步行4分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下车在商业广场拍完了图上这张照片之后,手机没电了。公寓的地址、行走路线都在我手机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走了半个小时还没有找到公寓,我确定凭记忆找不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是想办法打电话给HQ问地址、再问路还是想办法给手机充电?我随身也没带充电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走在里斯本老城最繁华的旅游区,不停地有商人向我推销。当一个没有客人的纪念品小店的孟加拉国店主向我推销时,我讲了我的小尴尬,问他我能不能在他店里给我手机充电,我可以付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店主答应了,他拆了一盒他在卖的苹果充电线,给我手机充上了电。他说我不需要付他钱,只要买他的纪念品就行。我这次葡萄牙行所有纪念品都是从他店里买的,我给了他一张整钱说不用找了。他让我从他的冰箱贴上随便挑,算是他送给我的礼物,我告诉他我们家冰箱吸铁石吸不上,最后我拿走了他送给我的一瓶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很感谢这个小店主。</span></p> <p class="ql-block">里斯本的第二个住处是在Alfama 区,这个公寓离邮轮停车处只要5分钟步行路程。</p> <p class="ql-block">阿尔法玛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历史区,在摩尔人统治时期,阿尔法玛就是整个城市。</p> <p class="ql-block">只有HQ和我搬入了这个公寓。Simon 因为开学,已经回学校了。</p> <p class="ql-block">街道更古老、狭窄,像迷宫般扑朔迷离。</p> <p class="ql-block">住处对面就是法多博物馆,发多音乐是发源于阿尔法玛区的葡萄牙冤曲。</p> <p class="ql-block">沿着石路上山有好几个观景台,可以多角度观赏里斯本和塔霍河(Tagus)。</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这两个住宿都很有葡萄牙特点,第一个下城区的房子是1755年大地震后里斯本老城统一规划的房子。第二个住宿是摩尔人房子。房子内部都已经多次装修,已经很现代,外观依然保留了当年的历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