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父母金婚庆典议程上感恩献言

程毅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亲爱的爸爸, 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今天是你们金婚庆典的大喜日子,首先,我代表您的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及所有的晚辈表示衷心的祝贺,祝二老恩恩爱爱,相依相伴到永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刚才,我站在台下静静注视背景上展现的婚纱照片,我都不敢想信照片上的主人公居然是爸爸妈妈,爸爸是那样的帅气,妈妈是那样的美丽,他们就是一对缠绵的恋人,充满了浪漫和青春的气息。但残酷的现实告诉我,背景照片只不过是技术加工后的艺术品,它仅仅带给我们的是美好的回忆和愿望。我知道,五十年的风雨沧桑早已染白了你们乌黑的头发,五十年的艰苦岁月早已在你们的额头上雕刻出深深的皱纹,五十年的风雨情啊,都凝聚在今天的这一刻,流淌着一个个喜悦与心酸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此时此刻,我的眼前浮现出几十年前那个熟悉的小村庄,破旧的程家老堡子,还有用泥块鼓起的土窑洞,那就是我们的家。它让我想起爸爸白天在生产队拼命劳动的情景,晚上又加班干一些木匠活,挣回一点可怜的零用钱维持生计,它更让我想起妈妈坐在煤油灯下为我和姐姐妹妹们缝补衣服,虽然补丁摞着补丁,却让我们穿的暖暖和和,那时家里的口粮根本不够吃,爸爸妈妈经常饿着肚子,但每天都给我们书包里塞一个黑面馍馍或者煮熟的洋芋。就在这种及其艰苦的条件下,爸爸妈妈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辛勤劳作,日夜操劳、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苦撑起家徒四壁的日子,让我和姐姐妹妹们渡过了快乐的童年,我们无论走到哪里,条件有多么优越;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用羊粪烧热的土坑和香喷喷的面糊糊,感谢二老用爱心哺育了我们的生命,并全身心的为我们构建了一个温暖的、令我们留恋的大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莫过于父母给予我们的爱,你们无怨无悔、全心全意的付出,而不思任何回报,不计任何得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爸爸,妈妈,我记得十五岁出门时,妈妈塞给我五颗煮熟的鸡蛋,爸爸送给我一张三元六角钱的车票,我背着你们的叮咛和嘱托这个唯一的行囊,第一次走进陌生的城市,面对高楼大厦和那些物质条件优越的居民,我从心底里埋怨父母的无能,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才真正的明白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你们不但经受着贫穷的折磨,还与家族成员一道戴着地富反坏右的帽子,经受着政治上的迫害。在那种情况下,能拉扯我和姐姐妹妹们的生命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一种伟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儿女的梦想可以在远方,但无论走多远,都走不出父母牵挂的视线。也许,在追求理想生活的道路上,我们这些儿女的目光只盯向远方,而忽略了父母在我们背后默默关切的目光,但那割不断的血缘,却注定了他们时刻用心来感应我们脉搏的跳动,用最敏感的神经,想象和夸张着我们出门在外的种种可能的心情和遭遇,我们的快乐和痛苦无时不与你们的心情息息相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如今,我也年近半百,每当我看见好多熟悉的亲人一个一个离世而去,我在深深悲痛的同时庆幸你们二老还健在,在你们面前我就是个孩子,感觉是那样的幸福,那样的快乐,那样的自豪。我知道,五十年来,你们在人生漫长的道路上并没有做出什么丰功伟业,而是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为单位,为家庭,为子女做好自己应尽的本分,正是你们这种潜移默化的行为给予我勤奋质朴、与人为善、与时俱进的精神动力,成为我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也知道,你们在日常生活中曾经产生过矛盾,也有过分歧,但为了孩子,为了家庭,你们放弃恩怨,将手紧紧地握在一起默默的走近夕阳,回味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度美好时光,让我深切感受到家和万事兴的道理。今天的你们为我树立了丰碑,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我会牵紧自己妻子的手,信守起初的诺言,相儒以沫,白头偕老。学会用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生育我的人,因为你们使我体验生命;感恩抚养我的人,因为你们使我不断的成长;感恩钟爱我的人;因为她让我体会爱情的宝贵;感恩帮助我的人,因为他们使我渡过难关;感恩关怀我的人,因为他们给我温暖;感恩鼓励我的人,因为他们给我力量;感恩教育我的人,因为他们开化我的蒙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父母的爱,如高山逶迤复逶迤,连绵复连绵,在岁月的长河中,陈其奥义,隐其真髓,于大海之中,于苍穹之上,片言只语表达不尽。最后,我想借用一副对联作为赠送二老的金婚礼物:半世纪牵手,养儿育女柴米油盐,苦也恩爱,乐也恩爱,磕磕绊绊终不悔;五十年同心,事业家庭酸甜苦辣,苦也甜蜜,笑也甜蜜,风风雨雨永相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爸爸,妈妈,我永远爱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二O一O年农历正月初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