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花草草

坐看云起

<p class="ql-block">八月里,除了金桂,还有缅桂花也开了</p> <p class="ql-block">一株高大的树,狭长稍圆的叶,在枝头伸出碧透的花苞,微微笑着,绽开白玉般的花瓣,像独具匠心雕刻出来的玉,玲珑剔透,高洁挺立。</p> <p class="ql-block">我们70后的小时候,女孩子是没有什么饰物的,待缅桂花一开,云南各处的街头就有人用小竹篓采来花苞,拴着一根细线,女孩子就买来系在衣襟上,花随人动,好闻的香气就暗暗地发散出来,靠近时沁人心脾,离远时总能循着风钻进你的鼻,若有若无。</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爱花爱草之人,因为家里有花,我感觉我在钢筋水泥土里还能与自然和谐共生。</p> <p class="ql-block">每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照进来,家里的花草沐浴在明媚的光影里,我的心也跟着透亮起来,家里的用具也如染绿一般,笼罩着一层淡绿的光。浓绿的、淡绿的、翠绿的、嫩绿的叶就这样密密挨着,仿佛窃窃私语。因为居二楼,阳光不盛,花不多,但总能在精心照料下回报我,开出极艳的几朵花,她们小心开着、笑着,把我的小阳台装缀得生机盎然。有时,我经常看看,抚摸着叶片,和她们说说话,夸她们长得好。我知道,她们是听得到的,因为爱,她们努力生长着,尽管有时生了虫,她们也在虫的攻击下长出缺了口的叶片。</p> <p class="ql-block">汪曾祺先生在《人间草木》中说到“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它们开得不茂盛,想起来什么说什么,没有话说时,尽管长着碧叶”。我也这样觉得,那些花花草草很明亮很温暖,她们努力接触光,让自己在明媚中成长,她们用叶脉画着岁月,从容面对枯荣,和她们独处一室长了,就会拥有一颗草木闲心,枯荣随缘,宁静美好,万物在静默中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和我们对话,如果你有一颗善良的心,你就会听到。</p> <p class="ql-block">说到花儿,我们云南人除了赏花也吃花。</p><p class="ql-block">初春,山上开了好多野花,我们就和妈妈一道到山上采花做菜。苦刺花是云南山上和路边常见的一种灌木丛,抗旱易活,根、叶、花及果实都可做药。白色的花和密密小小的叶片挤在一起,生长在尖尖的刺里,采花经常被刺得出血,新鲜的苦刺花味很苦,可那是极好的一个药。采到的苦刺花用水焯一遍洗干净捞出在清水中浸泡两天,除去苦涩味,取出挤干水分,再把晾在阳台上的腌肉切片备用,架锅开火倒油放进干辣椒和腌肉炒出香味,再放苦刺花炒,苦中回香,还能去火清热消炎。</p> <p class="ql-block">山中的花还有许多可以入菜,大白花、棠梨花。大白花朵花形大,一般是白杜鹃或白花羊蹄甲,花苞和盛开的花都可做菜,和苦刺花一样都需要焯水后清水漂除涩味,和煮熟的青蚕豆米或大白云豆一起翻炒出香味,再烧汤,豆的醇香和花的清香融合一起,鲜极了。而棠梨花主要吃花苞,初春绽放的棠梨花是雪白色的,还裹着花萼,一簇一簇,花落后就结一串串褐绿色的棠梨果,乍一看就是缩小版的梨。焯水后用腌肉或火腿、酸菜一起炒,透明鲜红的腌肉配上绿色的花蕾让人垂涎欲滴,吃到嘴里满满是春天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田埂边也是随处可采的野菜,那时候野生的鱼腥草长在田埂边,一采就一大把,没有生抽没有味精也没有调味品,肥嫩的叶用卤腐一拌就是一道开胃的凉菜。</p> <p class="ql-block">不知小时候,我们为什么那么贪吃贪玩,可能是物质贫乏,女孩子童年的乐趣就来自于那些野花野草。小河边、田埂上总开着鲜艳的凤仙花,也叫指甲花,把娇嫩的花瓣加入明矾一起捣碎成花泥涂抹在指甲上,初染色淡,连染三五次,指甲就染上了颜色,色若胭脂,十指纤纤一点红, 是当时豆蔻梢头女孩们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田埂上长的绿草,长长尖细的叶抽出的嫩芽也是孩子们的野外零食,我们剥开草叶专挑出里面的嫩叶放进嘴里,有一种清甜的汁水就在舌尖上回味。除了找到草的嫩叶可以吃,还有一串红和开着紫色啦叭花的野花,采摘后都可以放在嘴里吸蜜。</p><p class="ql-block">我们总是乐此不疲,在草丛中奔跑,在山上在树头索取自然的馈赠,当我们跑累了随地往草地上一躺,微风吹过,闻到泥土混合着花草的芳香,满天的繁星在蓝蓝的夜空里一闪一闪那么明亮,离我们很近,仿佛一伸手就可摘到。</p> <p class="ql-block">你们看,我们70后是不是已经老了呢?喜欢在这样寂静的深夜,把童年里金色的回忆,一点一点串起来,在纸上一页一页地铺开,再用笔一划一划写出来,那淡淡的花蜜现在的回味却是浓浓的甜。</p> <p class="ql-block">汪曾祺先生说“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只记花开不记人,你在花里,如花在风中”。</p><p class="ql-block">我爱这世界,爱这花花草草,因为她们,我在沧桑的枝叶间找到了一丝明媚,照进岁月的缝隙里,虽然人生的上有风也有雨,终归是甜蜜和欢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