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三则

坏妞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故事一《棉裤》</b></p> <p class="ql-block">《棉裤》</p><p class="ql-block">  遥远的童年从小至今,混身上下的硬件中,最好用的就是舌头。只可惜,一条具有艺术细胞的舌头生生让一条拉塌的棉裤给耽误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坏妞儿人生之道路上遭遇的第一次挫折:坏妞儿说的比唱的好(坏妞儿的妈妈学声乐,唱的比说的好,没能遗传),自打学会说话,就能绘声绘色地说话,所以幼儿园里旦凡有抛头露面的活计(诸如“司仪”什么的,现在叫“主持人”),坏妞儿干的比较多。</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幼儿园里,坏妞儿参与的一个朗诵节目得到了上电视台表演的机会(老实说那时候诺大一个中国有几个人知道有电视这个东东,还别说看电视,更别说上电视了),为了这次演出,坏妞儿在老师的训导下,不知排练了多少次。</p><p class="ql-block"> 临到去表演的这一天,记忆中一大早就开始涂口红抹胭脂,老师还用火钳子烧热了给我们卷头发(好几个孩子给吓得直哭,我没哭很勇敢的),对着镜子美得P颠P颠的。</p><p class="ql-block"> 忽然冒出一个老师,说是坏妞儿的棉裤不好看,裤裆太大太拉塌,裤腿脚还接出半截,影响形象。</p><p class="ql-block"> 坏妞儿从小就是又瘦又长的那种,长得出奇的快,比同龄孩子高出半头,尤其是腿特殊的长,棉花票、布票总是不够用,裤子都是一接再接的。再说,当时有几个孩子能穿没有补钉的衣服,比起没有棉裤的孩子,坏妞儿穿的就已经很高级了。坏妞儿的妈妈不会做衣服,能凑合做出个棉裤盖住坏妞儿的PP已经非常伟大了;哪里谈得到什么好看与否? </p><p class="ql-block"> 老师们紧急搜索,把幼儿园小朋友称得上“好看”的棉裤,逐一从小PP上脱下来,一条一条让坏妞儿试了个遍。天底下就有这么倒霉的事,居然坏妞儿的腿太长,没有一条棉裤坏妞儿合适能穿的。居然诺大一个中央部委的幼儿园,楞没找出一条能上电视的棉裤!</p><p class="ql-block"> 百般无奈之中,老师们出了一个最好的主意:算了,反正是集体节目,为了不影响整体效果,这个孩子就别演了!</p><p class="ql-block"> 可怜坏妞儿具有艺术细胞的优秀舌头啊,就这么夭折在棉裤之中!</p><p class="ql-block">文字写于 2001.5.2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故事二《饥饿》</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饥饿》</p><p class="ql-block"> 说老实话,我这辈子从来都没有真正的体验过饥饿的感觉,只有因为没能及时补充食物而“饿了”的感觉,但那只是饿了,不是饥饿。</p><p class="ql-block"> 认真回忆,最接近“饥饿”的年代是去云南下乡的那些年,由于吃的东西缺少油水营养太差,加上正是十六、七岁长身体的年纪,再加上干重体力劳动,所以老是等不到下一顿开饭就饿了,但是只要开饭,包谷米饭加玻璃汤总是能吃饱。</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印象最深的感觉是馋,觉得自己特别“馋”~看见什么都想吃。兵团同学中流传着各种英勇事迹:抓虫子吃,抓猫吃,抓蛇吃;流传的口号是“带翅膀的不吃飞机,四条腿的不吃板凳~其他都吃”。我所在的连队因为抢肉争端引发打架斗殴,结果一个知青被打死,四个知青坐了牢。</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那是饿了,而且特别特别馋,我认为那不是饥饿。</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看见过饥饿,看见过饥饿的人。</p><p class="ql-block"> 那是1960年刚上小学一年级。一天早上,我从炉子上把烤好的馒头拿上准备边走边吃去上学(每天早饭是妈妈前一天从食堂带回的馒头或窝头),刚出院门馒头才咬了一口,就有一个要饭的大叔直冲着我走来,他把我逼到墙角,对我伸出瘦骨嶙峋的手说“给我吧,给我吧!”我非常害怕,不敢看他,只看见眼前那只很黑很黑的手对着我的馒头。他并没有抢,只是不断的说“给我吧,给我吧!”我吓坏了吓蒙了,不知如何是好,站在墙角一动不动,手里紧紧的攥着那个馒头。</p><p class="ql-block"> 很快就有胡同里的路人出来干涉了,清楚的记得一个男人对那要饭的说,“再饿也不能要孩子嘴里的东西啊!”然后有两个叔叔把他从我面前推开,还跟我说“快走你的,上学去”,我才得以挪步离开。</p><p class="ql-block"> 离开之后我立刻就后悔了,我真应该把馒头给那要饭的,我其实并不饿,吃不吃这个馒头并不重要,但这个馒头对那要饭的来说一定很重要。可我当时太害怕那要饭人的样子了(他肮脏的衣服枯瘦的样子太吓人了,怎么形容呢~行走的骷髅比较贴切),我不敢追回去把馒头递给他。</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我记了60多年,到现在心里都觉得非常遗憾,对不起那要饭人。</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躺在床上看手机,一条关于“苏连逼债的真相”的帖子使我想起了这段故事,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文字写于2021.6.2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故事三《臭显美》</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臭显美》</p><p class="ql-block"> 我退休之后才知道的自己儿时曾经立过的神功(老妈的同学无意说出的):</p><p class="ql-block"> 老妈第二次上大学的时候,我已经出生了(第一次上的南京大学艺术系,读了两年跟着我爸爸私奔了,有了我之后重新上大学),她上大学的时候我就被整托到幼儿园,但是星期六晚上要接回家。</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星期六晚上,我已经被妈妈接回到她身边了(我可能是四五岁),但是她的学校那晚不让回家,要学生们开“提意见”的座谈会,我就跟着妈妈在教室会场。</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那时候大家已经开始觉得不对劲儿了,开座谈会的时候没有人发言,长时间静默没人说话,我当时在会场就开始搅局,那天的会第一个说话的人就是我:“你们怎么都不说话呀?”,然后就开始要唱歌跳舞,被我妈妈一再制止还是想表现,弄得这个会场大家都笑了,会实在开不下去,主持人只好宣布散会。</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件事我自己都保留一点印象(只是不知道它有什么特殊作用)因为那天妈妈给我穿了一件新裙子,我特喜欢,总想在别人面前显美(就是图片这条裙子)。小时候的我胆子大,喜欢上台表演,那天现场有那么多人正能激发表现欲(妈妈说我人来疯),我手舞足蹈表演搅局,自己都还有点印象。</p><p class="ql-block"> 半个世纪之后的有一天,妈妈家里来了好多客人,是她当年的大学同学聚会。当我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其中一个阿姨立刻叫起来,“这就是xx啊,当年咱们班的选右会我记得特清楚,就是她唱歌跳舞的搅散了;那天别的班开会发言的人都当佑派了,就咱们班没有!”</p><p class="ql-block">文字写于2021.6.29</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