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21年)暑假我做的作业花絮 羊羊

羊羊

<p class="ql-block">  今年暑假,我做了几个老师布置的摄影作业,觉得蛮有意思,蛮有收获。与朋友们和同学们分享。</p><p class="ql-block"> 主要做了以下3个作业:</p><p class="ql-block"> 1-拍摄平江路晚上(天黑以后)的红灯笼(灯笼里光源已开启)。</p><p class="ql-block"> 2-拍摄池塘水面的星芒。</p><p class="ql-block"> 3-先动脑筋想象设计好画面及拍摄方法,再出去寻找拍摄地点并拍摄。</p><p class="ql-block"> 暑假里 除了做以上的作业,还拍摄了下面的内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拍摄早霞。</p><p class="ql-block"> 2-记录暴雨过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1-第一个作业:</p><p class="ql-block"> 拍摄平江路天黑以后的红灯笼。这是顾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之一。原以为自己学了很多年的摄影,完成这个作业不会是太难的事情。于是就约了摄友一起在晚上到平江路去拍红灯笼。谁知道,刚拍第一个灯笼,就感到棘手:不管我怎么拍,一次曝光拍出照片的画面与眼睛看到的画面差别很大:其1-照片上灯笼不全是红色,中间变成了黄色,其2-当把曝光降到很小时,虽然红色得到改善,但灯笼周围成一片死黑,画面较暗处没有一点细节可言。而眼睛看到的是:红灯笼就是漂亮的红色(没有一点黄色),灯笼周围环境的细节(无论是亮的地方还是暗的地方)都看的清清楚楚。拍出来的照片与自己看到的情景不一样!这才觉的这个作业不简单了。回家仔细想想,其实这个问题早就遇到过的,以前拍其他地方晚上的灯笼时也遇到这个现象,而且,拍日出日落的时候也遇到类似的情况,只是没有仔细的想过为什么?怎样使拍出的照片尽量的与眼睛看到的相一致,或者尽量的一致?回来后好好的思考,觉得原因是:晚上,灯笼内的发光体与周围环境的光比太大了。在光比很大的情况下,由于人眼的视觉宽容度很大的原因,所以都能看的清楚,而照相机的宽容度比人眼小的多,所以靠一次曝光是不能把从亮到暗的细节都拍出来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用相机一次曝光拍出的照片与用眼睛看到的就不一样了。另外,拍照时往往也想把灯笼外的背景拍出一点细节,这样就极易使照片上的最亮的地方(就是灯笼的中间部分)过爆,(在过爆时颜色极易发生变化)所以灯笼的中间就变成了黄色。明白了这些,在后来又去了4次进行拍摄,分别采用了HDR;包围曝光等拍摄方法,同一画面拍摄多次曝光(不是多重曝光!),还用PS进行合成,再仔细进行后期调整,尽量的使画面与自己用眼睛看到的画面基本一致。另外,还采用不同的白平衡拍摄观察对颜色是否有影响。为了做这个作业,我和摄友到平江路折腾了五个晚上。 </p><p class="ql-block"> </p> 现在,先举一个例子,看看在夜晚光比很大的情况下,用一次曝光拍摄的红灯笼 照片 : 下面这张-曝光补偿设置为0的情况下拍摄的照片:灯笼部分已曝光过度,过度部分已由红色变成了黄色。由于灯笼和周围环境的光比相差太大,尽管灯笼已经过曝,但灯笼以外部分任然很暗,暗处的细节不多。这张照片显然与我 眼睛看到的不一样!(我眼睛看到的是:灯笼完全是红色的!周围最暗处的细节也看的清清楚楚!) 再看下面这张-曝光补偿设置为-3 情况下拍摄的照片:因为灯笼部分基本上曝光没有过度,所以灯笼基本呈现红色,但因为光比太大的原因,灯笼周围呈现一片漆黑!(就是死黑,暗部无细节可言!)这张照片与我眼睛看到的情况也完全不一样! 再看下面这张-为了使暗的部分能显示细节,把曝光补偿设置为正值时拍摄的照片:暗的部分细节显示了,但灯笼严重过曝,灯笼部分变成了白色!很显然,这张照片也与我眼睛看到的情景完全不一样! 从上面几张一次曝光拍出的作品,可以看出:在光比很大的时候,照相机一次曝光拍出的照片很难与人眼看到的情景相一致! 下面这张是-采用多次曝光的方法,(HDR; 包围曝光;或者根据不同的曝光补偿拍摄N次)得到多张不同部位曝光较准确的照片,进行合成处理,再进行后期的调整处理。这张照片与我眼睛看到的情景基本一致: <p class="ql-block">  下面这几张照片,就是运用上面说的多次曝光的 方法(不是多重曝光!)去拍摄的平江路晚上的红灯笼 。我的感觉是,这些照片与 当时我 眼睛看到的情景基本一致。我比较高兴,因为这不仅是平江路晚上红灯笼的事情,只要是在光比大的情况下,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得到与人眼看到的基本一致的画面。(例如拍摄日出,日落,或是早霞,晚霞,或是拍摄夜间月亮和周围景色等等。。。。)(前一阵拍摄的金砖博物馆也是光比很大的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只有下面这一张是直接一次曝光拍成的,因为这一张画面里的每个灯笼与周围环境的光比都不是很大。</p> <p class="ql-block">2-完成的第二个作业是:拍摄水面的星芒。</p><p class="ql-block"> 以前,总认为拍星芒是很简单的事情,十几年前刚学摄影就拍了不少晚上路灯的星芒照片。但听了顾旋老师的课,感觉要拍好各种情况下的星芒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事情 ,里面的学问多着呢!例如在白天阳光很强的情况下拍星芒是件头痛的事情,因为照一般的方法则既伤眼睛又容易损伤照相机。听了顾老师的讲课,知道了如何利用景深预览键来解决这个头疼问题。非常感谢顾旋老师!要拍水面上的星芒,原以为也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出去拍了才知道,不是那么容易拍的!第一次拍摄失败了! 回来后,反复思考,同时,还看了不少这方面的文章,有所启发。感觉太阳光在水面上 有反射、折射的问题,拍摄的方向性至关重要。再加上水面总有一些波纹在飘动,所以在水面拍星芒是比较困难的。于是,又到虎丘后山的一榭园去了四次,专门只练习拍水面的星芒。总算摸到了拍水面星芒的一些窍门,拍到了不少张水面上的星芒照片。在此基础上,再与其它照片(例如水中游动的金鱼)进行多重曝光的拍摄,得到了我想要的照片。请看下面几张:</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另外,在 7月20日 早晨,我第一次拍到了日出时的星芒照片,很高兴!(虽然这张照片的景色并不怎么好看,但以前拍的日出照片太阳都只是圆的而没有星芒。)</p><p class="ql-block"> 下面一张就是那天拍的有星芒的日出:</p> <div>  有个摄友也要学拍水面上的星芒,我跟她说,天太热,我在外面拍 热的实在受不了!我建议她在家里拿一个盆,里面放些水,水里放几张树叶,把盆 放到阳台的太阳光下面,试试看能否拍到星芒。 她练习了好多天 ,终于拍成了!我真为她高兴! </div><div> 下面是我昨天也拿了盆水放到阳台的阳光下,水面上丢了张枯的树叶后,用相机拍的水面枯叶上的星芒。拍的不好,瞎看看吧,哈哈!哪个朋友或同学对此感兴趣的话,不妨试试?拍成后蛮开心的!</div> <p class="ql-block">3-我做的第三个作业:(这个作业是我自己给自己布置的作业)先想好 主题, 画面、再想好怎样实现这个画面?到哪里去拍?总之,就是想好后,再出去拍。</p><p class="ql-block">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想象中的荷花仙子下凡到人间荷塘的画面。 这是神话想象中的画面,我想象是否用多重曝光拍摄几个画面来实现?于是,冥思苦想了好几天,又到几个荷塘去 偷拍穿古装的漂亮 女孩,企图用来作为花仙子,但都失败了。后来在荷塘月色见到地面上花仙子的大型雕塑,觉得可以利用它的一部分进行修饰调整后作为画面的主体,作为多重曝光中的一次曝光,再进行多次曝光中的其它几次曝光:荷塘的画面;拍摄朦胧的画面等等。在照相机上自动合成了多次曝光的 照片,然后在PS上再进行 适当的后期调整,就得到了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想要的照片。不知道朋友们喜欢不?为了拍这张照片,想了好几天,也去了几个地方拍了好多次,虽然拍的还不尽人意,但总算是动了脑筋的 啊!哈哈!自得其乐!</p> 荷花仙子下凡了! <p class="ql-block">今年本想再拍拍荷花的韵味,但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拍的更好些,谈何容易!我还没有想到更好的拍摄方法,也不愿意照老方法重复拍摄,所以 不准备多拍荷花了。下面只是到拙政园和虎丘一榭园去,拍了几张小品,算是今年也去过荷塘罢了。</p> (下面这张是在三角嘴拍的) 。。。。。。。。。。。。。。。。。。。。。 这个暑假里除了作了上面的作业,还一直注意观察早霞和晚霞。但遗憾的是,今年因为天气的原因,出现早霞的概率太低,漂亮的就更少了!虽然拍到了6次早霞,但觉得比较可以看看的,比较有气势的,只有下面的这张“风起云涌”的了。 下面几张实在是太一般化了。无奈,实在是没有好的照片,滥竽充数而已! 。。。。。。。。。。。。。。 暑假里有一段时间一直下雨,等雨基本停了以后,我和毓蓉担心宝带桥今年是否又被淹了,所以就约了一起去拍摄宝带桥,还到东方之门附近的金鸡湖畔去拍摄。果不其然,都被水淹了!拍了几张,作为记录而已。 <p class="ql-block">  以上做的作业,不一定做的好,但一定是认真做了的。快开学了,希望与同学门交流,切磋。做的不对的地方,请顾老师批评纠正! </p><p class="ql-block"> 谢谢各位的观看!请提宝贵意见! </p><p class="ql-block"> 羊羊 2021.9.8.</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谢谢毓蓉同学几次晚上陪我一起去做作业,谢谢你的陪伴和关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