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雾中的秋色

敏事慎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敏事慎言</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秋天的清晨 ,没有一丝风,却有扑面而来的清凉气息。我漫步于乡村田间的小径上,田野的景象不同往常,大自然又描绘着另一番画面。远远望去,晨雾迷茫,雾气覆盖在广袤的田野之上,看上去,奇妙的朦胧美 ,仿佛仙境一般 ,夺目的景致,给人一种出其不意的惊喜 。</p> <p class="ql-block">自从立秋之后 ,日间的气温仍然较高 ,清晨和傍晚的空气则变得凉爽起来 ,这就是家乡话 说的“尜尜”天。由于早晚的温差明显,空气中的一部分水蒸汽遇冷凝结而形成了雾,一般立秋过后 ,是最容易出现雾天的时候,秋天的雾不同于冬春季节的雾,秋天的雾是千变万化的,它每时每刻都有在变幻着,且形态各异 ……。</p><p class="ql-block">此时大地在清晨与朝雾中静默着,远远望去,体态轻盈的乳白色薄雾,缓缓的飘动着,那么慢,那么美,着实也让乡间多了几分柔情与曼妙,仅只就是一副美丽的云海图画,栩栩如生。</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雾比较薄,雾气千姿百态,幻化无常,一会儿分散,一会儿聚合,一会儿徐徐上升,一会儿滚滚向前,不同于冬、春两季的云雾,有种“雾锁大地,大地锁雾”的感觉,雾,浓的使人喘不过气来。</p><p class="ql-block">此时,我放眼乡间一望无际郁郁葱葱的庄稼地,蝉翼一般透明的薄雾,从绿色的海洋之上慢慢升腾 。此时的雾,似乎经过魔术师那娴熟地巧手,则又神奇地变换出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银河,缠绕着田间一片兀立的白蜡树,与树相依相偎 ,紧紧相拥 ,又宛如一位美丽的身着罗裙的仙女,腰间系着光滑、柔软的白纱绸带 ,鹅绒般轻轻袅袅 ,飘逸曼妙 ,这种美,简直无法比喻,此时已语竭词穷了 ,不知是晨雾托起了大树 ,还是大树挽留了晨雾 。总之,翠绿的庄稼,高耸的大树,以及曼妙的晨雾已融为一体 。</p> <p class="ql-block">“仙境”,或是在天上,抑或是隐匿在深山老林中 ,其实,“仙境”就在眼前,就在大地的山清水秀,大地的旷野之上 。</p><p class="ql-block">我移步在小路上,宁愿慢慢的一步步走。静观白雾弥漫的田园,偶尔有时停下来,仔细欣赏。初秋的田野是充满诗意的,我品读着这首意境高远,含蓄深邃的小诗,诗中的静美如似在画中,你吸引我的,不只是读你,只是你离我那么的远,如果是近了,我必然能闻到你此时的清香,也能听到了你的呼吸,越发感到你温柔的拥抱了,想想便陶醉了 。</p><p class="ql-block">此刻,来自田园的清新空气,馨香的自然之风 ,使得雾气,忽而静忽而动起来,“动则静静则动”当中,给人带来了的美感和心灵愉悦 。看诗人范成大怎么写,“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的动静结合,与眼前的美景,有异曲同工之妙 。</p> <p class="ql-block">晨雾、乡村、田野、庄稼、小路、黄土 ……,我都喜欢 。</p><p class="ql-block">家乡有句话 “早晨有雾一天晴 ”,所以,注定今天是一个好天气。</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初秋的阳光,在田野迷茫的晨雾中展开,我喜欢这份宁静淡远,我更喜欢我脚下虔诚的狗尾巴草 ,及开着十字形的 ,斛形的,星形的,球形的小花花们 ,我认为它们都应该能够享有,我对它们的欣赏。</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清晨 ,更喜欢清晨的雾,喜欢清晨雾中的一帧帧,印象派大师们的神奇画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感谢大家的欣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写于2021年9月1日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