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阳台依山傍海

天涯

<p class="ql-block">我家阳台依山傍海</p><p class="ql-block">王溪畔</p><p class="ql-block">  婚姻是什么?婚姻,就是一男一女、彼此委身、连为一体、离开父母、建立家庭。从此,一生一世,一心一意,相亲相爱,相依相伴。家是什么?家,是夫妻二人身、心栖息、安顿的地方;是度人生、过日子、生儿育女的地方;是所有奋斗、所有拼搏、所有辛劳、所有收获,归藏的地方。夫妻要共同担当这个家、撑起这个家、守住这个家。我爱我的婚姻,爱我的妻子、孩子,爱我的家,写此短文,以抒此情,以表此意。</p><p class="ql-block">  我住的楼房共26层,大约有90米高。我家在25层,面南,阳台挺大,楼前又没有遮拦,视野相当开阔,可以270度地观看眼前光景。用目一扫,南面的千佛山、泉城公园、锦鸡岭、玉涵山、橛子山,甚至更远处的山;东面栉次鳞比、高低层叠的高楼大厦;西面宽阔笔直的景观大道、盘旋连绵的立交桥,都尽收眼底。我常常伫立阳台,观山景的变迁、观市井的繁荣、观人车的往复;更愿在雨雪天,观琼花缤纷,雨丝斜飞。然后,就浮想联翩,其乐陶陶了......我把眼前看到的一切都当做自家阳台的延伸和扩展。那山、那树、那大片的草地都和我家的阳台相连接、相交融,而我的心真的就徜徉于其中,乐哉、妙哉、不知所以了!看来,欣赏美,不仅需要实实在在的发现,更需要虚无飘渺的想象,这大概就叫审美客观性和主观性的统一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是胶东海阳,这是个依山傍海的地方。村的北面是山,南面是海。孩童时期的我,想上山就往北去,想下海就往南去。上山能得山林之趣,与雀鸟为伴;下海能得鱼虾之味,解我口馋,自由自在,甚是好玩。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既乐山又乐水,只是说不上仁和智。后来,离开家乡,到外面上学、工作,又在济南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了。可是,我很想念家乡,想念那生我养我的故土,想念那曾经见证过我的幼年、少年,承载着我的快乐,我的痛苦的村舍,想念那曾经装着我和爷爷、母亲、妹妹,朝夕相处,一个锅里摸勺子美好记忆的老房子,而且越老越想。于是,就动起了念头,想把自家的阳台整成一块像老家那样依山傍海的地方。可怎么整呢?思来想去,翻腾了好几个晚上,还真让我想出来一个可行的方案。</p><p class="ql-block">  我在阳台靠墙的一边,种上三角梅、球状兰和一些常绿的植物,让窗外的绿意和阳台的花木相连接;在阳台的东面摆上几块从泰山、长岛、月亮湾捡回来的好看的石头,象征山;西面用一个大平盘摆上平时吃海鲜留下的各类贝壳,象征海。中间安放一个皮质转椅,人坐其上,转过来看看山,转过去看看海,加上想象,就真的有一种置身家乡依山傍海的感觉了。 </p><p class="ql-block">  山,不是岩石堆叠的吗?上面有土,就长树、长草,葳蕤一片;没有土,就刀削斧劈,峭壁嶙峋,称为童山秃岭。海,不是水聚集的吗?水里有大鱼小鱼,长贝圆贝等等。从一块石,能看到山,从一枚贝壳,能看到海,需要观者的内视力和想象力,需要有一双心眼、灵眼。愚心、俗目是看不到的。 </p><p class="ql-block">  贝壳,原来是有生命的,我把它的肉吃了,它的生命就结束了。而我的生命却得以滋养,这样看来我的生命也含着它的生命。于是,我的心里就涌起了一种深沉的感动和领悟:</p> <p class="ql-block">天地何其伟大!生命何等奇妙!人们为什么不想想,这一切都源自何来?大海是人造的吗?人至多能挖个池塘,或人工湖。高山是人造的吗?人至多能堆个土堆,造个假山。生命是进化的吗?如何进化?这些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奥秘,谁能说得清楚?只有天知道吧! </p><p class="ql-block">  每日,我都会在自家依山傍海的阳台上安坐独处,转过来看看山,转过去看看海,再把目光移向窗外,看看远处的山,更远处的山,任凭思绪翻卷、连绵,全身心沉浸于一种视通万里、思接古今的飘然之中。有时竟能酣然入梦,在梦中,那景观就更加奇妙了!我的许多灵感都是被这种飘然之感激发出来的。觉得生命渐渐丰富了,心底也渐渐澄沏了,充实了,让我能更清楚地明白人生的意义,看清、看淡世上那些诱惑人心的东西,从而能避而远之。</p><p class="ql-block">  乐哉,我家的阳台!妙哉,我家依山傍海的阳台!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7年12月</p><p class="ql-block">为纪念王先生夫妇逝世一周年,特发此文和两人书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