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那些事儿 🕊️

(鸽子)🕊 徐肇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作者 (鸽子🕊️)2019年春 拍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重返当年出国作战边关界碑留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寻找往日的踪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军旅情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b>一一前序 🕊️</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年的军旅故事,依然清晰还记得,一段段军营里的岁月篇,讲述自己从前的故事,对当今年轻人来说;告诉他们,那是一个不可复制的青春,那是一个许下诺言就会铭记一生的年代,那是一个人人争当英雄,崇拜英雄的年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个年代,人们十分崇尚军人、敬仰军人、女孩们满怀期待着;嫁人就嫁穿军装的当兵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祖国西南边陲,曾经南疆岁月,以亲身经历的军旅题材文摘,曾经的军营生活,战友情结,记录着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时代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那些结缘便成为了往昔回忆的故事,戎装褪去,血依然滚烫滚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忆篇带着广大读者,走进群峰屹立的中越边境,山脉连绵不断,跟着画面呼吸春天轻轻的风,百种野草山花斗艳,置身一个以世隔绝的世外桃源,释怀紧张的心灵,远离内地宣器,不再让战争靠近...</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b><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当年戎装照片🕊️拍摄于1980年元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军旅那些事儿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依恋军营 </b>🐾 ✍&nbsp;</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9年冬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间在不经意中溜走,一转眼,整整四十二年过去了!当年英俊美貌的风采,流逝的青春,挂在脸上的芳华不可避讳浮现着岁月的痕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往昔的事儿,随着秋风吹落叶般、从眼前掠过、岁月静好、满含深情、情谊深处、兵心依然、军旅情结、刻骨铭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年,那种豪迈气概,唯我华夏儿女,身为中国军人无比自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岁月飞逝,青春渐渐远去,剩下的只有回忆,此时的过去,还是那么耀眼和辉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9年冬,中越边境对越自卫还击战后,各参战部队退守边境,这时,我在部队的时间不知不觉转眼一个冬天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0年春,大地开始复苏,山里到处都洋溢浓浓的春意,这一年,连队新兵入伍,我便成了老兵油子,也是这一年,我从警卫勤务连调到军械库机关通信班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顾短短的一年间,亲历体会到连队战士们开辟营地艰辛历程,自己动手将煤渣和石灰按比例混合,作为屋面室内地基材料,硬是从一个简易废弃农舍打造成了连队崭新的营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年,部队驻地办公设施到连队生活配套焕然一新,军营大院绿意盎然,枪械弹药仓库及后勤保障,实现了后勤保障规范体系,提高规范营区管理,不断增强综合保障能力,确保人员及器材装备处于良好的执勤战备状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军营里,每天早晨的军号声,就是一天当中面对军人第一道号令,它唤醒军人早晨出操集合锻炼身体,让每个人从一天之初就充分利用时间,加上军营独特的紧张的生活秩序,一天天的高效率就无形地养成了良好的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连队早晨跑操,时间是非常紧张的,吹哨起床之后,五分钟就要把被子,叠的整整齐齐,包括穿衣服。小跑到操场,各班整理队伍,报备人数,口令声中个个精神抖擞整齐排列,晨跑出操的队列,渐渐消失在雾蒙蒙的山路尽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所在机关通讯班,地处左通往连队右通往机关大院的山坡上。机关兵的日子比连队轻松多了,在“机关”当兵虽然不会像连队那样训练,但一样需要训练的达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连队加强军事训练,除了警卫之外,还肩负着库区装车码垛等勤务保障任务,而我们通讯兵操作一百门交换总机技能演练,保障军械库与前指作战指令畅通无阻,维护通讯生命线安全,战友们轮流值班,除了八小时总机值班外,下班就是个人休闲时间,或者分发信件。 </span></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图最后排左三站立者鸽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作者当年戎装( 鸽子🕊️)1980年元月拍摄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越边境前指军械库,系1979年自卫反击战战前,由广州军区各野战军抽调参战骨干人员组建的前指军械仓库,棣属广州军区后勤20分部,一个前线作战部队重要配送中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战前军械库配属营级编制,战后扩编正团级单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军械库 主任 刘新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政委 覃登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副主任 张道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副主任 李康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政治处主任 樊秀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部队驻扎在中越边境山脉,凌驾西南边境线上,距离前方战区20公里,整座前指军械库四面环山抱绕着,山峰山花野草斗艳,远山呼叫声回荡整个山谷。水资源十分丰富的地下河,河道横穿连队和机关大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夏日夜晚风凉,山里的天气真怪,可以说是十里不同天,这边山坳凸显月明星稀,那边山顶上,仰望一片片湿漉漉的雾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们通讯班机房旁边,可见黄鹂鸟,杜鹃鸟,叽叽喳喳站在树枝上,唱着没有词语的歌,鸟语声声入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多少次在机房后墙根追赶山野兔和狐狸,看那松鼠摇着尾巴爬上树枝的英姿,一派大自然群英汇聚,莺歌燕舞莺啼风香的景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边境山脉青草清香味儿,顺着轻软的风阵阵刮进我的鼻孔,野菊花香味儿又混杂扑鼻而来,猛吸一口,令人心旷神怡,此地真可谓是人世间天然世外桃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天然世外桃源山脉主峰,素有洞天仙境“老虎洞”之称,远近驰名中越两国之间,如今被地方政府核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旧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战争使这处山脉主峰,成了戒备森严的军事禁区,洞穴是一座距离中越边境不远的军火弹药库,虽说边远山区与繁华大都市有着巨大差别,谁能想到?我们这是活在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苦中有乐,乐在其中的戍边守疆当兵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毛主席还活着?我一定请他老人家来小住几天,这里比湖南韶山滴水洞还清凉幽静,在这群山洞天仙境,照样指点江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深秋的太阳像一个巨大火球,悬挂在天空晒着整个地面,热带边境的秋天和夏天几乎差别无二,热熔的阳光像刷一样,细细刷过山谷每一寸土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下午,我正在通讯班总机值班,耳机监听到桂林20分部干部处命令,内容大致如下:为加强完善军械库领导班子,给我们军械仓库配备政治处主任,第二天下午报到。五分钟后军械库刘主任电话通知我,准备一套干部随军家属房子,有一位随军家属干部明天到我们老虎洞报到,随后我叫战友代班,即刻把机关第一排靠边,距离我们通讯班较近一套房子腾了出来,接通电话并配置一张半旧的办公桌,还备好了几个152 122 榴弹炮弹空箱,是装衣服的箱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提及到炮弹箱,在部队当过兵都会感悟到炮弹箱还有其它作用,箱子坚实而密封性很强,绿色外壳白色字体的设计风格,比起70年代家用的樟木箱实用得多,我们军械库要搞几个炮弹箱是易如反掌,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次日下午,政治处樊主任一家,从桂林出发,乘坐一辆迷彩伪装解放牌军车,风尘滚滚一路狂奔7个小时,下午3点到达边境前指军械仓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我尾随刘新根主任,张道福副主任,李康华副主任,在山口接应军械库政治处主任樊秀元一家三口,樊主任爱人姓陶,我称叫陶阿姨,还有一个7岁小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樊主任从解放牌军车葙后面掀开迷彩帆布下了车,当我看到他们一家三口的一瞬间。樊主任军装上满是灰土,身材高大魁梧,眼神分外明亮。他悄悄地抖抖军装上的灰土,腰身挺的笔直向刘主任及军械库各位领导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再细看,心里惊呀了一下!我的妈呀!原来樊主任一家是人货混载在车箱里,这漫长的国防土路不知吃了多少灰尘,却把好的位置让给随车副驾驶员,这种舍而忘已的好干部,让我深深敬佩和敬仰。也许正是这第一印象,我和樊主任一家结下不解之缘,安排好樊主任一家,我回到话务总机岗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是个清爽的早晨,下夜班的我正在走廊上清清夜里的耳朵,大口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忽然,我发现距离通信班30多米远处的草坡上,有个小女孩,大约六七岁的年纪,长得煞是可爱,眼睛如同话梅核子般园园热情明亮,鼻子像小香蕉一样微微翘起,嘴巴却不是樱桃嘴,稍微大些,但嘴唇很薄,两道眉毛又黑又细,像用炭笔画出来似的,皮肤却是出奇的白,一白遮了三丑,何况她根本就不丑,手里握着花手绢,就像一朵绽放在绿草地上的小花楚楚动人。我端详着她,小女孩的眼睛也在注视着我。她用那双如水晶透明的眼睛看着我,好像在看自己的哥哥,我抬起手试探喊叫她:“哎,小姑娘。”没有想到她竟然很随和走到我身边,“叔叔好!”多么可爱的小姑娘,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她随口天真回答,“我叫樊珈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间像流水般一天天过去,联系好学校,珈伶上学了,学校距离部队驻地大约五公里的山路。每天珈伶就是这样,中午带着陶阿姨准备好的干粮,一早一晚一个人往返学校和部队间。而每天下午,我都会在通讯班的山坡上,目视珈伶背着书包,走着娇嫩的步子放学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次我抚摸她凌乱细细的头发问她:“累不累?”她眯眯着眼睛说:“不累!”“学校有没有同学欺负你?”她斩钉截铁回答:“有你这位解放军叔叔,谁敢欺负我呀!”珈伶就是这样坚强不屈,小小年纪就能吃苦,就像寒冬里梅花一样的个性,不愧是我们山沟部队干部子弟的骄傲,多么懂事的孩子,让我喜欢和宠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樊主任的爱人,陶阿姨被安排在我们老虎洞军械仓库军人服务社工作,当时的服务社商品是由地方政府配置,有什么好吃的陶阿姨总是先留给我,服务社新到什么商品也是第一个告诉我,如炼奶,饼干,罐头之类营养品,真害怕我没有吃的或者吃不饱。樊主任一家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至今让我难以忘怀。</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 政治处主任樊秀元全家福</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忆往昔</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85年 秋 ✍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图 我退役离开部队时,樊主任一家前来为我送行,陶阿姨准备很多煮熟的土鸡蛋,樊主任送了一套崭新干部服和这张他们最珍贵的全家福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1985年中央军委裁军一百万时,我退役回到原籍广州市,经市政府民政事务局退伍办,安置在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示范企业工作。原军械库政治处樊秀元主任调任20分部,驻兴安军械库任职政治委员,军械库座落在湖南与广西交界处广西兴安县境内,一处青山碧水隐蔽军事重要密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件事情,令我至今心存感动,那是1990年夏,我父亲因绝症住进广州空军医院,住院期间,父亲病情加重,当樊政委知道我父亲重病缠身住院的情况,即刻给我来了电话,我把情况向他报告了一番,没想到?几天以后他叫我迅速来部队,说兴安军械库附近有一位老中医,自己研制的中药很管用,不妨试试。时间就是生命,我二话没说,提起行李乘坐当日广州开往广西南宁火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早晨,列车经湖南到达广西兴安县车站,樊政委和陶阿姨早早地在车站外等候,列车在兴安县车站站台停下,当我跨出车厢第一步,瞬间看见樊政委在站台上招手,几年没见,我们就像失散多年的兄弟,激动握着手,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简单的寒暄后,樊政委说;你陶阿姨还在车站出口处,也来接你了。这让我非常感动不己,果然,在出口处见到几年没见的陶阿姨,她还是那么端庄慈祥可亲,我深情叫了一声,“陶阿姨”之后,我们一起上了樊政委军用吉普车,这时我才发现樊政委的军装上军衔已经挂上两扛三星上校军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兴安军械库距离兴安县城约20多公里的路程,吉普车开出兴安县城没有多远,樊政委叫停车,吩咐陶阿姨说;“你们先回去,我和小徐多年没见?徒步走回去,我们徒步在路上好好聊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下了吉普车之后,环顾四周,发现这里的景色并不比边境“老虎洞”差,山脉南麓薄雾淡淡,远山像绸缎一样缠着天和云,远处高高的天空露出鱼肚白,凌驾在群山之上,依稀可见青翠草木,近处可听孱孱溪水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延着弯曲山路往营区走的途中,政委和我深情地交谈起来,我首先向政委报告了我爸爸的病危情况,然后汇报了我退役在地方的工作及家中状况,樊政委肯定了我的思想汇报:“你这小子还真行,留在部队一定是块带兵的好材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政委不解地问:“当年你为什么急着离开部队?”我说;“边境战争已经暂时叫停了,和平鸽子都放过好几回了,留在部队也没有什么奔头,而且两个弟弟还都在南京空军部队服役,当年在通迅班总机接转线路便利,直接接通刘主任与父亲一个长途电话,要求退出现役等等客观理由,是刘新根主任开的便条回来的,广州市民政局退伍办留有一个退役士兵安置指标,直接指向中外合资白天鹅宾馆政务科,退役后随即上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政委还记得我在部队的时侯,砸了机关食堂大锅的事件,如果换成别人我可不饶你”,不知不觉我们走了近10多公里路程,到达了营区兴安军械库巳经傍晚,晚餐后我被安排住进部队招待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清晨,樊政委拉着我驱车10多公里来到一个村落,在村里找到这位知名的老中医,老中医按病理配置了15天的中药调理,然后马不停蹄急匆匆直接赶往兴安火车站,乘坐返回广州的列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清晨六点到达广州站,我把调配好中药送进空军医院,20多天后,樊政委自己掏腰包叫部队参谋乘飞机送来15天的药剂,可是这个时侯爸爸的病情已逐渐恶化,情况非常不稳定。当父亲在病床前知道我原部队樊主任为他付出的行为,感动的老泪从两颊流淌了下来,他深情地对我说;“孩子,代我好好谢谢你的好政委,做人要知恩报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个月后爸爸含泪离开了人间。政委的恩情,至今我不知用何种方式来回报,只有心存感激。但我知道,人间有大爱。每当人生之路遭遇沟沟坎坎时,这来自世间的大爱便给予我无穷的力量,让我度过每一道坎坷,而我,也会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人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年之后,樊政委因工作成绩突出,调入桂林20分部军工企业办任专职书记,两杠四星大校军衔,樊书记进入了20分部党委领导班子。陶阿姨随部队家属迁移桂林白岩山下,樊珈伶在桂林一家星级酒店担任行政管理职员,陶阿姨退休在家享乐晚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图 曾繁強战友实地拍摄山脉“老虎洞”中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话转部队…</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81年夏 ✍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阳春四月的边境,站在老虎洞主峰上,碧蓝的天空,一片群山叠翠,山花绚丽,野草争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群峰起伏的夜晚,月色朦胧,山脉一片宁静,一草一木都被暖风吹拂得让人陶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里的夜晚来得早,宁静的夜晚战友们三五一群聊家常,谁不说俺家乡好!月色下有的独自在山坡上吹起了笛子和口琴,独奏声回荡着整个山谷,思念远方和家乡的亲人,而我却守着兵营重要的岗位总机旁边,不停接转话务,“哎,军区吗?”“哎,昆明站?前指分部吗?”“哎,勤务连吗?”繁忙的工作中,其实我也在思念着自己的家乡“祖国南大门广州”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1年5月,中越边境地区断断续续军事行动,我军边防部队收复法卡山战役在激烈战斗中,6月中旬,我申请得到了军械库领导的特批,协助警卫勤务连樊茂汉战友一起,两人执行押运法卡山战时的枪炮哑弹任务,押送至广州军区指定的地点报废销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2辆辎重军车,穿越中越危机四伏险境的国境线,最终安全抵达崇左后勤兵站火车站,枪炮哑弹整整装载两节车皮,沿途我们两人轮流持枪高度戒备, 军列颠簸三天两夜,途经崇左~南宁~衡阳到达目的地(广州),广州军区冬瓜堡及石牌修理所装备技术人员接应清点上交,任务总算完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傍晚,我提着压满弹夹65式冲锋枪,突然站在家门口,让爸爸妈妈惊讶不已,分别1年多的亲人,相见时高兴劲儿,真是难以言表,“当年还是个孩儿,年龄逼近20岁”,这时,我立马介绍了一下随行战友,警卫勤务连战友叫樊茂汉,广东茂名电白县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随即爸爸妈妈上下打量了我们俩一番,看着我穿着崭新绿色威武的军装,那闪闪发亮的五角星及其红领章,一尊全副武装的军人站在面前,让老人家激动不已,父亲满怀期望地对我说:“孩子,长大了,成熟了,男人成熟了就要学会使用大脑去思考自己以后的人生。”爸爸这一席话,使我至今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家10天的休假结束,我回到部队的时侯,打听到原新兵连集训时二排熊排长,因鼻窦炎住进广西南宁解放军303医院。趁此机会,我也找到了军械库卫生所所长林医生,要求住医院治疗鼻窦炎,得到了所长林医生批准,先后到了田阳解放军32野战医院转南宁解放军303总医院,在南宁303总医院住院检查结果;鼻窦炎,中鼻甲肥大,多发性鼻息肉,耳鼻喉科做出了手术切除鼻息肉,切除部分中鼻甲,贯穿炎症治疗方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手术后第二天,熊排长提着水果来到病房,笑嘻嘻地说;我们是天生一对同病相怜的兄弟,我的治疗方案和你的一样一样的,现在基本好了,准备出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正是这种战友的情怀,血脉相连的情感,当年新兵集训熊排长把我们战士当成自己的兄弟,不仅仅爱惜战士的生命,更重要的是爱惜了战士的心灵,我在南宁解放军303医院耳鼻喉科和熊排长相见了,战友加病友,久别重逢的两人聊得非常投缘。在住院期间,我们经常避开护士监管,偷偷地把病号服换了,穿着便服翻墙出去,在南宁公园划船游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待到我们再次见面时,已经在部队老虎洞机关大院,记得在部队大院见面时,我们没有拥抱礼节形式,而是各自拍打了对方一下,我满怀激情地说:“汽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啊。”排长就是我的方向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 作者 鸽子🕊️ 1981年春 拍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后序感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叙文写作✍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军旅生涯回忆故事,就暂时写到这里,那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真名真姓的记叙文,其实当兵这几年,确实体会很深,最苦最难熬的就是新兵连那三个月,这并不是说新兵连的训练强度是最大的,而是因为对于一个刚刚踏入军营的年轻人来说,经历的是一次质的转变,这时的身体和心理都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训练,当挺过去这三个月,就会渐渐习惯这种紧张节奏,哪怕是下连队后的训练强度增加了,依然能很快适应新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部队时,我有写日记的习惯,可这么多年日记早就不见了,现在只能凭着当年的踪迹,一点一滴,慢慢一段一段去拾起来,梦里经常出现青春痕迹,有不少人问我,你的记忆力超强。不错,我的记忆力非常强,青少年时代在学校报考飞行员,体检各项指标99%占优以上,视力2.5,只是由于鼻炎被淘汰下来。每当我小脑犯糊涂的时侯,大脑总是保持着最佳清醒警觉状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08年我从省交通厅南粤公司辞职后,混入社会学做生意,没想到?一个社会上的老混混竟然也学会了电脑,记得是三四月份间,我在北京海淀区出差期间闲着无聊,利用休闲时间,我试图到网吧看看,结果这一去就不可收拾了。是电脑帮我很大的忙,有了电脑才会写作。一段段难以释怀的真实军旅人生,曾经历过岁月里的风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打开那段尘封已久的往事,方知,往事并不如风飘散。借助网络的途径,把一个曾经梦开始的地方,展示给朋友们,同时也把大家带回到那个英雄的年代,那段令无数人憧憬向往的峥嵘岁月。它,毋需华丽的辞藻,只要平实的语言外表下,是一颗热血沸腾的真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十多年过去了,虽说退役数年,然而非常留峦青春里的生活。当告别时日,告别的不仅仅是军营,告别的也不仅仅是那一身军装,告别的是自己最宝贵的一段青春年华。那是一段真实军旅生涯人生经历,但是自己的这段青春,如果能够和祖国的进步,以及人民的安危紧密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无怨无悔的一段青春,那就是值得一辈子骄傲和珍藏的一段人生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我文化水平不高,1978年仅是当时的高中水平而已。我之所以能把自己的真实故事写出来,完全是因为我学会了电脑,没有电脑我根本写不出来,再一个是自己多年来积累了人生的经历,是和丰富的人生历练情感相结合的结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文连同“机关日子”“连队生活”,3篇文章登录2008年新浪博客以及QQ空间发表后,有不少网友留言说:你把每一处的景色说活了,特别是“老虎洞”,其实不然,“老虎洞”山坳主峰确实山中之美的皎皎者,对于山的眷恋,我怀有特殊的情怀,对于大自然怀有一种特殊博大的爱,对于自己这种爱,我做过这样的解释;“爱,这是那种觉得万物在我心中,我在万物之中的宇宙感觉;是人与自然,血缘相亲的关系,是浑然一体的感觉。”传说老了,记忆依然年轻,人去了青山依然青春常在,对山的眷恋有着博大的情怀,和大海一样的心情波浪滚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年的故事,一幅幅往事历历在目,穿过军装的人,都忘不掉生命中那一段血色浪漫的军旅生活。如今,脱下军装还是那么耀眼和辉煌。感恩那些年军旅生涯的历练,有了生活就有了感想,感谢众多新浪博客微博QQ追随本文章的读者们,有机会邀请大家一起走走看看边境的山脉,欣赏一下“老虎洞”洞天仙境的桃花源,曾经浓浓带有血腥味的山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原广州军区后勤20分部前指军械库通信班战士 徐肇斌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笔名(鸽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於2021年9月3日(广州)</span></p>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 图 作者 鸽子🕊️ 1981年拍摄</b></p><p class="ql-block"><b> ⬇️ 图原军械库警卫勤务连部分战友</b></p> <p class="ql-block"><b>  鸽子🕊️ ⬇️图1981年探家 广州拍摄</b></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主峰 “老虎洞” 群山叠翠</p> <p class="ql-block"><b> ⬆️ “老虎洞”原军械库旧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鸽子🕊️</span>2019年3月靖西烈士陵园拍摄⬆️</p><p class="ql-block"> 参加原参战部队重返南疆祭奠英烈活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