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诗创作散谈之(五)

李天行

<p class="ql-block">自由诗创作散谈(五)</p><p class="ql-block">李天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未遂</p><p class="ql-block">李天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老家,有一种蒿草,散发着淡淡清香</p><p class="ql-block">结果如豆大的钻石</p><p class="ql-block">我费尽心思,用果实做成枕头。放在车里</p><p class="ql-block">伺机送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清香的味道,越来越浓郁。让坐车的人</p><p class="ql-block">不堪忍受</p><p class="ql-block">我只好把枕头扔掉。几年过去了,那味道</p><p class="ql-block">还迟迟不肯散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1.14(2021.8.23修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这首诗发到我的诗歌群里,问一个也是什么作协的诗友:@**,用最简单的话说说,我这首诗表达了什么,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能看懂诗,知道不知道怎么写诗。</p><p class="ql-block">**回我说:追而不获,爱而不得</p><p class="ql-block">我回**说:没找到中心,虽然你说的看起来是题目也就是主题,但诗歌是指桑骂槐的艺术,基本都是看起来说的是这个事儿,实际上说的是别的事儿。你只有深入的理解这个了,并按照这个思路去做了,你才真正的走进了诗歌。不怪那些普通读者看我写这么顺畅的诗歌,都发蒙抓狂,就连你这写诗歌的,也抓不到实质。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我一直没有这么想过问题。</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又私聊问了几个诗友,其中我一粉丝这样回我:看到这首诗,我想到了王维的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你费尽心思,做好那个枕头,却迟迟没有等到她,也就符合你的题目,未遂。但思念却愈来愈深,虽然扔掉了枕头,她迟迟不肯从心中抹去。回味无穷啊,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夸我的很多话我就不拷贝了。我夸赞粉丝理解到位,粉丝又问我:当别人读懂了你诗,你是什么样的心情?没读懂的呢?</p><p class="ql-block">我回答:读懂了很高兴,读不懂很遗憾呗。</p><p class="ql-block">粉丝又说:我读懂读不懂都觉得是享受,读不懂可以享受语言的魅力。</p><p class="ql-block">我对另一个私聊的粉丝解释说:诗歌的主题和内容表现的的确是爱而不得,但诗歌是藏的艺术,显然不能这么直白就完事儿了,显然写心里一直想着一个人嘛,几年过去了,我还能闻到这味道,每次闻到车里的味道自然就会想到她。有睹物思人,闻味儿思人不也正常?甚至更是直接就入心入肺了。</p><p class="ql-block">我写过很多借景生情的诗歌,把人的各种器官都调动起来,包括第六感什么的,我都有写过诗歌,比如听一首歌想到一个人如何如何的。这里我举例睹物思人的一首诗:</p><p class="ql-block">种竹</p><p class="ql-block">文/李天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人喜南竹</p><p class="ql-block">从书画开始</p><p class="ql-block">我喜南竹</p><p class="ql-block">只因遇见了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走后</p><p class="ql-block">我时常梦见一片竹林</p><p class="ql-block">竹隙的阳光游弋在池塘</p><p class="ql-block">我们在池塘边擦身而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梦不再了</p><p class="ql-block">我在室内种一束竹</p><p class="ql-block">让她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引来凤尾竹下的月光</p><p class="ql-block">池塘边的秋声</p><p class="ql-block">和你我擦肩而过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1/2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点到为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8.2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续:</p><p class="ql-block">我把以上文字发给诗友挑错字病句,其中一诗友说我的这个散谈不好,大概意思是:诗歌的意思表达很清晰,你这个就是用同等的东西去解释同等的东西。不得要领的每一个人都不愿意这样对号入座,还会觉得你不友善。</p><p class="ql-block">我回诗友说:你看懂了就通透,我旨在说很多人真是看不懂啊。其实我这个真没啥好解释的,我就是想说说各种人是怎么理解这诗歌的,很多写诗的人包括什么作协的,也不得要领。其实我这里只讲了一件事,就是写诗或者读诗要懂得诗歌的言外之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