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树叶

<p class="ql-block">我跑在沿河公路上</p> <p class="ql-block">路过的美景,还采到一把野花</p> <p class="ql-block">我跑过的第四坐大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跑步和走路一样都是出于人的本能,不知道是怎样学会的,谁也不记得自己第一次跑起来的情景,或许只有父母惊喜的眼神记录和纪念过你的那一刻。</p><p class="ql-block">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来自身体的本能东西,随着年岁的增长,在逐渐消失。</p><p class="ql-block">那浓密的黑发已经花白稀少;明亮的双眸突然看花了眼前的文字;脸上的皱纹更是撕扯掉了年轻的朝气…你知道吗,跑步也一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跑不起来了 ,跑步的身影只定格在了校园。大多数人都让自己沉重的身体退化掉了这一神奇的本能,因为我们更安于四平八稳的走步。忘记了我们是可以奔跑的。人的很多东西被岁月神偷,再也找不回来了,但我发现我的跑步功能找回来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跑不回过去的岁月,但可以找回跑起来的感觉,那感觉是年少时没有的,因为年少时的奔跑是本能,而对于五十年后现在的自己,跑是刻意的,是尝试、是体验,试着启动身体的死机的状态,唤醒沉睡的运动功能细胞。因为岁月差不多已经让我忘记了我还会奔跑。其实有那么多东西都在不知觉中让我们没了觉知,不只是跑步。</p><p class="ql-block">今年我没用去带孙子,在家闲着没事,时间多的不用看表,就在网上报了一个学习班:英语口语训练营,学点东西打发时间,动动脑、动动口,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以为自己年纪已经很大了,发现还有60岁70岁的也在训练营,这给自己极大的鼓舞和安慰,这个训练营每天早晚都有重要的学习互动,因为要照顾上班族,所以学习期间我就没有了早晚锻炼身体练瑜伽的时间,打乱了我平时的生活节奏,为了即不耽误学习也不影响锻炼身体,我便不定时抽出时间去到我家附近的公园锻炼一下,公园里有一500米跑道,开始我只能跑三圈就累的要死了,慢的像乌龟,呼吸急促,双腿像罐了铅,根本没有跑起来的节奏。但我认为累才能锻炼到,所以我坚持跑,逐渐增加到6圈,再到10圈5公里,胜利实现每天5公里慢跑的目标。就这样我重拾跑步,从气喘吁吁到呼吸平缓、从春天到冬天、从公园到公路,一晃就跑过了一年。</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让跑步变成我的日常锻炼项目。</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年纪大了,跑步对膝盖不好。有人说你真有毅力!我对关于跑步科普做足了功课,跑前热身、跑后拉伸,做好这些只会保养到膝盖,是不会伤到自己的。关于毅力,也真不是,是喜欢,是享受。</p><p class="ql-block">现在人不分男女老幼很容易被手机死死的捆绑住,人人都成了手机控,时时捧着手机着魔一般,有人说手机已经成为人的器官了。不假!当我撇下手机,跑出家门,一公里、两公里身体慢慢的弹动起来,不乏是一种解放,当越跑越远,那一身的沉重就都落下了,烦恼杂念也在一呼一吸中消失,身体中那些日积月累的疲惫、结节随着满身的汗液在消散 ,仿佛青春还在。</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在下午的时间向东跑。炽热的阳光打在后背上,我视为无价的理疗(天灸),我沿着公路一直向东,公路顺河延伸,我跑在美丽的沿河公路上,我的身影在路旁的草地上步步紧跟,路旁的大柳树婆娑着身姿默默向后移动,慢慢的我跑过人、车密集的城区、跑过无人车少空地、越跑越轻松,越跑越安静。我一直跑的很慢,但当我回头看时那对散步的情侣已经被我落下好远。心里暗喜还是比走快,我的慢跑配速在9分左右,没有左只有右…</p><p class="ql-block">通常喜欢听着音乐跑步,腰间紧紧地系着宽带腰包,带上手机,跟着着音乐跑,用心和脚步一起伴着音乐,或许此时的跑步便是舞蹈,与寂寞与生命的独舞,我爱上了这简单的舞蹈。</p><p class="ql-block">我每天都跑在同一路线上,在这条路上会路过四座桥,在跑到第四座桥的时候折返回起点,这条路线正好五公里,第四座大桥的路边上有一大幅标语,“柳河欢迎您”。</p><p class="ql-block">我每天跑过同一条路线,但我却每天都跑进不同风景里,跑进春夏秋冬的演变,更因为那相同的风景总是有变化的天空来映衬。</p><p class="ql-block">秋天了,天更蓝了,白云更近了,现在我正跑进秋天,让自己与这美丽的秋天链接,顺其落叶为尘,云淡风轻。</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总会在这里停一下</p> <p class="ql-block">我跑过的那些风景</p> <p class="ql-block">树叶于2021.9.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