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了(散文)

陈剑

入秋的夜,悠而绵长。不知何故,冥冥中,又梦见了那片枫叶。披衣下床,拨亮台灯,不知不觉又将那本珍藏多年的《第二次握手》翻了出来。这是一部“文革”期间最流行的手抄本代表作,被列为禁书。读高中时,从朋友处借阅此书后,被主人公苏冠兰、丁洁琼、叶玉菡缠绵的情爱及献身科研事业的故事所深深吸引,便用一昼夜的时间将它抄了下来。《第二次握手》伴随我走过了高中、大学及军营生活。1979年作者平反,作品公开出版后,我便购置了这本书并珍藏至今。<br>打开扉页,那片发黄的枫叶从书中抖出,似秋风般地飘落,悠悠地落下一片红。记忆的大门,随着红叶的落地而打开。她陈旧,仍有着阳光的气息,火热而浪漫,弥散满室的书香;恍若隔世的梦,拈手仍有秋霜的暖。在梦的更深处,晚霞染就的枫叶,染红了阳光尘封的天空,残阳的枫叶映衬着云蒸霞蔚;在心的更深处,缓缓地流过日色的斑驳和月色的幻影,流出一个心的天空。心空里有片枫叶在飘落,那是落在地上的一片秋风般的红叶。<br> 苏北洪泽湖大堤上的那片树林,日影月现地裹着那绯红的枫叶;金色的光,柔和月色的红透,映衬着湖边两个倩影——我与英子。笑靥里映着湖光,在林中斑驳,落下轮回的记忆。而记忆穿梭于苍莽的枫林,长箫呜呜,书声朗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蜿蜒枫叶流红,洄湍的湖水边,古朴的亭台楼阁,静静地倒影于日影、月影,枫影、树影,白云、湖面,都是一片红透的笑靥,还有泛着的红叶,粼粼波光。<br>“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就是那片红枫叶,在书橱里,在珍藏的日记里。每当我看见那片叶子,就会忆起无尽的思念。因为,在那枫形的叶片上,蕴涵着我流逝的岁月,也蕴涵着我那温馨的回忆。<br>回首大学时代,在一个深秋的季节,枫叶开始变红。站在高高的四明山峰远眺,满山枫叶犹如红雾迷天,朝霞流丹,云蒸霞蔚般极为壮观;游历近观,枫叶与松柏相互点缀,红绿相间,瑰奇绚丽!置身其中,瞬间情绪为之一变,心情舒畅,精神焕发,什么忧愁和烦恼,全然消失。感觉到的是,整个世界那么的美丽!倏地,一个清丽的倩影在红枫下宽宽而来,她可谓是唐代诗人杜牧笔下的“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那样的亮丽。我的心情不知是“踏秋赏景看红叶”,还是在寄情豪抒看美女,那少女如秋天的枫叶——最美的“花”。她叫梅子,中专艺术班毕业,虽然没有杨柳的婀娜多姿,也没有桃李那样绚烂多彩,更没有芙蓉那样妩媚多情。但是,她有不畏风霜寒冷的风骨和不可征服的气质,鲜艳中透着高洁,深沉中拥有热烈,红不炫耀,寒不改志,活得无忧无虑,坦坦荡荡。她以红色显示生命的灿烂,温婉练达,把美丽留给人间。<br>梅子与红叶,可谓是“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那时,我不清楚究竟是风霜染红了枫叶?还是少女招来了风霜?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这红叶漫山之中,梅子的出现,让我找寻到了内心片刻的激情与骚动,让心投入到了自然的怀抱。我抚摸着枫叶,细心观察着梅子的一颦一笑,心波会无比荡漾,激情会燃烧烈火。梅子与秋色,在眼前汹涌;梅子与秋声,在耳畔鸣叫;颦笑的秋味,在心头陶醉。<br>红尘扬波四十载,秋风劲,又到枫叶红遍时。也许成了习惯,每当枫叶红了的时候,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打开书橱,拿出来自四明山上的红叶和洪泽湖大堤上的红叶。那两片红叶,不知是什么样的思念驱使我,要把过去的时光铭刻在那色彩斑斓的叶片里,还要用她来寄托未来的梦幻。与其说枫叶给我以享受,还不如说枫叶给我以青春的回忆。两片枫叶,在秋天孕育出了一个火热的夏天和秋天,她给我带来新的愁肠,也给我增强了对现今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信念,不断鼓励着我去开拓、去奋斗!<br>常言道,花开花谢,曲终人散。我却始终只能以一个遥望的姿态,看着她们消失在逐渐苍老的岁月里。情海骚动的青春或许是一生的追求和宿命,于我,可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尘烟飘落,寂静的云空下,倔强地行走情海。也许有太多的不舍与偏执,也许有太多的无奈与叹息,当初的誓言太完美,相思已成灰弥漫了枫叶的世界。而风狂叶秋,鲜血渐透了我对她们的期待,千里彼岸,我带着希望冲出重围在那片泪海中却看不见她们的身影,但我总想飞过万水千山回到她们身边,然而四十余载总难以相遇。离别相思苦,惦记暮秋愁,只是视线渐渐模糊了她们的容颜;眼泪和溅出的血结成那片红色枫叶,赶在冬天来临之前埋葬所有记忆的来路。<br>多少往事成追忆?多少花事已流离?写在人生边上还没收尾的日记,枫叶已经悄悄遮盖。我守在梦中被记忆复活的枫叶林中,等一个被思念深刻的寓言,一段段飘远,飘远……。走在梦境与幻想的边缘,我遗落在古道莲池旁苍老而纯真的祈愿,在无数只白鹭振翅腾飞的瞬间,化作一缕虔诚的青烟。那些反复纠缠迟迟不愿坠落的细小叶片,终究还是在时间的召唤里,离开了自己守望了一生的栖宿成终点。追梦的人都想希望自己的梦想成起点,可是现实却偏偏让我们没能如愿……<br> 站在这个硕大的舞台前,不要问我当年的祈愿留下了怎样的悲欢,带着怎样的思念?不要问我当年的心情里,有多少深深浅浅的眷恋,片片枫叶,片片忧伤……。空空荡荡的树枝间,我静静地用手掌托起她们的身躯,静静地凝视着她们的容颜。后来才发现,其实我只是一个这般不堪岁月的变迁,在命运中沦陷,默默地凝视着那片浩瀚而空洞的蓝天。青春就是疯狂的奔跑,然后华丽地跌倒。青春这一跤跌下去,无论以怎样的姿势跌倒在哪里,都不算什么。人生的遗憾,不是曾经跌过多少跤,而是不曾疯狂过,不曾奔跑过。<br>青春,一旦典当,便永不能赎,不要等到迟暮才去悔恨。我知道,我又在漫长的告别中又错失了太多的美好画面,画残阳,画明月,画风涟,如花美眷;写忧伤,写心事,写缠绵,花落满肩。一个又一个的梦想,被我亲手埋葬在这个秋天里。追梦的人,却成了孤独的守望者。望着一片又一片的枫叶飘向空中,最后成碎片……然而,我还是在这碎片记忆中找到了自己,在剡溪江边的武岭门外,遇到了新的一片红叶,她就是芳子。<br>“日暮秋烟起,萧萧枫树林。”枫叶是十月的诗言,那黄中带绿的颜色浸透了毫无生气的天空,在暮色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缠绵婉约。凝望着一片片随风而逝的枫叶,悄然,寂静,掠过岁月痕迹,烙印着秋天的斑驳,有一丝悲怆和凄怨延伸秋的释怀;一种旋律一丝禅音,在洗尽铅华的时刻,在朔风里回荡。<br>“缓缓掉落的枫叶像思念,为何挽回要赶在冬天来临之前,穿越时间两行来自秋末的眼泪,让爱渗透了地面,我要的只是你在我身边。”枫叶不懂得那些镶嵌进夕阳里的沧桑,也不懂得那漂泊在长亭之外的思念,只是沿着那条通往天堂的路径不曾回头。我知道,芳子是懂得的。她说,当红色枫叶再开成一片海的时候,她就悄悄来到了我的身边,她在证明秋天离开的黄色枫叶会带着我对她的思念步入爱河,在等待的残垣断壁中替我寻觅远去的身影。她似一团火,渴望暮秋的黄昏繁花似锦,其实我也是。人总有老的一天,但心态不能老;心态老了,那才是真正的老矣。<br>再有来世,莫失莫忘。漫山遍野的红枫,在风中摇曳,绚烂的色彩,迷茫的双目,在飘泊的时间海洋里静静游荡。记忆在模糊,述说着古老故事的红枫在褪色,激荡着的不再是年少的情怀,平静中多了几分成熟,多了几分深思。虽然幼稚的脸颊写满了天真,可心却不在年幼。¬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事情只有在回忆里才看得清,看得懂。如今,红色的枫叶已逝去它的赤红,岁月在流逝,留下的已泛白。闭上双眼,遥远的黑已变成无望的白。¬残留在手中的枫叶,写满了往昔的沧桑,我的悲欢离合。如今,青春摇曳着风铃,又唤醒了我年轻时的知觉。心呼唤,梦之手,托起被遗弃的毅力,被遗忘的信心。我不要无聊的度过生活,无聊的面对一切。那不是真我,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不想看到颓废的自己,茫然的未来。<br> 凝望这一地红枫,却是芳子的身影,耳际响起的依然是青春的呢喃耳语“枫叶红了!”凝望这一树红枫,芳子的倩影在随风轻舞。闭上眼睛,是我们相拥而舞的瞬间。我们拥抱得那么紧,那么热烈地相吻,好像深怕时间在瞬间拆散彼此。情至深时情自然。举杯相庆,共同祝福,这一生难得的慰藉,是彼此那一种心灵的契合,心灵的相拥。<br>好久没有了这种心的颤动;好久了,没有这种泪眼模糊的冲动。这一山的红枫,这一地的红叶,是我对暮秋的牵引,还是上天的有意安排?只是这满山满地的红枫叶才知道。<br>枫叶红了,让我终于找到了愉悦的感觉!枫叶红了,却勾起我对远在他乡初恋的愧疚和思念!更珍爱眼前那片红霞似火的枫叶,她芬芳,她青春……在这深秋的原野,我的心还在浴火如春的跳动,但愿这红叶永远不要凋零!<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