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合欢

深海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夏天比往年稍晚,却更热烈。六月中旬的某个傍晚时分,群人驻足在岸,欣赏映在湖中的泱泱红波,白塔矗立呼应,衔接天空的翩翩云霞。郁郁葱葱的湖心岛上,一对有情人莺莺窃窃,鸣啾盘旋的飞鸟一个俯身扎进水里,湖面漾起层层微澜就如思绪漫来。就在这个美而多情的黄昏之后,夏便炙热又迫切地赶来了。</p> <p class="ql-block">  初识合欢,是在十年前热播的甄嬛剧中,女主钟爱此花,有合心即欢,温柔长久的寓意,把期待寄于有情的时光里浸染。常去散步的文化广场,在一排长廊后便有几株合欢。灰黑的枝干虽纤细,树冠却舒张如扇,镰状小叶十几二十对的倾斜着紧密排列,簇拥着合欢团着娇媚的小脸,羞怯怯地绽放着绒花,犹如万千顶绯红的小伞,徜徉肆意于天空云间。这骄阳似火的七月里,抬头间,一片纷披散乱的红花绿叶,好似腼腆少女回眸间的一瞥,一股芬芳馥郁、清柔淡雅的香便入了心。正应了那句古语:叶似含羞草,花如锦绣团。见之烦恼无,闻之沁心脾。每个途经的清晨,喜欢久久地伫立在合欢树下,朝阳映在缀着晨露的花丝上,闪着剔透灵莹的光。晨风不忍起舞,虫鸟不敢喧嚣,怕叨扰了我的流连瞩目长思量。</p> <p class="ql-block">  快乐把时光缩短,苦难又把岁月拉长,燥热的盛夏令人不思茶饭、疲倦无神,苦夏的人也就惧怕了夏的磨砺和煎熬,在苦楚和期盼里,无为地等待着一丝清凉。一场夜雨的凌晨,起身关窗时瞥见路灯下狂风摇曳着树,忽地想到长廊后的那几株合欢,掂念着那一对对红云似的花儿,心中忐忑,难以入眠。</p> <p class="ql-block">  风停雨散时分,看那缤纷飘落的丝丝花蕊,如秋风败叶的一层暗红花瓣,裹着泥泞,夹杂着惋惜和伤感就袭上了心头。我捻起一团红,拂去浸渍,温柔地握在手心,却真切地乱了方寸,怎忍再停留。回首望了一眼,那经风沐雨的合欢,叶绿花稀,倔强挺立。</p> <p class="ql-block">  花语的拟定与花木的属性大概也是相符相通的吧。合欢花语是,两两相好、激情尊重、恩爱长情的象征。再逢合欢时,那树成双成对的合欢花又溢满了枝头。那一刻,我惊叹感动着,那株根基不牢、肢体纤弱却隐忍顽强的生命;我欢欣雀跃着,那一树繁花似锦、朵朵生灵的劫后重生;我满心欢喜着,为着我长久以来爱有所思、情有所衷的归属。</p> <p class="ql-block">  我可以揣着淡淡的心事,对着花团锦簇窃窃私语,她以风动的莎莎声解读我;我可以带着昨夜的辗转,对着翠碧红霞黯然惆怅,她以悠悠的清香抚触我;我还可以在她耳畔分享我所有的快乐,她以永恒不变的姿态欣赏着我俏皮愉悦的欢歌。</p> <p class="ql-block">  爱了,这盛夏的变幻莫测,爱了,这充盈着深情的合欢,更爱,这不悲不喜、默默长情的z陪伴。</p> <p class="ql-block">文章原创:深海夫人,编辑:深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