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指导】浅说文章点评点赞互动关系的重要性

唐瑭

<p class="ql-block">文字:唐瑭</p><p class="ql-block">图片:唐瑭(部分网络)</p> <p class="ql-block">美篇里的评论和点赞功能,是我们最熟悉的一种感情的联结方式,从平台一开始就被美友们所熟悉。寥寥几字的评论,轻轻一个点赞,我们就能表达对文章内容的认可,降低了读者和作者互动的门槛。</p><p class="ql-block">当你看了别人的文章后,被文章的内容感动了,或认为很有道理,或是你有不同的意见,那么你会写出自己的见解,这就是评论;而文章的点赞就是代表读者对文章的支持、肯定和赞同。点赞和评论对于写文章的作者来说都很重要,点赞和评论越多证明作者的文章越受关注。当然,促进良好的互动,还有转发、收藏、献花等方式,这里以一已之拙见,主要说说文章点评点赞互动关系的重要性。</p> 一、先说说点评 <p class="ql-block">文章的评论代表读者对自己观念的表达、分析和建议等。这里说的评论,当然是指文字的点评,而不是用表情符号敷衍来代替的那种,这是没有价值的。评论一篇文章,是因为这篇文章很受欢迎,是读者看完文章后产生了共鸣,非常想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从而达到与其他人交流的目的,所以写评论的是真正被文章打动的人,而且在看到不同评论的时候也可以扩展自己的视野,往往从中受益。</p><p class="ql-block">我在审稿时一天要阅读大量的文章,当看到一篇好文,文图优美,内容很感人,就隐不住自已的情感,总想写几句点评,而且点评加点赞,这样觉得更好。这是我在松竹梅老师的《孤独身影多彩梦》一文中写的评论和老师给我的回复:</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写几句评论也很费脑。我以为,点评实质上是在剖析自己,既要给予文章之赞许,发现问题,也要指出其不足,并直接提出中肯的建议,而不应该遮遮掩掩。尤其新手作者,是很需要被引领的,有反馈,才有成长。</p><p class="ql-block">如果作者看到了你的点评,只要作者回复你,就会与你交谈或进入你的个人空间去看你的文章,给你的文章写评论或给你点赞。这个关系就是网友间的良好互动,你们之间的互动关系好,还会成为互粉关系。哪怕你在现实中不认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一定会从文字语言中了解到这个作者的性格,品行好坏。关于点评,我之前写了一篇《怎样写好一篇文章点评?》的文章,欢迎阅读链文:<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mv6nq5j?share_from=self&amp;share_to=copy_link&amp;user_id=30216895&amp;uuid=db52cb7c64a9ef46c8354ab5deb35442&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30216895&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4550941d87b2f77026150eee16eff069&amp;um_rtc=6cdd4b82f928d0c4396e6d22e7b09eab"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网页链接</a></p> 二、再说说点赞 <p class="ql-block">点赞是一种欣赏,也是一种认同和支持。当你看到一篇充满正能量的文章或说说时,完全表达出了你的想法,你的观点,觉到很好,能给自己以启发,又能够激发到自己,但又不想费心写评论,就去点个赞,这是对对方的一种欣赏和支持。</p><p class="ql-block">有一句话这样说:“三千点赞之交,不如知己一二。”起初,我对这个观点深以为然。但后来我发现:有知己一二固然让人欢喜,但有三千点赞亦足以使人欢愉。细节见真情,点赞也是一种感情连结,就那么轻轻一点,也足以让我感激。有时,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一个善意的举动,可以让人如沐春风。</p> <p class="ql-block">然而,并非所有的点赞都是真心实意。我在文章中发现,<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的朋友不看内容就点赞,仅仅走形式而已,</span>没有什么意义的。如一位陌生朋友在我的空间里,几十秒之间,如蜻蜓点水 ,一连点赞了30多篇文章。后来,问了身边的朋友,说也遭遇到同样的情况。这样从头点赞点到尾,不仅赞变成廉价,而且也会变得虚假与无趣。</p><p class="ql-block">其实,点赞也要有原则的点赞,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行为。无论关系再好,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必须得点赞,有些情况下只适合浏览和评论。比如在你特别消极的时候,经常发表一些很沮丧的说说或文章,这时候你一定很反感别人点赞的。试想一下,你在那里发泄你心中的不快,然后来个人二话不说先给你点个赞,你心里会是什么感觉,是不是?这样会产生不良的影响。</p> 三、评论与点赞哪个更重要? <p class="ql-block">说起来,评论与点赞是有所不同的,一篇文章你不完整看完,一般你是不会评论的。但是你可以只看见一个开头,或者只看见一句话就可以给一篇文章点赞。由此可见,点赞,只表示赞同,只是表明简单的正面评价的态度;而评论,有赞同,有不赞同的,可以正面评价也可以是负面评价,而且有观点有论证,更能代表思想的沟通,心灵的碰撞。</p><p class="ql-block">一般来说,点赞没有互动性。不信你想想,一天当中至少有几十甚至上百个点赞,你也只是看看而已,那你又回复了多少?而评论有互动性,一般给你评论的人,要么是对你的文章感兴趣,要么是对你这个人感兴趣,你可以对评论进行回复,可以看做是对文章的补充。尽管我不认识你,但是我在试图进入你的世界里,去了解你,理解你,甚至是帮助你,愿意跟你沟通。对我而言,评论比点赞更重要。</p> 四、学会礼尚往来 <p class="ql-block">我想,在任何平台写文章,比如在美篇吧,如果你的文章没有人阅读,就没有成就感,首先的阅读者,就是你的粉丝,如果你的粉丝多,那么阅读量就大,这种情况,平台的小助手就会认为你的文章好,就会把你的文章推荐到更多的用户去阅读,这个好处不言而喻。那么,怎样才能有大量粉丝呢?这里关健在于互动吸粉,当你在发表了自己的文章后,立马去看别人的文章,给别人点评点赞,别人也会喜欢回复你,这样一礼一答,就能很快成为粉丝。</p><p class="ql-block">这就叫“礼尚往来。”但有的美友却疏忽了这一点。古语云:“来而不往非礼也。”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永远是相互的,只有懂得欣赏别人的人,才会被别人所欣赏。好的关系更是良性互动出来的,人家对你点评点赞了,你也要有所表示。 如果你视若无睹,只字未复,不说你有多么地清高,但你来而不往,也是不尊重人,没有礼貌了。</p><p class="ql-block">还有的朋友,只回复一部分熟悉的人,而对陌生朋友的留评,却不在意。这样也不好,会引起他们的一些想法。如果你一个不回,干脆把设置留评功能关闭不就省事了。 我以为,当时没有空,过后也不要忘记回复。要知道,朋友的留评,是对你文章的赞许。你如果一直不闻不问,既使你的文章千言万语,写得再好,而你却不懂得“礼尚往来”的道理,将会失去朋友对的信任感。</p> <p class="ql-block"><b>结语:</b>点评点赞是一种互动,把本来静止的内容变成了社交的媒介,用户间通过评、赞来简单直接的交流。我想我是喜欢朋友在我的文章里点评点赞的,当然,也相信朋友们喜欢我为他们点评点赞。</p><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你对我的点评点赞时,我自然很欣喜,感到在传递着温暖,都足以让我感激。我会珍惜每一个评论,认真回复;当你看到我的点评点赞时,感激、成就感、被认同感等等也会油然而生,你不再孤独,多了一点激情与自信。</p><p class="ql-block">总之,对读者而言,评论和点赞都重要,看点赞能了解文章受欢迎程度,看评论有助于对文章更深的理解;评论和点赞对作者也同样重要,点赞越多创作动力越大,评论越好对作者创作思路、方向和水平改进有帮助。</p><p class="ql-block"><b>来吧!让评论和点赞雨来得更猛烈些吧!</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1.9.2作于南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感谢美友阅读</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