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回家》

溜学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28, 128, 128);">谨以此文,纪念我离家60年的小爷爷,并献给近期归国的志愿军烈士和所有出国作战牺牲的烈士们……</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23vl9aez?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有关故事链接《你开万世太平 我舞盛世霓裳》</a></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张泛黄的老照片,拍摄于五十多年前的抗美援越战场,战壕里的年轻战士叫罗永祥,这位1961年高中毕业的衢州青年,在那个国家安全危机四伏的年代,毅然投笔从戎,选择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我回来了…我,报名参军了……”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我们在朝鲜不是已经打败美国了吗?你哥都复员回家了,你…怎么不继续上学,要去当兵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国防建设,需要我们这些知识青年!”于是,时年19岁的罗永祥,告别了母亲和家人,奔向了福建台海前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位衢州母亲的心里,或许这只是和孩子的短暂分离,最多,也就两三年吧!可此去经年,一别,就成了永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台海前线,从日常训练到野外备战,从报话尖兵到指挥排长,海峡上空时常响起的隆隆炮声,伴随着空军高炮某部一位年轻战士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你参军都五年了,怎么一次都不回家探亲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对不起!我…又要推迟回家了,我是党员,只要部队有需要,我就应该作点小小的牺牲!”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我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执行任务了,可能…很长时间都不能给你们写信,但明年,我一定回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年的除夕,罗永祥和他的战友们在西南边陲悄悄集结,换上越南军装,跨出友谊关,秘密奔向了血与火的越南战场,与美军展开空前残酷的血腥殊死搏杀!在他们秘密出征的身影背后,是祖国万家团圆的灯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66年9月17日下午,越南交通大动脉8号铁路桥的上空,又一批美军战机呼啸而来,疯狂地向我军阵地展开突袭,已连续作战8个多月的罗永祥在前沿阵地上,认真地组织侦察班搜捕敌机,快速求出诸元,大声地向全连指示目标,霎时间,咚咚咚的机关炮声和剧烈爆炸声,此起彼伏,振耳欲聋,阵地上火光冲天,被爆炸气浪和冲击波掀起的石块、土块、树枝遮天蔽日,弹片、子母弹珠如雨如织!这时,美军的一枚子母弹击中了罗永祥的掩体,在他身边爆炸,他全身几十处中弹,左脸被弹片整个撕裂,满身满脸都是鲜血,而此时,后续的一波敌机又在临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永祥!你伤的很重,我们马上把你撤下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我…还能战斗!我能更快地求出射击诸元,我…必须战斗!”身受重伤的罗永祥艰难地把身体靠在掩体上,继续为战友们指示目标。指导员为他做了简易包扎,但脸上的绷带妨碍他喊口令,他就使劲把绷带扯下来。猛烈的高射炮群一刻也未停止射击,一架又一架敌机冒着浓烟栽落下来。在激烈的生死搏杀中,罗永祥战斗到了生命最后一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家里已经快一年没有收到你的来信了,你到底去哪儿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真想写信告诉您,我们已经击落了近200架美国飞机,等打完战回国,我就回家看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啥时候才能回家啊!妈不知道日子,只能每天朝村口看着,就想着你一回来,妈能第一眼看到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对不起!我…回不来了!但我们的祖国,再一次赢得了胜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我们的战士要到又远又危险的地方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自然而然的家国复兴,也没有什么不去争取就能实现的梦想!鸭绿江外的漫天风雪中,友谊关下的赤地烈焰里,中国最精锐的男儿们一次又一次出征远方,为了把世界上最强大、最凶狠的敌人抵挡在国土之外,拼上自己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他们逝去的生命背后,就是我们脚下始终保持和平、安宁的国土,从此!这里再没有九一八,再没有七三一,再没有慰安妇,再没有任何敌人能踏足这片土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十多年后,从越南捧回的一小包土,被轻轻按放在了一位衢州母亲的坟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小小的一包土,就像一个熟睡的小小婴儿,紧紧依偎在母亲的怀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我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23vl9aez?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有关故事链接《你开万世太平 我舞盛世霓裳》</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