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兮,归途里,有绮梦路过时散落的流光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小游姐姐怕我中暑,叮嘱着下班就回家,我却还是忍不住溜达去了汉水公园,毕竟天气预报信誓旦旦地说,明儿起就要下一个星期的雨了。这最后的明媚,我舍不得错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奶牛猫并没有出现在平日里蹲守的路口,看着路边草丛里还没有吃完的猫粮,知道有很多好心人牵挂它,便安心地朝着秀草簇拥的小径走去。<b>它们盈满阳光的模样,有着温暖人心的魔法,就像是精灵点亮了森林深处的萤火,风起时,散落一地的绮梦。</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虽未着雨,庭园前的芭蕉已先惹情,秋风染碧,岁月添愁,暑意不散、秋心竟起,或许是衬着夕阳,柔媚里韵着离情,才生出些缠绵不尽之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应该是无意驻足了很久,公园里的保安大叔都走了过来,关切地问我,“是有什么问题吗?”我这才晃过神,笑了笑,“我在拍芭蕉树。”他恍然大悟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他挥手道别,我转身走入园林,沿着香樟环绕的小径,倚着香韵,在幽意里前行。平日里,我都会沿着小径蜿蜒而下,今儿却觉得,<b>反正浮生闲暇,何不走一条新的路,哪怕迂回原点,到底得了些新的意趣。</b></p> <p class="ql-block">想着,脚步已踏进草坪,在砖石路上,步履生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是远远地见那知音亭的尖尖角,如今才得以靠近,朱红色的圆柱倒衬得绿意愈发苍翠,亭前的石山也别有风味,虽比不得苏州园林的气韵,到底也花了匠人的心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不是脚底铺满了灿黄的落花,我又会因为栾树的高大而忽略它的存在,抬眼望去,才在层林叠翠间,发现它的摇曳。脚步随着眸中的明艳打着圈,竟发现,好大一片连绵的黄,在银灰色的天际下,簇拥成触不可及的花海。<b>我想去拥抱那样的招摇,却只能在梦中。</b></p> <p class="ql-block">虽万般流连,却还是得前行,毕竟,夕阳在花海的对岸,那里有湖光与远山,有苍鹭与飞鸟,有竹林与梧桐,都还在等我的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乌鸫鸟雀跃的鸣唱、灰喜鹊好斗的性格、黑水鸡的游曳、小鷿鷈的追逐,或窜动林叶或激荡涟漪,静好中也有了声音,生动却不嘈杂,喧闹却更显幽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竹动风来,蔓草依依,月季的凋零难免惹来伤感,毕竟我曾见过,它旖旎繁盛的模样,就像烟花的璀璨,终归于寂寂尘埃。<b>好在,霞光妩媚,流云染绯,映在湖中,潋滟波光,甚是风流。</b></p> <p class="ql-block">穿过竹径,那姹紫嫣红的紫薇已落得零星,还没来得及伤感,我就被一整片曼珠沙华的妖娆吸引,所有的目光都落在那艳丽的花色上,俯下身,去倾听彼岸花在风中的呢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曾听闻,黄泉路上寸草不生,黄沙遍野,唯一盛放的便是这曼珠沙华,为情而生,为相思而活。我写过好多关于彼岸花的故事,回首却想不起只言片语。一念间只有疼惜,想伸手去触碰,又害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夕阳已落在远山,抬眼望去,曼珠沙华铺就的小径,延伸至攀满凌霄的回廊,<b>我不敢走得太深,怕入了梦里,都是前缘;又舍不得就此远去,怕冷了别离,尽皆相思。</b></p> <p class="ql-block">谁也不知道,笔墨里那些缠绵悱恻、痛彻心扉的,到底是杜撰还是寄托,浮生若梦,所失所得,所见所闻,不过转瞬,或许,<b>心念所动,才是一刹但永恒的真实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催促回家吃饭的微信,把飘渺的思绪拉回。我好像很容易迷失,迷失的时候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但那样的虚度,我又觉得无比真实。离开公园时,门口的保安大叔见了我,笑着问,“照片拍好了?”我点了点头,开心地对他一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一刻,我觉得很温暖,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与关怀,大抵是唯一能与自然风韵相媲美的东西,也是我对这红尘的牵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风起兮,归途里,有绮梦路过时散落的流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