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话题邀请)

黄美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里的朋友,听到我的名字,几乎是众口一词,都说好听。我的这个名字,个中还有故事。</p><p class="ql-block">我不是头生女儿,我有一个姐姐,还在襁褓之中,便死于日本鬼子的细菌战。家乡有个习俗,给孩子拜祭干妈,可保佑孩子健康成长。担心我夭折,生后我便有干妈,干妈赐我奶名“仙”。“美”是我家族的字辈,我的学名是“黄美仙”。“黄”是我的姓。</p><p class="ql-block">开学的那一天,老师点名,有个同学和我同时起立。原来,她和我同名同姓。放学回家,我将情况告诉父亲。当时,我二姨父恰好在我家。父亲说:“那就请你二姨父改名。”</p><p class="ql-block">二姨父脱口而出:“改成黄美德”。</p><p class="ql-block">“德”与“仙”相比,太多刚强,这多是男生的名字。于是,一些顽皮的男生便起哄我:“小男生!小男生!”</p><p class="ql-block">我撅着嘴回家,见到父亲就说:“爹爹,同学笑我是小男生。”</p><p class="ql-block">父亲撇撇嘴说道:“这是多么好的名字!那是他们不懂……”</p><p class="ql-block">父亲循循善诱,父亲的话未说完,我便撒欢儿跳出家门。</p><p class="ql-block">名字,不就是个符号,慢慢地同学们也习惯了。我专注于读书学习,竟然没有深究我名字里的含义。</p><p class="ql-block">直到工作以后,一位老同事惊喜地说:“小黄,你的名字取得真好!”</p><p class="ql-block">积善成德,就是美德。取名的最高境界,也是名副其实的创作过程。</p><p class="ql-block">善良是推己及人的共性,善良是助人助己的温柔,善良是一种渡己渡人的慈悲,你尽管善良,上天自有考量。</p><p class="ql-block">美德,不仅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座右铭。名字的背后,也可看出取名人的文化素养。我的二姨父生于书香门第,他的父亲是清朝末代进士,二姨父是工程师,他学识渊博,才取了寓意深远的好名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