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棋斗老赖

春华求实

<p class="ql-block">闲暇时总爱打开电脑,来几盘网上象棋,以寻个乐趣,舒缓一下心情。然而后来遇到的几位棋手,却让我倍感憋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b></p><p class="ql-block">首先说说那个“网上无敌”的家伙。那天,我一看到这名字就不由地心生反感,这未免有点太张狂了吧?都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有多大道行敢起此名?</p><p class="ql-block">出于好奇,我率先点击了开始。正待他应战之时,他却迟迟不肯回应。我刚要退出,又发现他在边框上打出一行小字:“想和我下,纯粹找死!😄”</p><p class="ql-block">嘿!出师偏遇猪八戒!我这人怕天塌怕地陷,还从来就不怕吹牛的!况且,就算输你几盘,又能怎样?不输房子不输地,我怕你个球啊?</p><p class="ql-block">“敢如此说话,不是疯子就是傻子!”我也在边框中打出一行字来,“如果你不怕把自己吹到天上,那就点击开始吧!😁”我断定对方是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娃子,出此恶言,只想以毒攻毒,灭灭他的霸气!</p><p class="ql-block">果不出所料,没走几步,我就发现对方棋艺并不精湛,漏洞百出。于是,便巧设骗局诱敌深入,最后来个瓮中捉鳖,让其连损车马,败局注定。正在我衔上一支烟,于边框中打出几个笑脸,洋洋得意之时,却冷不防被他一脚踢出了棋盘。妈的!网棋怎么还有这等功能呵?</p><p class="ql-block">领教了年轻人的无赖,我才晓得原来他是这么个“网上无敌”!看来不服气还真不行啊!😁别说我等臭棋篓子,就算象棋大师来了,遇此人也会干瞪眼没招!我不知道这功能是如何设置的,更找不到破解的办法。后来我才揣摸到,那大概是花钱买来的“驴蹄子”吧?反正这年头有钱就霸道!</p><p class="ql-block">后来再遇此人,我便赶紧绕开。也许对方踢过的人多了,他并没记住我的名字。那天我刚刚避开,他又追上来了。我一见到他就有些生气,我说:“你快走吧!我不和属驴的人对弈,我怕驴蹄子踢我!”</p><p class="ql-block">他随后笑道:“这么说,你已领教过我的厉害啦😁?”</p><p class="ql-block">我说:“那不叫厉害,那只能叫无赖!你把所有比你棋艺高的人都踢走了,你当然是无敌啦!不过那样玩有意思幺?”</p><p class="ql-block">他依然笑道:“😁爽!一种霸气之爽!谁叫你们棋艺都比我高呢?”</p><p class="ql-block">我继续回他:“你想过没有?你把比你棋艺高的人都踢了,回过头来,也会有人踢你。这样踢来踢去还有啥乐趣可寻呢?”</p><p class="ql-block">也许这句话触动了“网上无敌”的神经,他再不言语了,似乎在默默地聆听着我的教诲。我接着说:“更重要的,你一旦把这种玩法演变成一种习惯,你就会生出遇难不为不思进取的惰性,而影响到你一生的前途!”</p><p class="ql-block">说完,我也不管对方能否接受,一点撒退,溜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p><p class="ql-block">过几日,我又操起鼠标。翻来翻去,翻到了一个名叫乖乖兔的领地。也许乖乖兔正在等人,我一进来,他即刻打出一个笑脸😁。我想:此人也许真乖,那就在此和他玩会儿吧!于是我迅速点击开始。</p><p class="ql-block">乖乖兔却并不急于走棋,他接着又在边框打出一行字来:“棋盘一局,重在友谊。有缘相聚,如逢知己。朋友手下留情呵!”</p><p class="ql-block">见其如此客套,我也一改往日急攻猛打的棋风,采取了保守走势。不料想乖乖兔却棋法老道,攻势凌厉。没过一刻钟,我便败下阵来。</p><p class="ql-block">“承让!承让!”乖乖兔又打出一行谦逊之语。</p><p class="ql-block">看来乖乖兔是个狡猾之人,且不可再次轻敌哟!我若连输两盘,岂不让对方耻笑?故第二局一开始,我就全神贯注,步步为营。并抓住对方孤军深入之弱点,合力围歼,一举挫败了对方的锐气。</p><p class="ql-block">此时我已稳操胜券,却不料乖乖兔此时不乖了,露出了狐狸尾巴。他停止了走棋,于边框中又打出一行字来:“看来此局和棋了!😁”</p><p class="ql-block">我莫名其妙:“笑话!这棋已胜败分明,你马上就输了,怎能是和棋?”</p><p class="ql-block">“我不配合你走棋,你又如何能赢😁?你若想赢,就等上半个小时吧!我先休息一会儿再说。哈哈😁!”乖乖兔一句话跟着一个笑脸,仿佛在捉弄于我。原来他也是个能赢就玩,见输就赖的主儿啊!</p><p class="ql-block">看到他原形毕露,我又好气又好笑。不就是一盘棋嘛?还至于这么耍心术?</p><p class="ql-block">“你若不认输,那就象龟儿子一样趴着吧!”</p><p class="ql-block">见此情景,我也平添一股怒气!不管对方是否在听,只管于边框中打字:“你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吗?从前有个老乌龟,它反复告诫自己的孩子:若出门遇到危险,你们就趴下别动……你是否也得到这样的真传了?如是那样,我就成全于你,让你一直趴上半个小时。我先去研究一会儿股票,等回过头再陪你玩😁”我也假装开心的样子,在后面打上一个笑脸。</p><p class="ql-block">乖乖兔一见我提到股票,随即又来了兴趣。他急忙回说:“那咱不玩棋了,我认输!咱们聊聊股票吧,我也股民,股票都套好几年了。”</p><p class="ql-block">我赶紧回他:“和你没啥好谈的。你那性格,根本不适合于炒股!一遇危险就想趴下,那岂不是自找挨套吗?还以为自己聪明呢!其实愚蠢至极!”说完,我又溜了。</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乖乖兔。我不晓得他是改换了名字,还是离开了网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b></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又遇到过几位棋赖。我真不明白,棋赖何其之多?你若赖钱赖账,赖物赖色也罢,可下个网棋,不就只为消遣一下吗?有啥好赖的?</p><p class="ql-block">某日和朋友谈及此事,朋友笑笑说:“遇赖就躲着走呗!你还真有闲心,与他们斗上一斗!😁”</p><p class="ql-block">我也笑回:“既斗也逗。一是好奇,二是不平。如果大家都躲着走,岂不让这些老赖们更加肆无忌惮?再说,寻不来棋乐,逗逗这些老赖,也算自当一乐吧!”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原创,图片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