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游莲花谷不果,改道涉县刘家村、大洼村

九九归一

<p class="ql-block">  8月28日早晨6点出发,准备骑行武安市前李甲村,游览莲花谷景区。一路无话,7点40分左右到达西峧村,从这里开始,要翻越一道山岭才能到岭西的前李甲村。这条山岭是这一区域洺河与漳河的分水岭,岭东是洺河流域,属武安市管辖,岭西归漳河流域,是涉县辖区,但是,岭西的前李甲、后李甲、姚家峧和前后险岭五个村,由于历史原因归武安市所辖。</p><p class="ql-block"> 闲话叙过。因出来时没吃早饭,在西峧村口的一个超市里,我买了一些小食品填补了肚子,随后又买了些食品和水果做路上的补给,就开始上岭。翻过岭上的垭口之后,下坡十几里地到达前李甲村。在村中的一个停车场,已有很多开车来的游客正在打听进入莲花谷的路线,从当地村民的口中我们才知道,这里进莲花谷的路还没有修好,开车骑车都无法进去,只有步行可以,也不太好走。原来大家都受了导航和网上视频的误导,只好改道前去。</p><p class="ql-block"> 一年多来,我一直想骑行涉县刘家村和大洼村,因种种原因到如今都没有成行。前李甲村到刘家村只有不到20公里的路程,于是我临时改变行程,放弃莲花谷,骑行刘家村,去完成我的夙愿。</p><p class="ql-block"> 原路返回北上前后险岭到七水岭,向西进入涉县界,过曹家安村、拐里村上井关公路直奔刘家村。这一带地方,是著名的花椒产区,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浓郁的椒香,呼吸之间神清气爽,在这里骑行简直就是享受。</p><p class="ql-block"> 井关公路建于川谷一侧,谷底河流上,隔不远就有一座塘坝,每处塘坝的边上都有某某村塘坝的碑记,我的经验,这些塘坝应该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杰作,因今年雨水充沛,塘坝水满自溢,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小的喷珠溅玉,风姿妙曼如挂珠帘,大的飞流直下,气势骇人似龙入海。一路骑来,山清水秀,真是:一川碧水缠玉带,两岸青山列锦屏。</p><p class="ql-block"> 刘家村与公路隔河相望,沿河座落在山坡上,有桥梁与公路相通,村落粉墙黛瓦映入河中,姿影婆娑,确有江南水乡风味,也难怪人们称这里是太行漓江了。我到这里时,正赶上一队迎亲的乡民从桥上走过,河里倒映着他们手提肩扛嫁妆的身影,河面上飘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更如一副水乡动态画卷,格外悦人耳目。</p><p class="ql-block"> 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进村游玩,只隔岸观村了一番,拍了些照片,就向大洼村进发了。</p><p class="ql-block"> 大洼村座落在公路对面的一道山沟里。过一座小桥,进一道寨门,蜿蜒而上进入村中。刘家村美在水,而大洼村的精灵是石头,石头路,石头房,石碾石磨,满眼所见,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特别是那座网红石头立交桥,更是大洼村的灵魂。大洼村主街道在沟底,房屋呈阶梯状建在沟两边的陡坡上,远远的望去,村子像挂在山上一样,因此,大洼村又有小布达拉宫的美誉。</p><p class="ql-block"> 在大洼村又碰上了在七水岭相遇的骑友老哥。这位老哥之前来过,他带我在村里转了转,互相拍了照片,因为我要上夜班,就告别老哥,提前踏上了归程。</p><p class="ql-block"> 骑行在回家的路上,脑子里一幕幕闪现的还都是刘家村和大洼村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