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的回忆

马哲送

<p class="ql-block">今天,无意中我翻到了父亲的那张照片。我拿在手中端祥:片底发黄,还有虫蛀,相貌也有此模糊了。看着,看着,一件件往事从脑海里浮现了出来。</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2001年的某天早晨,母亲从老屋急匆匆地走来,对我说:“怕是你爸不行了,昨天晚上,他呼吸十分急促。”母亲的话,使我一惊。父亲得的是一种痨病,算起来恐怕有二十个年头了。我立马往老屋走。不远处,就看见父亲倚在门口。走近,只见他口喘粗气,脸色灰黄,蓬乱的头发下面,一双浑浊的眼睛呆滞地朝前方望着。从前,我总是有意回避他,是为了避免他生气,也是为了不让自己生气。现在看见他病成这个样子,一种愧疚的情感如同潮水般倾注出来,“爸……”我抑制不住,一个箭步跑过去,紧紧捏住他那双枯瘦的手,“爸— ,请你原谅!”他脸上掠过一丝苦涩的笑容,挣开了我的手,示意让我离他远点。(他的这种病容易传染)然后吃力地说:“爸,我也不是个好爸。对你不好,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另外,希望你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像我……”“爸别说了。”我把他扶进屋,让他坐了下来,给他倒了一杯热水,让他吞下了几粒丸子。好一会儿,他的呼吸才平缓了一些。忽然,我想起了一件什么事,——“爸,给你拍个照吧。”他不同意。“爸,这件事你得听我的,要是真的有那么一天你到百年去了,也好给我们留个纪念。”听我这么说,他也没再说什么了。于是,我请了理发师,然后就拍下了这张照片。没想到这张照片真成了我们永恒的纪念品。</p><p class="ql-block">缅怀父亲的遗容,此时心里简直五味杂陈。说句心里话,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父亲不是我正确的引路人,他给我带来的负面情绪比较多。他吩咐我去做事,他嘴唇边老是挂着这句话:别假斯文,走路带快点。有时,我在家看书,他会说:“驴子装个骡子样。”在跟他相处时,他总是不嫌其烦地问:秧苗磨了几次脚,苕藤翻了几趟,麦苗锄了几次。当时,我已经是一名人民教师,他对我从事的教育工作却过问极少。对于我这样的一个父亲,与其相处生气,倒不如敬而远之。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不,于是,平时就很少与他见面了。</p><p class="ql-block">现在自己也是当父亲的人了,回想起那些过往的事情,心中总是存着那一份愧疚。“爸爸,如果有来世的话,我愿再做一回你的儿子。那时,我会包容你的一切,加倍孝敬你,弥补这生对你的缺失。”</p><p class="ql-block">我把父亲的照片又一次放在相册里,让它永远珍藏在自己的心中。</p>